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 20211227 持明 仁增塔欽 藏傳




《入雄心菩薩行論》

持明仁增塔欽新譯及闡述

2021年12月27日

བསོད་ནམས་ཀྱིས་ནི་ལུས་བདེ་ལ།

因福報令身康健

མཁས་པ་ཡིས་ནི་སེམས་བདེ་ན།

因智慧令心安樂

གཞན་དོན་འཁོར་བར་གནས་ཀྱང་ནི།

饒益有情處輪迴

སྙིང་རྗེ་ཅན་དག་ཅི་སྟེ་སྐྱོ།

慈悲者豈會憂傷

🌈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昨天講到我們凡夫眾生是思想顛倒者,本來是無我,但是凡夫眾生所認定的一切,都是在有我的範圍內行持,所以他取捨不了。因為被無明遍照著,所以行持殺生、偷盜等等惡業,當這些惡的業力形成後,不只對心上有破壞,對身體健康的破壞也都隨之而來了。

今天要講述的菩薩是不一樣的,菩薩叫雄心菩薩,為了要做利益眾生的事情,是一點都不會害怕的,所以祂是雄心的,也叫雄心菩薩。雄心的意思即是,祂的心非常勇敢,因為祂對於聽到或學習到有關空性的一切都不害怕,不管任何時候,只要能利益有情,祂就不怕,是勇敢的英雄、雄心者,這就叫菩薩。

「因福報令身康健,因智慧令心安樂」,菩薩不論身在何處,祂都不怕的,也不怕痛苦,因為祂的心中沒有一個不樂的事情,祂是有智慧的,並且已經明瞭無我的境界。菩薩在輪迴世界裡面,就像天鵝在蓮花湖裡游泳一樣,菩薩是非常歡喜自在的在凡夫世界裡。菩薩能在沒有痛苦的情況下行持布施、行持忍辱、行持持戒等等,因為累積一切福德資糧之緣由,所以祂的身體是很健康的。

說到健康,我們行持生命的布施,諸如放生啊!或是食物的布施、物料的布施、甚至法布施等等,對人的健康都是有幫助的,因為具足了福德資糧嘛!行善的一切都具足福德資糧,對自己的身體健康會有幫助的。

身體安康、健康,原因是行持了布施等等,做了很多福善相關的事,所以身體歡喜,自然會健康起來的。菩薩非常知道無我的境界,世界上萬事萬物的本體都是空性,這是法無我;自己的身體上面沒有一個我的存在,這是人無我。菩薩是已了悟諸相上面都是空性的,所以是一切無我都非常清楚明白的智慧者。

 因為菩薩可以了悟無我,衪的心歡喜自在;因為累積福德資糧,衪的身體健康;因為心的智慧資糧達到無我的境界,心歡喜自在。為了積聚福德資糧,因此行持布施、忍辱、持戒等等,故而福德資糧圓滿了,所以菩薩身體健康。然後心中達到了無我的境界,展現出諸法一切皆空的力量,心也是歡喜的。

   「饒益有情處輪迴,慈悲者豈會憂傷」,這樣的菩薩行持利益眾生的事情是非常容易的,衪去地獄道也是像蓮花湖裡的天鵝一樣歡喜自在。菩薩的思想形態裡面,都是以眾生為主,令眾生歡喜喜樂的。菩薩們心歡喜自在,為了有情的事情而行持,即使永久在三界輪迴裡面,衪也是不怕的。三界輪迴中凡夫的煩惱是染污不了菩薩的,因為衪心中了悟了無我的境界。

    所以長長久久都在輪迴中做事,幫助有情的時候,菩薩在心態上面是沒有痛苦的,一點點都沒痛苦。大慈大悲的永勝佛子菩薩,他不會有傷心悲心的事情,所以菩薩在利益眾生的時候,有非常究竟圓滿之思想、究竟圓滿之身體、和究竟圓滿之心態來做饒益有情的事情。所以有多少自在,就有多少的功德無量,此即為菩薩學習佛法、利益眾生的事情。

我們也學過《入菩薩行論》之道理,在輪迴世界裡,凡夫的世界中、家庭的世界裡面,為了生活環繞在窘迫的世界裡面,必須學習菩薩因此要雄心一點,要自己有力量,要做到自己本身應有的修行狀態。

心,要讓煩惱不窘迫不環繞;行,就要如理如法之中,繼續行持饒益有情的事情。如何做饒益有情的事情,就是要看得起你周圍的人、要做得到、行得善。要以這樣的態度行持利益有情的事情,我們要學菩薩的道理,天不怕、地不怕地歡喜自在的學習佛法。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個人思想闡明:

    我們需要健康的時候,能行善而增加福德資糧,如此一定會有所幫助的,菩薩就是如此,擁有身體健康的狀態。而這個情器世界的真相,這個器世界、物質世界是怎麼來的?我們的內心世界是怎麼形成的?這些都是空性展現出來的。當明白了這樣的道理以後,就是歡喜的源頭,然後沒有痛苦,因為本來空性的真相了悟的時候,一切痛苦的本質也是空性嘛,沒有痛苦的東西啊!所以身體是健康的。

因此菩薩的行持對自己和他人,都是能令身體健康的事情,當你動好的、善的念頭也是身體健康的源頭。你在行善,也是菩提道路上身體健康的源頭。自己明白清楚的、不受煩惱窘迫的情況下,如理如法地學習佛法,也是身體健康的源頭,這些都是加持。

又有些人經常說痛苦、痛苦,我很有壓力什麼之類的,一切的人都有這些壓力的,如果你想對治壓力、對治痛苦煩惱的心,就是要了悟空性。了悟什麼空性,因為器世界、外在的物質世界,本體都是由空性裡面展現出來的,如昨日的夢一般。這裡面一切人事物的活動、糾葛、糾纏,通通都是空性裡面所展現出來的。一明瞭這個道理的時候,就一百個都能明瞭,全都是空性中展現出來的,當清楚了以後,你一切除了快樂以外,將沒有痛苦的存在了!

行善等等都是健康的源頭,除此之外,心裡面還要展現出空性的力量來。一般說的空性不要放在遙遠的地方,你身心之間都是空性的,身體開始、外境開始,事情開始本身就是空性,像昨天的夢一樣。你大概了悟多少的時候,相信多少的時候,你的痛苦就會減少,會越來越少的。如果你還一直相信這個世界是真實的存在、堅定穩固的存在、永不變的存在的狀態,相信越深的時候是會越來越痛苦的。

這個世界本體是空性的,但是顯現是明白、明顯的,你我還有分別念,還在這個人世界裡面活一活。但是你活在人世界裡面,方向是我們人世界裡面碰到所有人,我說的問題是,一切皆由空性裡面展現出來,你的方向要在這裡,相信在這裡的話,痛苦就能減少了一些,如果明悟了這個空性以後呢,你會減少很多痛苦。

佛菩薩沒有痛苦,是因為了悟所有真實世界的真相是空性的;了悟人心的真相是空性,所以菩薩沒有痛苦。我們也要學學這個思惟,所以當你的痛苦來的時候、生活窘迫的時候、複雜的時候,你全部能解決的方法都做了,再不行的話,就要想到這世界如昨日的夢般的空性。

在《入菩薩行論》裡面說過的,當你這樣想起來的時候,就有很大的幫助啊!所以你的方向永遠要在此世界的真相是空性的,是在空性裡面顯現出來,顯空雙運而存在的,能這樣想是不錯的,這個世界是顯空雙運而存在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