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上師言教》常啼菩薩依止法勝菩薩(下)


《普賢上師言教》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常啼菩薩依止法勝菩薩(下)
    有長者女處於高閣,先見常啼揚聲自賣,復見自害其身,下閣至常啼面前問曰:「種善子,汝何因緣,先唱自賣,今出血髓復欲剖心?」常啼為她講述供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及說法師法勝菩薩而賣身之緣由。
    長者女復問:「自賣身血心髓而供養般若波羅蜜多及說法師法勝菩薩,當獲何等功德利益?」常啼答言:「法勝菩薩當為我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法與智慧,菩薩所學,菩薩所行。我得聞已,如是修行,成熟有情,獲得覺綻如來的諸多功德,具足一切無上法寶,分享布施予無量無邊的眾生。」
    長者女聞說殊勝不可思議微妙佛法,歡喜踴躍身毛皆豎,恭敬合掌言:「為獲最勝微妙佛法,尚應捨棄如恆河沙數的身命,況唯捨一。大士今應勿復自害,我家富有多珍財,所須供具盡當相與,我亦願隨大士往詣法勝菩薩,俱時瞻仰共植善根,為得所說諸佛法。」
    是時,百施天王即復本形,在常啼菩薩前曲躬而立,並讚歎言:「大士!為法至誠堅固,我實不用人血心髓,但來相試,今有何願?我當相與以酬輕觸損惱之愆。」常啼菩薩答:「我本所願唯有覺綻佛之無上功德,能與此願否?」百施天王言:「此非我力,然我有力令大士身平復如故。」常啼菩薩言:「令身平復自能滿足,無勞天王。若我啟告十方諸佛至誠祈願:『今賣身實為慕法,願諸佛如來之真理預言不退轉,與我自己正確堅定不移的真理,令我身形平復如故。』言訖,常啼身平復如故,百施天王愧謝右遶忽然不現。
    爾後,常啼菩薩隨長者女返家,向其父母詳述常啼菩薩自賣身為求法之經過。父母聞女所說,歡喜踴躍歎未曾有,父母隨喜欲隨往,並令長者女營辦五百乘車七寶嚴飾,亦令五百常隨侍女各取眾寶嚴身,漸東去香噴具城。
    至香噴具城,即遙見法勝菩薩正處七寶臺坐獅子座,無量無數百千俱胝眾前後圍遶而為說法。爾後,常啼菩薩遙見法勝菩薩時,身心悅樂,忽然得入第三靜慮禪定。
    爾後,常啼菩薩即與五百常隨侍女一行人下車,徐行而趣法勝菩薩面前。其路邊有法勝菩薩所營七寶般若波羅蜜多講經臺,以赤栴檀而為嚴飾,懸寶鈴鐸出微妙音,周匝皆垂珍珠羅網,於臺四角懸四摩尼寶燈,以為燈明晝夜常照,寶臺四面有四香爐,恆時燒以黑沉木香,散眾妙花而為供養。臺內有座七寶所成,於斯座上復有一函,四寶合成莊嚴綺麗,真金葉上銷琉璃汁,書以般若波羅蜜多置此函中恆時封印。
    復見百施天王與其無量百千天眾在寶臺邊供養,常啼菩薩問百施天王供養緣由,聞已歡喜,常啼菩薩與五百常隨侍女行持善妙供養。到已皆見法勝菩薩坐獅子座大眾圍遶,即以種種珍寶供養。
    是時,常啼及長者女並諸眷屬皆發無上菩提心,常啼菩薩請問大師:「十方諸佛如來先從何來?今往何所?唯願為我說彼諸佛所從至處,令我了知,知已生生常見諸佛。」爾時,法勝菩薩為常啼菩薩宣說:「一切如來所有法身,無所從來,亦無所去。」下師子座還入宮中,時經七年一心不亂,安住於禪定中。常啼菩薩與諸五百女眾眷屬於七歲中,不坐不臥、唯行唯立,唯念法勝菩薩何時從禪定起,昇座說法。
    常啼菩薩如是精勤過七歲已,欻然聞有天界之天人言:「後七日,法勝菩薩當從禪定起,於此城中宣說正法。」常啼菩薩與長者女及五百女眾眷屬,為法勝菩薩敷設嚴飾師子之座,求水掃地竟不能得,魔王波旬隱蔽城內外水皆令不現,常啼菩薩刺身出血灑地,勿令塵起坌大師,長者女及五百女眾眷屬亦學常啼刺血灑地,百施天王見此事已,加持常啼等所出身血一切皆成栴檀香水,令所灑地皆有天上不可思議最勝甚奇栴檀香氣,遍地變成紅色(據聞是現在成都的某處)。
    常啼菩薩等眾人已為法勝菩薩敷設七寶師子之座,掃灑其地令極香潔,供奉功德圓滿。法勝菩薩過七日已,昇師子座宣說般若波羅蜜多。
    常啼菩薩既得六百萬禪定法門,即時親見無量無邊諸佛如來,常啼菩薩從是之後,乃至夢中亦常見佛為說般若波羅蜜多,據聞常啼菩薩現仍於圓滿覺綻妙音無盡如來座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