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子行三十七頌 結語之二 20190112 持明 仁增塔欽 藏傳
佛子行三十七頌
2019年1月12日
結語之二
མདོ་རྒྱུད་བསྟན་བཅོས་རྣམས་ལས་གསུངས་པའི་དོན།།
經續眾典宣說玄涵義
དམ་པ་རྣམས་ཀྱི་གསུང་གི་རྗེས་འབྲངས་ནས།།
尊者眾等所教隨循之
རྒྱལ་སྲས་རྣམས་ཀྱི་ལག་ལེན་སུམ་ཅུ་བདུན །
佛子行之行持三十七
རྒྱལ་སྲས་ལམ་ལ་སློབ་འདོད་དོན་དུ་བཀོད། །
為學佛子行者而撰寫
བློ་གྲོས་དམན་ཞིང་སྦྱངས་པ་ཆུང་བའི་ཕྱིར།།
智慧微渺所學寡淺故
མཁས་པ་དགྱེས་པའི་སྡེབ་སྦྱོར་མ་མཆིས་ཏེ།།
智者喜悅文詩非此般
མདོ་དང་དམ་པའི་གསུང་ལ་བརྟེན་པའི་ཕྱིར།།
佛經尊者教言依靠之
རྒྱལ་སྲས་ལག་ལེན་འཁྲུལ་མེད་ལགས་པར་སེམས།།
佛子行持應無謬誤處
འོན་ཀྱང་རྒྱལ་སྲས་སྤྱོད་པ་རླབས་ཆེན་རྣམས།།
然而佛子廣大眾行為
བློ་དམན་བདག་འདྲས་གཏིང་དཔག་དཀའ་བའི་ཕྱིར།།
吾睿智少難曉甚深意
འགལ་དང་མ་འབྲེལ་ལ་སོགས་ཉེས་པའི་ཚོགས།།
顛倒不妥諸等錯謬誤
དམ་པ་རྣམས་ཀྱིས་བཟོད་པར་མཛད་དུ་གསོལ།།
珍貴勝眾現前誠懺悔
དེ་ལས་བྱུང་བའི་དགེ་བས་འགྲོ་བ་ཀུན།།
如是此中行持諸善根
དོན་དམ་ཀུན་རྫོབ་བྱང་ཆུབ་སེམས་མཆོག་གིས།།
勝義世俗菩提珍貴行
སྲིད་དང་ཞི་བའི་མཐའ་ལ་མི་གནས་པའི།།
輪迴湼槃邊見皆遠離
སྤྱན་རས་གཟིགས་མགོན་དེ་དང་མཚུངས་པར་ཤོག།།
怙主觀音等同願臻達
ཅེས་པ་འདི་རང་གཞན་ལ་ཕན་པའི་དོན་དུ་ལུང་དང་རིགས་པ་སྨྲ་བའི་བཙུན་པ་ཐོགས་མེད་ཀྱིས་དངུལ་ཆུའི་རིན་ཆེན་ཕུག་ཏུ་སྦྱར་བའོ།།
為利益自他故,佛言及睿智擅講之尊者拓昧,
寫於那曲安確仁千浦山洞。
持明新譯2019年1月12日
🌈 持明 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再者是他的謙虛,因為藏傳佛教的修行人都是非常謙虛,而他也跟著謙虛的原因是,要降低自己的傲慢。事實上印度的成就者、班智達以及西藏的大修行者、覺悟者,他們沒有功德是不可能的,但是謙虛就是修行人的一種態度,一點自誇、自傲、驕傲都沒有了。
《入菩薩行論》裡也提到,寂天菩薩說到論中有關妙言、寫詩俱全的文法與優美的詞彙皆略嫌不足等等,還有過去的人以及佛菩薩沒有說過的,他也沒什麼好講、也不會講等等,但是寂天菩薩為了與自己相同想修心的人而講,所以寂天菩薩也是一種謙虛。
佛子拓昧仁波切在這裡也是謙虛,他的謙虛就是說:「我沒有俱全自然生出來過去生的智慧,此生當中我精進的修持、努力聞思修的智慧也很弱,也不多,且不具睿智、聰明等智慧,所以在大智慧者、大學問者、大佛法博士的面前,我沒有什麼好東西,這些智慧者、大博士、佛法博士應該不會喜悅,也沒什麼喜悅的東西,因為我寫出來的是很差的。」事實上並不差的,這只是謙虛,因為藏傳佛教的修行人都會謙虛。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