《入雄心菩薩行論》 持明 仁增塔欽新譯及闡述 2021年8月19日




 《入雄心菩薩行論》

持明 仁增塔欽新譯及闡述 

2021年8月19日

ལུས་ཅན་རྣམས་ལ་སེམས་ཡོད་དང་།།

於有情行損害者

སེམས་མེད་གཉི་གས་གནོད་བྱས་ན།།

有心無心有兩種

སེམས་ཡོད་ཅི་སྟེ་བཀར་ཏེ་བཀོན།།

為何唯擇瞋有心

དེ་བས་གནོད་པ་བཟོད་པར་གྱིས།།

故於損害應忍辱


「於有情行損害者,有心無心有兩種」,眾生的心中皆有我執心的感受,會有我執心的感受是因為有我,也由於有我,才會有我的身體。對於會影響到我身體的方面,包括有兩種,一種是有心的生命形態,另一種是沒有心的無心者,例如大地、雷電等,也會對你造成某些傷害的影響。

「為何唯擇瞋有心,故於損害應忍辱」,水、電、地,或是其他無心者令自己的身體受到傷害時,自己並沒有生氣。但是當有心的人欺負自己的時候,自己的心裡卻會生氣,那麼你為何一定要特別對有心的人生氣呢?

你對地、水等造成災難的影響並沒有特別的生氣,因為它們沒有心,但是當有心的人破壞你的時候,為何要特別的生氣呢?也是沒有必要生氣,所以心中禪修忍辱是很主要的。

有心的人並不是故意要傷害你,如前所述般,有心的人的一切問題皆是因為被幻覺的煩惱所掌握,所以我們必須要對他們修忍辱。當有心的人對你不好時,不必特別的生氣,如同發生地、水相關災難時,你也不會特別對地與水生氣一般。

意思是,當受到破壞、傷害的時候,應了解無論是有心者、無心者所造成的傷害,事實上,這二者皆是沒有自由自在的。無心者的災難是自然來的天災,對它們沒有必要特別的生氣,有心者則是因為被煩惱推動,所以對有心者也不必特別的生氣。

主要是,受到破壞、傷害的時候,自己要修成忍辱,心中時時以歡喜自在的慈悲為主。心中俱全慈悲的真理時,自己即會生起明光、自由自在,而且具有意義。

若是自己的人生要具有重大的意義的話,則要有慈悲的心,進而擴大自己元始本心的真理,這一切皆需要以慈悲心來修成忍辱。


持明 仁增塔欽個人思想闡明:

任何問題皆是源於自己心裡有執著,而後方執著於自己的身體,從而產生令自己愉快或不愉快的事情,因此若要責怪的話,就要責怪自己心情上的問題、執著的問題、我執的問題。

如果從不責怪自己心中的態度、執著的態度、分別念的態度,舉凡一切都是對外生氣,無論是對於有心的人或是無心的事物,特別是一直想著他人破壞自己諸如此類之事,則不夠具有智慧,自己也會很辛苦,所以要修成忍辱、加強正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