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 20211210(四) 持明 仁增塔欽 藏傳



《入雄心菩薩行論》

持明仁增塔欽新譯及闡述

2021年12月10日(四)

སྐྱིད་ལུག་མེད་དང་དཔུང་ཚོགས་དང་།

無懈怠集精進軍

ལྷུར་བླང་བདག་ཉིད་དབང་བྱ་དང་།

勤求自己能堪有

བདག་དང་གཞན་དུ་མཉམ་པ་དང་།

應修自他平等觀

བདག་དང་གཞན་དུ་བརྗེ་བར་གྱིས།

亦修自他相交換

🌈 持明 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一位八十多歲的修行人做大禮拜磕頭的時候,他也不能由弟子代替他磕頭,他還是要自己磕頭。另外有一位八十多歲的上師,他每天都要供燈,每天傍晚太陽下山,下供後,要花很久的時間擦供杯,我們藏族修行人擦供杯會擦很久的,因為這有一種身體摩擦的效果,將身口意的惡業擦掉的一個效果。

 老上師長年如此行持,有弟子提議說:「我幫您擦。」師父說:「不行,因為這是我的修行,所以弟子不能替代我修行。弟子代替師父做就可以了,師父本身就可以不用做嗎?沒有這種道理。」自己應該做的事情,自己要去做,他人應該做的事情,他自己也要去做,這樣方能成就你解脫道路上的一切。

 如果認為自己什麼都不行了,忙碌於世間法的一切,等我老了或未來什麼時候才打算做,我就會直接說一句話,我們的弟子蔣雍康卓,目前她的病是我們所有人裡面看起來最嚴重的,但是她卻做得最好、最圓滿,從來都不像是一個病人的樣子。她在家裡的時候也照顧先生、小孩,她自己本身修行這麼厲害,對持明所做所行貢獻這麼大,所以生病的時候,就要像她一樣有個生病的樣子是不錯的。

 因為人身難得、人生無常,剩餘的人生究竟會如何,大家都不知道。等這件事情完成了,我就死而無憾;若這件事情還沒完成,我就還不能死;這件事情才剛開始進行,所以不能怎麼樣,不能這麼想。

 跟他一樣有病、有老、有忙、有窮,他有一個窮法、病法、老法,所以要永不停歇聽聞學習佛法,但是你們都有修持一些功課還不錯。可是我們主要的這些基礎,大家皆有責任,坐在這裡的人也是,旁邊的人也是,都要投入一點關心。

 我是為了你們親近淨土的觀念而講的,你們很想去淨土不是嗎?你們很想去淨土,但是自己的窩都沒有處理好,怎麼可能會去淨土呢?如此骯髒的一個處所、骯髒的思想,根本找不到淨土的。

 因為骯髒的環境和你骯髒的思想加在一起,即使你花一百年也找不到淨土。因為你思想裡貪瞋痴的污染居多,所處的物質世界都是雜七雜八,根本沒有一點乾淨的狀態。

 那麼乾脆去屍陀林吧!我前幾年去了屍陀林,如果你去了屍陀林,就不用打掃了,不過這樣不行,去屍陀林也行不通,因為吃什麼都不習慣,天氣也不習慣,一直鼻塞,一直哭、一直鬧,連生病承受不起的樣子都出現了,所以即使去屍陀林,你一定無法適應。

 一定要好好維護自己的環境,你沒有穿上不放逸的盔甲,沒有弄好、沒有處理好。但是你身上的褲子衣服一定是清洗乾淨的,是不是呢?這種事情應該不用提醒,應該是我的衣服沒有洗好。

 說這些事情主要原因是自己要加油,親近淨土,所以要維護環境;親近淨土要讓道場的使用得以延長,並加以愛惜。

 有些人完全不聽法,卻說自己學佛很厲害。若是不聽法,怎麼可能學會佛法呢?往昔釋迦牟尼佛在成道的過程中,為了獲得正法,曾經不惜在身上挖了一千個洞,也曾跳入熊熊烈火的火坑,甚至供養自己的妻子與孩兒,都是為了求法、聽法,在成就解脫的道路上,為什麼佛陀為了聞法而形成如此多的求法事蹟呢?所以我們學佛也應如此,唯一重要的是聽法,必須要聽法。

 沒有聽法的學佛,就不算學佛,因為你沒有看到善知識,沒有善知識講經說法,法道上沒有依靠。佛陀為了尋找一個師父、尋找一個上師、尋找一個講經者,歷經千辛萬苦、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因此聽法是學佛唯一主要的方向,最不會走錯路的道理。

 你也許已經聽法多年,但是之後就變成好像是時代的人或選舉世界的人,中途便跑掉、不想繼續聽法,但是在你的阿賴耶識裡,過去所聽過的一切佛法一定會環繞在你的心中,特別是人生遇見問題的時候、面對無常的時候,我所講過的一切佛法,你一定會想起來,無論你是否還在持明,如果沒有受到邪見的破壞,終究會想起所有聽過的法,所以聽法之功德是比任何事情都強的。

 這裡的老弟子們,近年來的所有弟子,以及其他正在聽法者,所有的人都要加油,好好聽法,每天都要聽法。仔細聽法,融入心中,融入生活中,一定要加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