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上師言教》好的思想很重要


《普賢上師言教》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往昔,覺渥傑阿底峽尊者手痛時,將手放進弟子仲滇巴的腿上,尊者說:「請加持我的手,因你有好的思想,好的思想是很重要的。」原本弟子對上師作加持是不可能的,但若是弟子具有好的思想,對上師加持亦有益。
    阿底峽尊者經常強調心有好的思想是唯一重要的,時常在與人問候時,尊者總是問:「你有好的思想嗎?」尊者在每次的教示中皆著重:「要有好的思想啊!」
    一切業力是善或惡、強或弱,取決於好的思想與壞的思想。若是俱全好的思想,則身語的一切所行所言都是善根,如將鞋子放在擦擦泥塑小佛塔上的故事一般。如果產生惡的思想,看起來或顯現出來的是善根,但事實上是不善的,因此應時時刻刻俱全好的思想。
聖言:
心滿念善地道亦圓滿
心惡則地與道亦惡劣
一切心念悉皆憑藉此
經常善心念精進勤練
俱全好的思想,地與道會如何圓滿呢?從前有一對母女互相攙扶渡河,兩人不幸被湍急的河水沖走,是時母親心想:「希望女兒不要被水沖走,能安全存活,多好啊!我一人被河水沖走無所謂。」同時女兒亦心想:「希望母親不要被河水沖走,能安全無事,我自己被水沖走無所謂。」最後母女兩人都溺水身亡,但因兩人皆有好的思想而轉生到梵天世界。
    此外,有六位僧人與一位信差七人共渡夏薩郭嘎河,船行至河的四分之一時,船夫對眾人說:「船已超重,你們當中會游泳的一個人需跳下水,否則我自己跳下去,而由你們其中一人來划槳。」當時所有船客都不會游泳,也不會划槳,這時信差挺身而出:「所有人會死,不如我一人死就算了。」言畢,信差縱身跳入水中,此時天空顯現彩虹,且降下繽紛花朵,原本信差不會游泳,卻安全到達河的彼岸,沒有溺死。信差之前並沒有學佛,但因立即出現好的思想,即產生這樣好的功德。
    若是產生惡的思想,地與道如何惡劣呢?從前有一個乞丐,躺臥在城門的通道上,他心想:「如果國王斷頭,而由我來繼承他的王位,該多好啊!」這乞丐不斷思惟這個惡的思想而徹夜未眠,將近破曉才睡著。當他熟睡時,國王的馬車駛來,馬車的車輪剛好輾過乞丐的頸部,結果乞丐斷頭而亡。
    自己聽法的目的,首要是時時刻刻皆以正知正念為主來研究觀察自相續,如果沒有研究自相續,在不知不明的情況下,容易生起很多貪心與瞋心的思惟而積聚很多惡的業力。
    那位乞丐的願望永遠不會實現成功,而惡思想的結果卻立即成熟。國王安坐在皇宮的寶座上,且俱全快樂圓滿睡在寶榻上,怎會斷頭呢?如果國王真的斷頭駕崩,王位將由王子繼承,或由如同虎豹熊般的諸宰相大臣們掌握王位,怎會由一個窮苦潦倒的老乞丐當國王呢?所以如果自相續沒有觀察研究清楚,在不知道的情況下會一直產生惡的思想。
格西夏瓦巴云:
          能顯輪迴的凡業諸多增長,
          因此意不要一直想統治虛假的國政。
    往昔,伏德越與比丘僧眾到功德主家接受午齋供養時,有兩個小乞丐前去行乞,一個是貴族種姓,一個是婆羅門種姓。婆羅門種姓的小乞丐在如來佛與僧眾未食用午齋供養之前即去乞飯,結果什麼都沒得到,而貴族的小乞丐則在佛與僧眾都食用午齋後,才前去乞討,結果得到許多剩餘的美味食物。
    兩個小乞丐在下午時分,於途中閒談時,貴族種姓的小乞丐說:「如果我擁有財富時,我將從此至死亡前供養衣服、食物給伏德越如來佛與僧眾,且恭敬保護。」婆羅門種姓的小乞丐則說:「如果我是有廣大權力的國王,我會砍掉一切光頭比丘的頭。」
    貴族種姓的小乞丐行乞至他方,在一棵大樹的樹蔭下歇息,其他的大樹的蔭影都移動了,唯獨他的樹蔭沒有移動。此時當地的國王駕崩,無有王子可繼承王位,人民決議尋找一位最具福報與權力的人來做國王,所有人到處尋找之際,有人發現有一個小乞丐睡在樹下,雖然中午已過,但樹蔭仍然未動,於是喚醒他,迎請他繼承王位,其後他如自己所說一樣,實現供養如來佛與僧眾的願望。而婆羅門的小乞丐睡在路旁,馬車疾駛而來,輾過其頸部,斷頭而亡。
    若能時時刻刻都修學好的思想,則此生必能心想事成,如同擁有摩尼寶一般,善神護法眾護佑,佛與菩薩悉全加持,所作所行皆成善根,面對臨終不痛苦,來世獲得天人的果位,以及臻達究竟圓滿覺綻佛的果位。
    經常不觀察自相續,而一直行持頂禮、繞塔、共修、修咒等,看似行持廣大善行的樣貌,與時時刻刻都觀察自相續是否具有好的思想,則觀察是否有好的思想的善根比較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