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 20220325 持明 仁增塔欽 藏傳




《入雄心菩薩行論》

持明仁增塔欽新譯及闡述

2022年3月25日

བདག་ནི་རྙེད་མང་བཀུར་སྟི་བཅས། །

我得利養及禮敬

བདག་ལ་མང་པོ་དགའ་འོ་ཞེས། །

我為眾人所歡喜

དེ་འདྲའི་སྙེམས་པ་འཆང་གྱུར་ན། །

若生起如是驕傲

ཤི་བའི་འོག་ཏུ་འཇིགས་པ་སྐྱེ། །

死後當生大怖畏

🌈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我得利養及禮敬,我為眾人所歡喜」,由於往昔善業成熟之因,以致此生獲得諸多金錢、財物、名聲、利益等,所以眾人都很喜歡我、禮敬我,也因他人的禮拜恭敬,方使我得到更多的利益,以此便自覺良好。

    「若生起如是驕傲」,凡夫眾生往往為了此生的名聞利養而不停地忙碌。當別人稱讚獲得利益者很厲害時,這位獲得利益者便會生起驕傲之心,因此只要我們有強大希求、貪婪的心,就會一直執著、希求於獲得利益。

    一旦得到很多利益之後,並獲得別人的讚美,於是生起驕傲之心、傲慢的心,這是一種凡夫的心;還有急於追求獲得利益,於是生起貪婪的心,這也是一種凡夫的心。

    「死後當生大怖畏」,如果內心存在著這兩種凡夫的心,雖然我們在此生當中或許可以享受一些有漏且短暫的快樂,但是面對臨終死苦時,到了來世另一個世界裡就要承受此苦果。凡是貪婪所產生的惡業,以及傲慢所產生的惡業都要承受其果報。

    輪迴裡的凡孩都是為了獲得利益而忙碌,其內心生起貪婪與傲慢是兩種煩惱的心,這些煩惱的心會對解脫之道形成障礙,並且也會出現不順利的因緣,如此一來,便不容易達成解脫成佛。

    我們是學習佛法者,不能像凡夫眾生為了獲得利益而沒日沒夜地忙碌。我們需要積聚諸多智慧資糧,它不僅此生用得上,而且來世也不可或缺。若是執著於追求沒有智慧的物質財物,還有以名聲利益為主的話,那麼此生為了這些事情將會永遠不滿足而且不停地忙碌,這樣會很辛苦的。上述貪婪的心和傲慢的心的業果則是,讓我們繼續輪轉在輪迴的世界裡,最後仍會墮入輪迴,所以務必認清一切財物與名聲利益並不重要。

    總之,我們要秉持中庸之道,我們是學佛者,需以出離心為主;我們是學佛者,是以講經佛法為主的大乘修行人;我們是學佛者,是聽聞佛法及思考佛法者,因此我們要改變自己的內心,改變自己的習氣與惡業,一定要更加強地積聚圓滿解脫成佛的資糧,圓滿達成一切顯法的菩提道路,圓滿達成一切密法的清淨狀態,心中達成大圓滿究竟覺悟的真理,應如是思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