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五偈(四)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第五偈(四)
 ལས་ཀྱིས་སྣང་བའི་སྣ་ཚོགས་སེམས་ཅན་རྣམས།། 
業力牽引所顯眾有情
 བདེ་ཕྱིར་གཅིག་ཏུ་བརྩོན་པས་ཉིན་མཚན་བྲེལ།། 
夜以繼日馬不停蹄忙
 མི་རྟག་འགྱུར་བས་རེ་བ་སྟོང་པར་གྱུར།། 
無常臨己冀望徒勞空 
སྙིང་པོ་མེད་པས་སེམས་ཆོས་འཚོ་བར་རོལ།། 
勿擲光陰法融心生活 
舉我表妹的例子來說,在卓千持明修行者招待所有一塊很大的地,已經蓋好處所,她覺得如果不待在那裡的話,那個地方就會毀損、消失不見。我告訴她要直接放掉,把房舍空下來,房子裡的東西全都搬出來,寄放到別人的家裡,她和姑媽兩個人只要開開心心地跟著我就行了。但是她不接受,她說:「以前你提議了兩次,兩次都聽你的,但這次不行。」 第一次是我將她所有的牛羊,可能有五、六十頭或七、八十頭,全都賣掉。我帶她到阿藏珠巴法王的道場聽法修行,當時她完全沒有後悔。 第二次,我將她有些值錢的財物賣掉,讓她和姑媽去印度學習佛法,她做了這兩次決定,也沒什麼失敗,也學到一些佛法。 第三次,我叫她放掉家鄉卓千的處所,她說如果她沒有待著,沒有守護著家鄉的處所,就完全不行,姑媽若沒有她的協助也不行,她的兒子少了她的照顧也不行。她甚至認為如果少了她的協助,我也不太行。也就是說,她覺得如果少了她,所有的人都不行。 但事實上,少了她完全沒有任何問題。我在這裡逍遙自在地不得了,姑媽在生活上也過得不錯,她的兒子一個人在雪謙寺的佛學院學習,也過得不錯,連卓千家鄉的修行者招待所也是好好的。人的思想觀念就是這麼執著,她覺得少了她就不行,她要負責任,但其實這一切都是假的,都是幻覺,你們要記得。 要提醒自己,如果你在的話,就會有這麼多的麻煩與執著,不但很囉嗦,而且還有很多規劃。如果你不在的話,也許會出現一個更好、更簡單的思想及簡單的辦法。務必要記得,人到最後全都是空的。 佛經載:「一切思想之中,無常的觀念思想是最圓滿的」。為什麼這麼說呢?一切腳印之中,大象的腳印是最大的;一切觀念之中,無常的觀念是最好的。如果有無常的觀念,才會有更大的進步,更大的前進,絕不會退步的。若有無常的觀念,心就不會痛苦。一旦心不會痛苦時,行為就會非常圓滿,可以順利行持下去。 人生只是一個遊戲而已,真的當作遊戲就好了,將人生當作遊戲的人是很開心的。但是將人生當成遊戲就不用努力了嗎?還是要努力啊!想到人生無常,你的心就會歡喜自在,所投入的努力都是非常有效的。 如果沒有人生無常的觀念,認為一切都是堅定穩固的存在,這會非常苦的。這種苦是讓人受不了的苦,為什麼這麼說呢?你想想看,手機也在,太太也在,先生也在,所有的一切永遠都不能壞掉。內心的執著很強,什麼都沒有放下,沒有絲毫的輕鬆自在。若是這樣的話,你的行為要如何自然圓滿呢?這是不可能的。總結而言,所有的腳印之中,大象的腳印最大;所有的觀念之中,人生無常是最好的觀念。 我經常說一切都是空的道理,一切諸法原本就是從空性中展現出來的,所以無須這麼多的辛苦,無須這麼多的痛苦,因為本來就沒有生過。苦沒有生過,執著沒有生過,對境也沒有生過,都是自己的幻覺所形成的,這是第一個方法。 第二個方法是如前所述,最後到死亡的時候,什麼都帶不走,任何辦法都沒有,所以保持簡單就好,越簡單越好,思想簡單就可以獲得很多成功。 例如有一位做生意的弟子,如果他能思惟人生無常的觀念,心裡會很開心,一天收入有多少就多少,做到多少算多少,以一種接受的心態,多多增長人生無常的觀念,事情可能就會成功。 如果有一個人說:「人生不是無常,一切都是堅定穩固。」如果用這樣的思想形態來做事,和人生一切都是無常的觀念相較之下,前者自然會過得很辛苦,要記得,人生皆空。 講述於2020年3月24日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