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上師言教》密勒日巴尊者依止羅扎馬爾巴的故事(中)


《普賢上師言教》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密勒日巴尊者依止羅扎馬爾巴的故事(中)
有一回,馬爾巴上師對密勒日巴說:「我有許多來自衛藏信心具足的弟子,經常在前來拜見我的途中,被雅卓達隆巴與陵巴地區的人搶奪供養,前來供養遭遇障礙。你對這兩地降冰雹,這也算是修法,若有效,我會賜予你竅訣。」於是密勒日巴到這兩處降冰雹,果然靈驗,於是他想向上師求竅訣。
    馬爾巴上師說:「你僅是降下三顆冰雹,即想要得到我千辛萬苦從印度求得的珍貴佛法嗎?若你真想求法,再對洛札地區的人們下毒咒,他們經常攻擊我在涅洛若的弟子們,並且對我非常輕蔑,若你的咒術有效,我就將班千那若巴即身成佛的竅訣傳授給你。」於是他再次下毒咒,又靈驗了,返回後再次向馬爾巴請求傳法。
馬爾巴上師喝斥:「嘿!你造這麼大的惡業,還要我給你一個禮物嗎?還要我不惜身命所求得的空行訣竅?況且此些教法是空行所護持的無染污之清淨法門,仍留有空行溫暖的加持,你是開玩笑吧!這實在太可笑了!若你不是遇到我,其他人應早已殺了你。現在你自己去賠償雅卓地區人們的莊稼,再令洛札地區的人們復活,然後我會傳給你竅訣,否則不要再跟隨我。」受到上師的斥責,密勒日巴極度傷心,放聲痛哭。
    翌日早上,上師來了,對他說:「昨晚我對你訓斥太重,不要傷心,慢慢來,我會將佛法傳給你。你是一個勤於做事的人,你幫我兒子達瑪多德建造一間房子,完工後,我會傳授竅訣給你,並供給你衣食。」密勒日巴問:「若在此期間我未得到佛法而死去,怎麼辦呢?」上師說:「我可以保證這段期間你不會死亡。我沒有說我的佛法很厲害,但是你確實比較精進,若你能精勤修持我的訣竅,此生當中也許會成佛。」
    如此諄諄勸慰後,馬爾巴連續讓密勒日巴建造了三間房屋,在東方的山坡上,建造一間圓形房屋,在西山建一間半圓形房屋,在北山建一間三角形房屋,但每當房屋快蓋到一半時,上師即前來斥責,要求他拆除所建造的部分,並將土石全部運回原處。
    在背負土石的過程,經多次折騰,密勒日巴的背部全都潰爛了,磨裂出傷口,心想:「若將背部瘡傷之事告訴上師,必會加倍挨罵。若給佛母看這背部傷口,恐責我誇功。」密勒日巴只好獨自悲泣,不敢顯示自己的背瘡,唯懇求佛母協助請求上師賜法。
    佛母請求馬爾巴上師傳法給密勒日巴,上師回應:「為我準備一頓美食,帶他來此。」上師於是為密勒日巴傳授皈依的教言與皈依的戒律。
    上師開示:「這些都是共同的法門,若你要得到不共密法的竅訣,則你必須經歷如傳承上師那若巴的苦行。」上師簡略講述那若巴尊者傳記中的苦行與考驗的故事,並問密勒日巴:「你應該做不到,很難吧!」密勒日巴聞之涕泣,生起清淨之信心,自己並允諾「無論上師說什麼,我一定都要做成」的堅定誓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