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 20211217下 持明 仁增塔欽 藏傳




《入雄心菩薩行論》

持明仁增塔欽新譯及闡述

2021年12月17日 (下)

བསྐལ་པ་བྱེ་བ་གྲངས་མེད་དུ།

曾於無數俱胝劫

ལན་གྲངས་དུ་མར་བཅད་པ་དང་།

無數回遭受砍割

དབུག་དང་བསྲེག་དང་གཤེགས་འགྱུར་གྱི།

刺穿燒煮及分解

བྱང་ཆུབ་ཐོབ་པར་མི་འགྱུར་རོ།

今猶未證悟菩提

🌈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個人思想闡明:

    發菩提心的菩薩道路有兩種,我們現在初學者所發的菩提心是,我要學習佛法、我要聽聞、我要思考修持、我要改變自己的惡習氣、我要改變對世界上所有人事物強烈的執著,我一定要改變執著到快活不下去的態度,我要發這樣的菩提心。

    為了眼前人事物的問題,每天都痛苦到連睡也睡不著,並且忙碌到了極點,因此在淨化此類的心情狀態之中,要盡量地聽聞佛法、思考佛法、修持佛法,如此即可增長智慧,並助益你脫離現在的輪迴啊!否則每天忙著處理人事物的問題,白天的人、晚上的狗一樣,連覺都不敢睡的人也有。以上的障礙都是我們要學習放下的。

所以在現階段的菩薩道路上,你要學佛,學佛的時候在人事物方面,碰到很多各式各樣窘迫性的問題時,你可以分成三個層次來看。我最差的狀況是我的生命還在,身體健康,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第二個是高一點的層次,我有一些金錢財物,算是不錯啊;最高的層次是,我有很多很財物。

所以在這三種範圍的目標定下來之後,就想想不管是哪一種,最起碼自己的身體狀況還不錯,還有條件可以想辦法活下去,這就是最偉大的一種,所以你也不用這麼痛苦,仍然要學佛、聽法、思考。於學佛、聽法、思考以後,你的力量會增加,當力量增加了以後,別人再看到你就會發現你和原來已經不一樣了,因此你的本事也會增加的。

    從心裡發展出來的力量是真正的力量,外表穿金戴銀,擁有豐富的金錢財物,或者開名牌好車等等,這些都是一種外來的力量。你真正的力量是要從心中發掘的,總而言之,還是聽法加聽法。

    如同我昨天對一些弟子說的一樣,自己的目的無法達到,快要活不下去、心裡很煩的人呢,要將自己的目標分成三個。首先,要思惟若有一天遭遇到最差最差的狀況時,可不可以接受?這個狀況我也曾碰到過,我最差的時候是到了雪山的一個空曠山洞裡禪坐,餓了就吃一點點的糌粑,如果沒有糌粑也可以求別人。所以想像我最差的生活就是如此,獨自一人處在一種遠離一切的狀態之中,最差也是如此嘛,但最好也是如此。因此我已想了最低微的狀態,最差的世界狀態也想了,遇到任何狀態我都可以很歡喜。

    比較中等的是,為了學習佛法,我來到一個空曠的蘭若處,將所學到的方法都運用在心裡,並且讓別人也多少受到佛法的影響,這樣想也可以。而最好的是效法佛菩薩的行為及佛菩薩的事業,我有這樣的機會,我也可以研究。所以我自己也是制定上中下三個目標、三個層次。你們每個人也需要制定上中下三個層次。我最順利的狀況是如此;中等的目標是順利的話是就會是另一個狀況;而最差的情況也是還活在世上,生命還暫時延續著,我若還不開心,誰要開心?

我們的生命是沒辦法一直延續下去,就如同源頭的水乾了以後,水管裡也沒有水可以流出來一樣。因此,無論在任何的情況下,你還是要開心,除了開心以外沒有其他嘛!生命是沒辦法再延長,在未遇人生無常之前,我要開心,而我要開心的方法並不是用喝酒,也不是用吸毒來替代。

我開心的方法是懂得自己心中所有的一切,在明白的、清楚的情況下,心裡歡喜自在並遍照在我的生活裡面,同時幫助他人,因為幫助他人是一個最好的開心之順緣嘛!所以要用所教導的一切來學習佛法。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