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 20220331 持明 仁增塔欽 藏傳




《入雄心菩薩行論》

持明仁增塔欽新譯及闡述

2022年3月31日

བདག་ལ་སྨོད་པ་གཞན་ཡོད་ན། །

若是他人詆毀我

བསྟོད་པས་བདག་དགར་ཅི་ཞིག་ཡོད། །

讃美於我有何喜

བདག་ལ་བསྟོད་པ་གཞན་ཡོད་ན། །

若是他人讚美我

སྨད་པས་མི་དགར་ཅི་ཞིག་ཡོད། །

譏毀於我有何憂

🌈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在止觀的禪定中,首要成立的是止禪。因為心安定以後,才能展現出觀的禪定,解脫成佛的道理也才會展現出來。止禪的障礙就是貪婪親友、瞋恨仇敵、喜歡凡夫、遍照輪迴,因此讓心處於散亂之中,而無法安住在止的禪定上,其主要的原因即是貪婪親友等影響。

    「若是他人詆毀我,讚美於我有何喜」,今天所講的內容是,喜歡聽好聽的讚美,是止禪的障礙,不喜歡聽不好聽的批評,也是止禪的障礙。

    從究竟的事實而言,有人一直讚美你,你也不用太高興,因為也有許多人不喜歡你、不讚美你,而且會在背後說你的壞話,因此遇到讚美者時,你為什麼要這麼高興呢?事實上,心沒有必要散亂在這種高興之中,當有人讚美你的時候,也會有人不喜歡你、說你的壞話,這些壞話與批評都會同時存在,也是你開心的障礙,既然有這些開心的障礙存在,那麼你喜歡接受讚美又是什麼心態呢?其實就是心散亂。

    「若是他人讚美我,譏毀於我有何憂」,當有人說你的壞話、批評你、說你的缺點時,你也無須不開心、不高興,因為同樣會有其他人讚美你很厲害,說不定喜歡你的人更多。

    雖然會有人說你的缺點、批評你,但是同樣還會有人讚美你。如果你喜歡讚美,那麼有人讚美你就足夠了,即使有人說你的壞話也不起作用,因為仍然有很多人讚美你,所以你應該歡喜自在。

    可見我們在凡夫的世界裡,若是有人極為讚美你的時候,你也無須太高興;反之,若是有人傷害你、極為輕蔑你的時候,你也無須太傷心。因為這兩者會同時存在,讚美你的人也許也會說你的壞話,而批評你的人也許也會讚美你。

    當你獲得別人的讚美時,你會開心的話,那麼遇到有人說你的缺點時,應該要想到仍會有其他人讚美你,所以你也一樣可以開心。另外,當有人讚美你的時候,也仍然會有人一直說你缺點,這是一種障礙的存在,讓你不開心的源頭的話,那麼你也無須太開心。總之,讚美與不讚美、說壞話與說好話,皆如空谷的回音一般,完全是不起作用的。

    世間的人們總是追求喜歡聽好聽的話,不喜歡聽不好聽的話,幾乎所有凡夫眾生都喜歡聽好聽的話語。無論如何,不可能只有讚美,而沒有批評,若無法接受批評,則進步的空間不多,因為總是會認為自己是對的,認為別人一直讚美自己是很好的,於是不斷膨脹自己,便看不到自己,讓自己處於傲慢的狀態之中心生模糊、無明。相反的,沒有獲得讚美的時候,反而容易看得到自己是否有問題,這是不錯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