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十偈(上)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第十偈(上)
 ཅུང་ཟད་བསྟོད་ངག་ཙམ་གྱིས་དགའ་བ་དང་།། 
少許讚美話語展笑顏 
སྨད་པ་ཉུང་ངུ་ཞིག་གིས་མི་དགའ་ཞིང་།། 
僅差些微讚美即不悅 
རང་སེམས་དམ་བཅིངས་ཁོང་ཁྲོ་ལང་པ་འདི།། 
心陷落此易暴怒瞋恚
 སྟོང་གསོབ་དུ་ཤེས་སེམས་ཆོས་འཚོ་བར་རོལ།། 
明悟虛面法融心生活 

 當別人讚美你的時候,就會覺得很快樂,而且會開心地笑到合不攏嘴,一直說著:「沒有啦!沒有啦!」之類的話,事實上是「有啦!有啦!」的意思。 之前我認識一個人,他開心起來的時候,就一直說:「沒有啦!沒有啦!」同時笑個不停,這是一種凡夫的徵兆。凡人就是如此,一點點快樂的事情就快樂到底,一點點痛苦就痛苦到底,別人一點點的讚美就很開心,只接受讚美,不接受批評、不接受說壞話,這是一種凡人的徵兆。 事實上,他人說你的缺點應該是最有用、最圓滿的,這時你才會有改變的機會。老闆說你的缺點時,不要太害怕,不要覺得太可怕,因為你沒有考慮過你能享受缺點所帶來的聖果。 如果有人直接說出你的缺點,而這個缺點或許之前並沒有發現,這是多麼好的事。例如之前不知道自己身上有一個腫瘤,現在剛好發現,只要開刀就好了。可見別人願意說出你的缺點,對自己是很好的發現,這樣的收穫,正是前面我說到缺點所帶來的聖果。 受到他人讚美時,要看讚美你的人是誰,如果是凡夫讚美你,應該是假的,幾乎都是他自己的假象崇拜,或者符合他個人的理想,於是跟你說一聲讚美而已,並不是你很厲害。 如果修行境界高一點、內心力量高一點的人讚美你,也許他真正看到你的根道果中的每個細節,例如他說你煮飯煮得很好、你很能幹等,這樣說的時候,也許是真心的讚美。 誰知道凡夫在想什麼呢?凡夫說出的話,有可能是為了掏你的心或算計你,因此當別人說你一點點壞話,讓你的心情低落,讓你對自己沒有信心時,特別是同事罵人,老闆罵人,先生罵、太太罵,尤其是子女罵父母的時候,有些父母的心情會很低落,其實心情不用這麼嚴重低落,被人說出缺點是最好、最圓滿的事情。 因為世界上不可能存在完美無缺的人,每個人都有缺點。你們看一下我背後的樹木,每一棵樹都有枝幹,不會出現沒有枝幹的樹,正如凡人沒有缺點是不可能的。 我遇到有些人,當別人說他的缺點時,他應該會不喜歡,他喜歡被讚美,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要調整為:「我要喜歡缺點,我相信缺點,我喜歡缺點,你們盡量說我的缺點,我不要聽優點和讚美的話。」如此一來,你的人生已經成功了,人生的一半都是快樂的。 要想一想,當他人說出你的缺點時,通常你也不喜歡,但是仔細想一想,自己也是有缺點的。如果他人說出你的缺點時,你很開心,而且願意接受的話,那麼你就已經成功了。當他人說出你的缺點時,你會覺得快樂,那麼當他人說出你的優點時,你當然會更快樂,如此你的人生裡幾乎都是快樂、平靜。 聽到他人說出你的缺點時,要想一想,我有這個缺點嗎?心上有多少缺點呢?我煩不煩惱、我差不差勁、我自不自私、我有多少空想幻想呢?要多想一想,自己有多少缺點呢?每個人都有缺點,因為凡夫思想中有三毒、五毒的煩惱,被煩惱窘迫起來的眾生、被思想綑綁起來的眾生,其缺點是多到難以細數,而優點是不多的。 總之,他人一點點讚美你的時候,一點點讓你獲得快樂的時候,一點點對你有禮貌的時候,你會很開心自在。但是他人稍微說出你的問題,你就憤怒得不得了,非常不高興,這是不好的。 他人說出你的優點,一旦你覺得快樂的時候,心就被綁架起來了,因為覺得自己很厲害,這時傲慢的思想已經綁架了我們的心。但是當他人說到你的缺點的時候,我們的心又被痛苦悲傷的心情綁架,這兩種心態都是不好的。 「明悟虛面法融心生活」,提及「明悟虛面」,意思是一切都是虛相、虛幻的。他人說到你的優點,讚美你的時候,你高興的樣子也是一種虛幻。他人說到你的缺點時,你覺得痛苦也是虛幻。 有人會質疑:「我是石頭嗎?木頭嗎?什麼感覺都不能有嗎?」並不是,你可以有感覺。但是當別人讚美你的時候,你要知道理由,要知道你自己值不值得被讚美,你自己有沒有這個功德呢?都想過了,明白自己真的有值得被讚美的事以後,你可以開心。但在你還沒有想到值得被讚美的情況之下,就覺得自己很厲害,而高傲、傲慢起來,這就是凡夫的煩惱。 如果我沒有傲慢的情況下,他人看到我的優點而讚美我,證明他很厲害,他個人喜歡看優點,喜歡讚美別人也是好事。可見能馬上立即看到對方的優點,才是可以的。有人讚美你的時候,你要能馬上看到他的優點,不能只看到自己的優點,因為你可能沒有他所說的優點。 事實上,別人讚揚你有許多優點,讚揚你很厲害,讚美你的時候,如果你自己說自己確實是這樣的話,這是不行的。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