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 20211210一 持明 仁增塔欽 藏傳



《入雄心菩薩行論》

持明仁增塔欽新譯及闡述

2021年12月10日(一)

སྐྱིད་ལུག་མེད་དང་དཔུང་ཚོགས་དང་།

無懈怠集精進軍

ལྷུར་བླང་བདག་ཉིད་དབང་བྱ་དང་།

勤求自己能堪有

བདག་དང་གཞན་དུ་མཉམ་པ་དང་།

應修自他平等觀

བདག་དང་གཞན་དུ་བརྗེ་བར་གྱིས།

亦修自他相交換

🌈 持明 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無懈怠集精進軍」,在沒有任何懈怠的情況下,穿上向前精進的盔甲,如同國王要降伏敵人時,會先派出四大軍隊前往敵軍的陣地去降伏敵人一樣。我們也要穿上精進的盔甲,時時以正知正念為主,在聽聞思考修行佛法的狀態中要精進地前進,增加精進波羅蜜多。或許這還稱不上「波羅蜜多」,因為要達到究竟的境界,才有六度波羅蜜多,如同布施波羅蜜多是達成究竟的布施之時,才會有的,而此處精進波羅蜜多也是如此。

    「無懈怠集精進軍」,其中的「軍」是指往昔派軍隊攻打敵人的時候,有步兵、騎兵、弓箭手、長槍兵等四種。同樣的,我們在精進之中要有正知正念,穿上不懈怠的盔甲精進,前進在解脫成佛的法道上。

      這些軍隊都聽命於國王,也歸屬於國王所擁有的,在國王的號召下,可以消滅降伏敵軍。我們的身口意也應具足正知正念,不懈怠,穿著精進的盔甲前進,如同國王一樣擁有強大雄厚的軍隊去降伏敵軍,而我們披上精進的盔甲要降伏什麼呢?要降伏身口意中的懈怠煩惱,以精進的對治去降伏。

    「勤求自己能堪有」,我們所有的身口意都聽命於正知正念,一切皆朝向善根,如同四大軍隊聽命於國王的指揮,朝向滅敵的方向,我們也是聽命於正知正念,具足不懈怠地穿上精進的盔甲,聽從精進的話,讓身口意都成為精進的部下,變成其部下以後,我們行持很多善根都不會有任何問題,此時自己和它變成平等,也可以禪修菩提心。我們要聽精進的話,一直精進,沒有懈怠,一直精進,沒有自私,永遠保持如此的學習狀態。

      「應修自他平等觀」,自他平等的意思是,自己需要多少快樂,眾生也同樣需要快樂;自己不接受任何的痛苦,眾生也不接受任何的痛苦,因此自己想要的和眾生想要的是一樣的,包括追求快樂、不要痛苦以及追求一切順利都是一樣的。可見我們要將眾生放在自己的位置上,我們也站在他們的位置上,彼此交換立場來修持自他平等的菩提心。

    若要修持自他平等需要什麼呢?需要精進,要聽從精進的話,我們要變成精進的部下。如同國王的麾下有四大軍隊一般,我們也變成精進的部下,才能修得起朝向解脫的大平等法門。如果沒有精進的話,則無法朝向解脫成佛的果位。

總之,首先要觀想自他平等的菩提心,其源頭就是要精進,以精進來對治我們的懈怠、淨化懈怠,繼而前進成佛的道路。如同國王般統轄四大軍隊,我們修行最唯要就是精進。有了精進以後,修持自他平等也是容易的。

    修持自他平等是菩薩道路裡最好的一個法門。當自己經常很痛苦窘迫的時候,或是別人受傷害的時候,你修持一下自他平等,心中的煩惱或痛苦馬上會消除,猶如在滾水裡加入冷水一樣。因為我們心中一直環繞著,我要、我重要、我的朋友重要、我的親戚重要、我很重要等等,如此的思想續流其實是一種痛苦;或是別人破壞了我、傷害了我、欺負了我、滅了我,我、我、我,這時若是你的心中產生自他平等的修持的話,多麼好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