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 20220322 持明 仁增塔欽 藏傳






《入雄心菩薩行論》

持明仁增塔欽新譯及闡述

2022年3月22日

དེ་ལྟར་བདག་དང་གཞན་བསྟེན་པ།

如是於己及於他

དེས་ནི་ཕུང་པར་འགྱུར་བར་ཟད།

由此徒然自招損

དེས་ཀྱང་བདག་དོན་མ་བྱས་ལ།

彼等既不能益我

བདག་ཀྱང་དེ་དོན་མི་འགྱུར་བས།

我亦無法利益彼

🌈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如是於己及於他,由此徒然自招損」,若自己本身是凡孩,而對方也是凡孩的話,彼此互相依靠,彼此互相接觸,則惡業會增加的。因為在他的思想型態裡面,通通都是凡夫的思想與行為,由於其惡行惡念所形成的世界,所以此生來世都是會不吉利的、會倒楣的。也就是說,在三界輪迴裡面的凡孩,他也沒有做到正確究竟的解脫相關之事,而你也是凡孩,並沒有做到究竟解脫相關的事業,面對這種親友則是距離越遠越好的。

   「彼等既不能益我,我亦無法利益彼」,如昨日所述,當凡孩在一起的時候,彼此沒有任何歡喜,也沒有自在的心情,自然而然在思想型態之中亦將行持許多惡業,因此能夠遠離的話就盡量遠離。由於在蘭若處中,並不存在親友的執著或仇敵的瞋恨,所以我們去不了蘭若處的障礙,其實就是親友、也是魔王的引領,甚至與好朋友的相見也是一種善根增長的障礙,因為嘴巴是惡業的寶藏。一旦明白了依靠親友的缺點與惡果,於無人的蘭若處自己一個人獨處的話,則一切行為裡面都會累積善根的。

     如密勒日巴所說般,我生病的時候沒有人問候,我死的時候沒有人的哭聲,可以獨自在蘭若處裡面死去的話,我諦悟瑜珈士就心想事成囉!因此要多累積增加進入蘭若處的心情,不但要遠離親友的障礙,也要多培養解脫相關的思想。若每天墮入在輪迴的家庭世界裡時,你也要持續不停地增加解脫相關的思想型態。如果與凡孩在一起的時候,就要對凡孩有好的影響,多做一些解脫相關之事,避免繼續墮入凡孩的世界,要展現你不是凡孩的徵兆。如果你自己還是凡孩的話,那彼此互相依靠等等都是毫無意義的,應該要培養繼續去蘭若處的思想型態,達成進入蘭若處的究竟真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