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上師言教》堅定無比的信心

《普賢上師言教》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從前有位老婦人,她的兒子經常到印度經商。她對兒子說:「印度的金剛座菩提迦耶是釋迦牟尼佛圓滿無上正覺之聖地,你一定要從那裡帶回來可以作為我頂禮皈境的特別殊勝加持物。」母親多次叮囑兒子,但兒子總是忘記,一直未曾為她帶回任何聖物。
    有一回,兒子又要前往印度經商,此次母親堅決地說:「若你此次再沒有為我帶回可頂禮皈境的加持物,我就死在你的面前。」
    兒子從印度經商返回時又忘記母親的囑咐,快到家的時候,才忽然想起母親的吩咐,他苦苦思忖著:「現在該怎麼辦呢?若此次又沒有帶回頂禮皈境的聖物,母親必會尋死。」兒子急忙四處張望,發現路旁有一堆狗屍的骨頭,於是從狗的口中拔出一顆牙齒,並用哈達綢布包裹,攜回返家交給母親,並對母親說:「這是伏德越之牙齒,希望您將此作為頂禮祈請皈境的依靠。」
    老婦人在非常相信的情況下,把這狗的牙齒當成如來佛的牙齒,時時刻刻頂禮供養,狗牙竟然長出諸多神奇的舍利子,最後老婦人往生時,出現虹光環繞等諸多成就徵兆的瑞相。
    原本狗牙不一定有這麼大的加持,卻因老婦人信心具足的力量,相信這是真實如來的牙齒,憑藉無比強烈的信心令如來的加持都融入狗牙,最終狗牙與佛牙已無二無別了。
    從前,在拉薩附近的恭博地區有一位很單純的人,他就是後來眾所熟知的覺渥班。有一回,他前往拉薩朝聖參拜覺渥仁波切佛像,即拉薩大昭寺的釋迦牟尼佛十二歲等身佛像。
    當他來到覺渥佛像前,當時掌管油燈的香燈師不在,覺渥班看到供桌上糌粑做的多瑪和酥油燈,他心想:「覺渥佛像一定是把糌粑膳饈沾油燈內的酥油來吃,為了使酥油不會凝固,才用火點著,我要祈請一下,請問覺渥佛如何享用膳饈,我也應如此仿效。」於是他把糌粑膳饈沾酥油吃了起來,吃完後,看著釋迦牟尼佛等身佛像說:「供佛的膳饈被狗叼走,您也是笑咪咪;酥油供燈被風吹動,您也依然笑容滿面,您真是一位好上師。現在我把這雙靴子託您保管,我轉繞您一匝後再來取。」說完後,便將髒兮兮的靴子脫下來,放在覺渥佛像前,自己即去八廓街轉繞。
    當覺渥班繞佛的同時,香燈師來到佛像前,看到有雙靴子,拿起靴子準備丟出去時,這時覺渥佛像突然開口說話:「這是覺渥班託我保管的,不要丟出去。」過了不久,覺渥班回來取靴時,又說:「您真是一位好上師,明年請您到我的家鄉來,我會宰殺老豬,燉上豬肉,煮陳年青粿酒等候您。」覺渥佛像說:「好!」
    返家後,覺渥班對妻子說:「我已邀請覺渥仁波切來作客,但不知他何時會來,所以你要時常留意他是否來了,不要忘記喔!」
    翌年某天,妻子到河邊挑水時,清楚看見大昭寺等身佛像的影像顯現在水中。於是她飛奔似地跑回家告訴丈夫:「在水裡有一個人,不知是否就是你邀請的客人啊?有可能喔!」覺渥班立即跑去,果然看到覺渥仁波切的身影出現在水中,心想覺渥仁波切可能落水墜河,快要溺斃的樣子,於是縱身跳入河中,果真將覺渥仁波切的身影從水中拉出來而一同返家。途中走到一塊大石前,覺渥仁波切說:「我不去暗黑人(暗黑意為沒有解脫)的家裡。」於是不肯再繼續往前走,而融入那塊大石中,後來大石上自顯出覺渥佛像,此石被稱為「石變覺渥」,而顯現覺渥佛像身影的河則稱為「水覺渥」。
    時至今日,眾人皆認為此地與拉薩的等身佛像覺渥仁波切具有同等的加持力,諸多信眾常至此地頂禮供養。
    由於覺渥班具有穩固信心的原因,如來佛的大悲都融入了,雖說他吃了供佛的膳饈與酥油,又將髒髒破破的靴子放在覺渥等身佛像前,若是其他人,怎會沒有過失罪業呢?但他依靠堅定信心的原因,反而得到如是廣大的功德。
    欲真實了悟勝義諦的慧智真理,唯一依靠為信心。
經載:
  霞日布(舍利弗),勝義諦唯信心以了悟,聖宣。
    依靠所生起的強猛堅穩的不共信心,上師與三寶的加持融入自相續之後,自相續之中即會悟達正確究竟慧智的力量。當親見或悟達本心正確究竟圓滿之佛慧時,對上師與三寶會更加真實堅穩相信,而生起永不退轉的信心、不假不共同的信心,故悟達元始本性勝義諦與勝解信二者乃相輔相成。
    導玻仁波切拜別上師密勒日巴尊者時,請教上師:「我何時可開始講法帶領徒眾?」尊者說:「當有一日,與現在的心不一樣,自相續中直接親見本心,那時,汝對吾這老父生起如來佛一模一樣的穩固信心,即是汝講經佛法帶領弟子之時。」
    總之,上師三寶之大悲與加持融入自相續,唯一依靠堅穩無比的信心與相信。
    往昔,覺渥傑阿底峽尊者有位弟子直呼尊者之名:「覺渥給我加持!加持!」尊者說:「徒兒,給我你的鬆坦相信。」誠然唯以堅定穩固的不共信心與相信,方能開啟皈依之門,故應具足信心來皈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