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上師言教》業力所顯


《普賢上師言教》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業力所顯
    覆述一切業力所顯謂能顯輪迴從最頂處至最下面的地獄,所有無量無邊的快樂與痛苦的顯現皆不同,各個眾生皆要承受,完全依各個前世的善與惡的業力而顯現。
百業經載:
身俱眾生之樂苦
乃因業力能仁宣
業力各式各種以
造出各類輪迴眾
漂泊流浪於輪迴
業力纏網乃極大
    有些人無論現今擁有多少權力與財富,但死亡來臨時,其中何者皆帶不走,唯有自己此生所積累的善惡業力緊隨自己,驅使投生輪迴的善惡趣之中。
王教訣經載:
歿時已臨國王趨赴往
受用財物親眷未能隨
生子此住何行何方亦
業乃影子般之相隨行  所述般
    善惡業果目前好像看不著一般,但終究會受果報,故現在所造的善惡業,雖不會立即現前其果報,但任何時候都不會消逝,因緣具足時各自將承受其果報。
百業經載:
身俱眾生之業力
百劫隔亦果不爽
因緣具足之時臨
果報終必會熟開
功德寶藏載:
高空翱翔大鵬金剛鳥
當下雖暫不見其身影
然而其影與身無分離
因緣聚合之時定顯現 所述般
    猶如飛鳥翱翔於高空時看不到其影子,但當其接近地面時,必定能見其影,善惡業力目前好像見不著般,但終究會受果報。
    即使是一切業與煩惱的障礙悉皆永離的如來佛與阿羅漢,亦需承受自己的業力,更何況我等各個輪迴的眾生呢?
    往昔,釋迦城內念憂(舍衛城)的尚生國王率軍攻打釋迦族,殺害八萬釋迦族人,這時如來佛突然頭痛起來,隨眾弟子問為何原因?佛陀講述:「過去世釋迦族人為漁夫,捕殺眾多魚類。一日,捕到兩條大魚,沒有立即把牠們殺死,而將牠們繫掛在竹竿上,大魚缺水乾涸、一直痛苦掙扎跳動,於是心想:『我們沒有罪過,這些人卻殺害我們,將來我們也要殺害他們。』以此業果這兩條魚投生為尚生國王與瑪拉洛大宰相,被殺的其他魚群轉生為他們兩人的軍隊,導致今日釋迦族被殺盡。當時吾乃漁夫的小孩,看到那兩條大魚乾涸痛苦掙扎時卻笑了起來,以此業感今日的頭痛。若吾未獲圓滿佛果的功德,則今日亦將被尚生國王的軍隊殺死。」
    另有一回,如來佛的腳上刺入降香木刺,此乃如來佛過去世為菩薩時殺害黑人短矛的業力。
    伏德越的聲聞乘神通第一的弟子目犍連亦因業力所感而遭外道殺害,目犍連與舍利弗兩位尊者經常前往地獄道與餓鬼道等惡道行持利益眾生之事。
    有一回兩位尊者到地獄道,看到外道的導師光護滿淨投生於此,正承受各式各樣極大的痛苦,他說:「請兩位尊者返回人間轉告我的眾弟子,告知他們:『你們的導師正轉生地獄道受苦,你們的宗教是顛倒的宗教,沒有佛門的善行,唯有佛教內道才是正道,故應捨離自己的宗教,隨學釋迦牟尼佛。尤其你們將我的骨灰做成靈塔,每當供養時,熾熱的燒鐵熔漿就會澆淋在我的身上,請你們不要再供養遺塔。』」
    兩位尊者返回人間後,舍利子先去向外道轉告,但因沒有因緣,故外道沒有聽見。於是目犍連再前去轉告,外道聽完極為憤怒,認為目犍連不僅侮辱他們,甚且誹謗他們的導師,於是集合徒眾圍毆目犍連,結果目犍連的身體被摧殘得如葦草一般。
    若是以往,即使聚集三界所有的眾生也動不了目犍連尊者的一根毫毛,何況被這些外道虐打,但當時目犍連尊者被往昔業力成熟所震壓,連幻變都沒想到,更遑論顯現神通,卻變得如同凡夫一般被毆擊。
    事後舍利子用法衣將目犍連的法體包覆,背回王苑(祇陀園),舍利子悲慟地說:「僅聞摯友目犍連的死訊,即難以承受,更何況親眼看到此情景?」當下舍利子與眾阿羅漢一同趨入涅槃,隨後目犍連亦趨入涅槃,超越痛苦。
    在喀什米爾有一位惹瓦德比丘獲得神通與神變,並攝受眾多弟子。一日他在樹林間熬染法衣時,附近的一戶人家丟失一頭小牛犢,主人到處尋找,正好看到林中冒出煙霧,於是前去查看,看到一位比丘正在生火,於是問道:「你在做什麼呢?」惹瓦德回答:「我在煮染法衣。」主人掀開染鍋一看,發現鍋內有肉的味道,惹瓦德比丘自己一看,鍋裡的法衣竟然變成肉。
    於是主人將惹瓦德比丘押往皇宮面見國王,並稟告國王:「這位比丘偷走我的牛犢,請求國王懲治。」於是國王將其關入監獄。數日後主人的母牛找回牛犢,主人又至國王面前稟報:「那位比丘並沒有偷我的牛犢,請求國王釋放他。」但因國王國政繁忙,一時竟忘了釋放比丘,經過六個月,比丘一群具神通的弟子從空中飛來,向國王稟求:「比丘確實無犯罪,請求國王釋放。」
    國王親自前去釋放比丘,看他一副羸弱的模樣,極為後悔地說:「我延誤如此之久才釋放您,造作極大罪業。」比丘卻說:「您無過失,此乃我自己的業力所感。」國王問:「這什麼業力呢?」他說:「過去世我曾是一名盜賊,偷取一頭牛犢而被主人追趕,逃至樹林間,我將牛犢棄置於一位正入禪定的獨覺乘之前,旋即逃跑,使得獨覺乘被逮捕關進監牢六天,由於此業力的異熟果,我已許多世在惡趣遭受痛苦,此生亦需承受如此的痛苦,但這是最後的果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