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上師言教》常啼菩薩依止法勝菩薩(上)


《普賢上師言教》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常啼菩薩依止法勝菩薩(上)
最後學習上師的慧行,對珍貴上師的一切行持善加觀察研究後,自己亦全然按照上師所行而修持。
滅依俗諺云:
所行諸事皆模仿
        模仿神似能生巧  所述般
    修持佛法亦是模仿往昔永勝如來佛與佛子之所行,弟子依止上師亦應跟隨學習仿效上師的行為。上師的慧行如何,弟子的自相續中亦應學習如此。弟子依止上師應如同泥塑佛塔小佛像擦擦從模具中取出一般,模具有何圖案花紋,全部都顯現在佛塔小佛像擦擦之上。
    同樣,上師的慧相續有多少功德,弟子亦應與上師相同,即使無法完全相同,基本上亦應某些程度近似,因此首先觀察研究上師是很重要的,復次有智慧地依止上師,最後善巧學習上師的慧行,這樣的弟子一定能走上正確的佛法道路。
功德寶藏載:
首先以智觀察研究師
復次以智依靠尊上師
最後以智學上師慧行
如是弟子行佛法正道
    若有幸值遇功德俱全的善知識,應不顧惜自己的身體與性命亦要依止,如雄心大菩薩常啼菩薩依止法勝菩薩,大班智達那若巴依止德洛巴尊者,密勒日巴尊者依止羅扎馬爾巴大譯師一般。
    首先是常啼菩薩依止法勝菩薩的殊勝事蹟,往昔常啼菩薩尋找智慧臻究竟岸(般若波羅蜜多)的法門時,他常樂居蘭若處,倏然聽聞虛空中傳來聲響曰:「種善子,汝可往東方,必能得聞般若波羅蜜多,汝當行時,莫辭疲倦、莫念睡眠、莫思飲食、莫想晝夜、莫怖寒熱,於內外法心莫散亂,行時不得左右顧視,勿破威儀,勿壞身相,不動色受想行識,不久得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或從經典中聞,或從宣講佛法的菩薩聞。當於是處起大師想,汝應知恩念當重報,清淨恭敬供養無上法,故跟隨法師。當講經佛法者受五妙欲施,乃大菩薩智慧方法的顯相調伏有情,汝於此中莫生穢想。」
    常啼菩薩受空中聲教誡後,歡喜東行。未久之間復作是念:「我未問彼空中聲遣我東行,去當遠近至何城邑?復從誰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常啼菩薩搥胸悲歎憂愁啼哭,而後思惟:「我於此一晝夜,乃至七晝七夜,不辭疲倦、不念睡眠、不思飲食、不想晝夜、不怖寒熱,於內外法心不散亂,若未審知去之遠近所至城邑,終不捨於此處。猶如父母痛喪獨子,無有餘念,唯念我於何時得聞般若波羅蜜多?復從誰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常啼菩薩如是悲泣時,倏然其前有一如來佛顯相現,讚嘆言:「種善子!汝以如是勇猛精進愛樂恭敬求法之心,距此五百由旬,有大王城名香噴具。有五百個由七寶裝飾的園苑周環大城,種種莊嚴甚為圓滿。香噴具城中有高勝處,是法勝菩薩所住之宮,其宮縱廣一踰繕那,七寶莊嚴甚可愛樂,有四妙苑周環此宮,受用富有圓滿,雄心大菩薩法勝菩薩住此宮中,常與六萬八千侍女遊諸苑池,以五妙欲共相娛樂,於此法勝菩薩晝夜三時講經般若波羅蜜多,汝種善子應勤精進速疾往詣法勝菩薩所,當令汝聞所求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常啼菩薩聞是言已,心生適悅歡喜,不想其他諸事,聽聞法勝菩薩於彼處講經般若波羅蜜多,亦有諸多證得禪定法門的聖人。常啼菩薩入於定境,現見三世十方一切世界無量無邊的如來佛菩薩講經般若波羅蜜多佛法,十方諸佛讚歎常啼菩薩,令生歡喜後,倏然不見。
    常啼菩薩對法勝菩薩生起愛敬清淨之心,復作是念:「欲詣法勝菩薩,當以何物而為供養?然我貧匱,無有花香、澤香、散香、衣服、瓔珞、寶幢等可以供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及說法師法勝菩薩。我應自賣身以求價值,持用供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及侍奉說法師法勝菩薩,我於無始輪迴虛喪壞滅無數身命,墮諸地獄受無量苦,未為供養如是妙法及說法師自捨身命。」
    爾時,常啼菩薩入市肆中,處處巡環高聲唱曰:「我今自賣,誰欲買人?我今自賣,誰欲買人?」是時魔王波旬見此事已,得知常啼菩薩愛重佛法如此難行苦行,而生起嫉妒心,恐其圓滿一切功德,饒益有情而空魔境界,故隱蔽其聲,令城中人咸不能聞,唯除城中一長者女宿善根力,魔不能蔽。
    常啼菩薩於是經於久時賣身不售,愁憂苦惱而涕泣。此時,百施天王為試驗常啼菩薩之心,為實慕法或諂詐誑惑世間?即化作一少年婆羅門,對常啼菩薩言:「我於今者正欲祠天,不用人身,但須人血、人髓、人心,汝能賣否?須幾價值?」常啼菩薩即右手執取利刀,刺己左臂令出其血,復割右腿皮肉,破骨出髓與婆羅門,復趣牆邊欲剖心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