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上師言教》業力成熟的果報


《普賢上師言教》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此外還有龍樹菩薩被吉祥草割死的故事,有位印度樂行國王的太子,其母后贈予他一件五彩錦緞的無縫衣,太子希望等到繼承王位時再穿,母后則說:「太子你沒有繼承王位的機會,因你的父王與導師龍樹菩薩的生命是一體的,若龍樹菩薩未涅槃,你的父王則不會逝世,而龍樹已獲長壽永權的真理,永遠不會涅槃,故你的許多兄長皆未能繼承王位即往生。」
    太子問:「那麼有何辦法可讓我獲得王位呢?」母后回答:「導師龍樹菩薩是大菩薩,你前去向他索求頭顱,他一定會布施的,除此之外,別無他法。」
    於是太子前去向龍樹菩薩索頭,龍樹菩薩答應布施他的頭顱,但無論太子如何用寶劍揮砍,都無法砍斷龍樹菩薩的頭。
    此時導師龍樹菩薩說:「吾五百世前已完全淨化兵器砍割的異熟果報,故兵器無法砍斷我的頭,但是我唯曾割吉祥草時殺害昆蟲的異熟果報尚未淨化,故可用吉祥草來砍斷我的頭。」結果太子用一根吉祥草即砍斷龍樹菩薩的頭。
    龍樹菩薩證入寂靜涅槃時云:
我今往生西方極樂剎
未來仍返此頭之身入
    連龍樹菩薩如此的聖者亦需感受業力成熟的果報,更何況我等無始以來漂泊於久遠輪迴中,造作無量無邊的業力,且現在仍在造惡業,不知何時方能從輪迴中解脫,甚至連要從惡趣中脫離亦是極為困難。
    因而我等應時時刻刻對於極為細微的罪業亦竭力不為,而極微小的善業亦要盡力行持。若未如此精進修持,僅僅一剎那造作惡業,亦會多劫中墮入惡趣,所以認為極微小的惡業不會有什麼影響,不應如是思惟。
寂天菩薩云:
剎那造作罪惡亦
長劫之間墮難獄
久遠輪迴積惡業
不趣善道無須言
百業經載:
惡業微小此些亦
無所謂想勿輕忽
零星之火如此引
草堆山高亦焚盡  所說般
    同理,極渺小的善業亦能產生極大的果報,故不可認為僅如此微渺而輕忽。
    阿利納王過去世生為窮人時,他有一把豆子,有一天他拿著這把豆子要去參加一個婚禮,依當時的習俗,要拿豌豆拋向新娘,於是他捧著一把豌豆準備前往。途中值遇釋迦如來正欲前往城裡,這時他對佛生起極大的清淨心,於是將那把豌豆對佛供養,其中四粒豌豆落入佛的缽中,兩粒觸及佛的胸口,以此異熟果轉生為南瞻部洲的轉輪聖王。以四粒豌豆落入佛缽中的果報,統治四大洲八萬年。兩粒觸及佛的胸口,其中一粒的果報成為四大天王的永主者八萬年,另一粒的果報在三十三天與百施天王同掌統轄權。
    若我等心裡想著如來佛,僅向虛空獻供一朵花卉作為供養佛的善根,獲得百施天王與轉輪聖王的果報亦是極為不可思議。
百業經載:
善業微小此些亦
無力量想勿渺視
水之涓滴漸積聚
偌大器皿終滿溢 如述
功德寶藏載:
無憂樹種如芥子
每年果實成熟時
枝幹亦增一由旬
善惡果增難比喻
    無憂樹的種子比芥子還小,但成長速度極快,每年枝幹都增長一由旬許,但此亦難以比喻善惡果報增長之速度。
    此外,即使違犯細微的戒律亦會形成極大的惡果。往昔龍王艾拉葉以轉輪聖王的身相來到伏德越的現前,伏德越如來佛說:「過去你已傷害光護佛(迦葉佛)的教法,難道你還要破壞吾之教法嗎?快以你真實的身相來聽法。」
    龍王艾拉葉說:「因為有很多眾生會來傷害我,所以我無法現出本來身相。」於是佛陀讓金剛手菩薩保護他,他立即顯現為一條遍佈數由旬的巨蛇,蛇頭上長著一棵重壓著牠的艾拉葉大樹,樹根上佈滿小蟲正在嚙啃著,承受巨大的痛苦。
    眾弟子請教佛陀:「龍王為何會如此?」佛陀教示:「往昔在光護佛傳法時期,他曾是一位比丘,有一回在行進途中,一棵艾拉葉大樹刮破他的法衣,他異常憤怒,輕毀戒律,砍伐那棵樹,以此業果變成巨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