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子行三十七頌 結語之二 20190112 持明 仁增塔欽 藏傳



佛子行三十七頌

2019年1月12日

結語之二

མདོ་རྒྱུད་བསྟན་བཅོས་རྣམས་ལས་གསུངས་པའི་དོན།།

經續眾典宣說玄涵義

དམ་པ་རྣམས་ཀྱི་གསུང་གི་རྗེས་འབྲངས་ནས།།

尊者眾等所教隨循之

རྒྱལ་སྲས་རྣམས་ཀྱི་ལག་ལེན་སུམ་ཅུ་བདུན །

佛子行之行持三十七

རྒྱལ་སྲས་ལམ་ལ་སློབ་འདོད་དོན་དུ་བཀོད། །

為學佛子行者而撰寫

བློ་གྲོས་དམན་ཞིང་སྦྱངས་པ་ཆུང་བའི་ཕྱིར།།

智慧微渺所學寡淺故

མཁས་པ་དགྱེས་པའི་སྡེབ་སྦྱོར་མ་མཆིས་ཏེ།།

智者喜悅文詩非此般

མདོ་དང་དམ་པའི་གསུང་ལ་བརྟེན་པའི་ཕྱིར།།

佛經尊者教言依靠之

རྒྱལ་སྲས་ལག་ལེན་འཁྲུལ་མེད་ལགས་པར་སེམས།།

佛子行持應無謬誤處

འོན་ཀྱང་རྒྱལ་སྲས་སྤྱོད་པ་རླབས་ཆེན་རྣམས།།

然而佛子廣大眾行為

བློ་དམན་བདག་འདྲས་གཏིང་དཔག་དཀའ་བའི་ཕྱིར།།

吾睿智少難曉甚深意

འགལ་དང་མ་འབྲེལ་ལ་སོགས་ཉེས་པའི་ཚོགས།།

顛倒不妥諸等錯謬誤

དམ་པ་རྣམས་ཀྱིས་བཟོད་པར་མཛད་དུ་གསོལ།།

珍貴勝眾現前誠懺悔

དེ་ལས་བྱུང་བའི་དགེ་བས་འགྲོ་བ་ཀུན།།

如是此中行持諸善根

དོན་དམ་ཀུན་རྫོབ་བྱང་ཆུབ་སེམས་མཆོག་གིས།།

勝義世俗菩提珍貴行

སྲིད་དང་ཞི་བའི་མཐའ་ལ་མི་གནས་པའི།།

輪迴湼槃邊見皆遠離

སྤྱན་རས་གཟིགས་མགོན་དེ་དང་མཚུངས་པར་ཤོག།།

怙主觀音等同願臻達

ཅེས་པ་འདི་རང་གཞན་ལ་ཕན་པའི་དོན་དུ་ལུང་དང་རིགས་པ་སྨྲ་བའི་བཙུན་པ་ཐོགས་མེད་ཀྱིས་དངུལ་ཆུའི་རིན་ཆེན་ཕུག་ཏུ་སྦྱར་བའོ།།

為利益自他故,佛言及睿智擅講之尊者拓昧,

寫於那曲安確仁千浦山洞。

持明新譯2019年1月12日

🌈 持明 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再者是他的謙虛,因為藏傳佛教的修行人都是非常謙虛,而他也跟著謙虛的原因是,要降低自己的傲慢。事實上印度的成就者、班智達以及西藏的大修行者、覺悟者,他們沒有功德是不可能的,但是謙虛就是修行人的一種態度,一點自誇、自傲、驕傲都沒有了。

    《入菩薩行論》裡也提到,寂天菩薩說到論中有關妙言、寫詩俱全的文法與優美的詞彙皆略嫌不足等等,還有過去的人以及佛菩薩沒有說過的,他也沒什麼好講、也不會講等等,但是寂天菩薩為了與自己相同想修心的人而講,所以寂天菩薩也是一種謙虛。

    佛子拓昧仁波切在這裡也是謙虛,他的謙虛就是說:「我沒有俱全自然生出來過去生的智慧,此生當中我精進的修持、努力聞思修的智慧也很弱,也不多,且不具睿智、聰明等智慧,所以在大智慧者、大學問者、大佛法博士的面前,我沒有什麼好東西,這些智慧者、大博士、佛法博士應該不會喜悅,也沒什麼喜悅的東西,因為我寫出來的是很差的。」事實上並不差的,這只是謙虛,因為藏傳佛教的修行人都會謙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