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三偈(二)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第三偈(二)
རྣམ་མང་ལུས་ཀྱི་བཀོད་པ་སྣ་ཚོགས་ལས།།
百千萬億無數形相體
དལ་འབྱོར་ཕུན་ཚོགས་རྣམ་དཔྱོད་ཤེས་རབ་བརྟས།།
八暇十滿睿智聰慧者
འདི་ཕྱིའི་དོན་དང་ཐར་པ་སྒྲུབ་ནུས་ལུས།།
已趨今生來世解脫身
ཐོབ་པ་དོན་ཡོད་སེམས་ཆོས་འཚོ་བར་རོལ།།
難獲致此法融心生活
    或許你在過去世往生的時候曾說:「我下輩子要當人,我要聽聞佛法,增加我的智慧、擴大我的慈悲;我要思考佛法,增加我的智慧、擴大我的慈悲;我要修持佛法、禪坐佛法,增加我的智慧、修成我的慈悲。」在祈願圓滿的情況下,此生才能投生為人,成為人以後,方能聽法,這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情。
此生我們擁有智慧具足的八暇十滿之人身,既沒有出生在地獄道,又沒有投生在餓鬼道,也沒有投生在阿修羅道。如果投生在地獄道的話,根本沒有空暇學佛,因為地獄道全都是火或冰的兩種世界,沒有機會想學佛,也沒有機會安樂,連思惟的時間都沒有,全然都是痛苦。
若是投生在餓鬼道的話,連水的名字也未曾聽聞,也沒聽過食物的名稱,每天都極為飢餓、極為窘迫,很想吃東西、喝東西。你試看看,若是七天不喝水,會是什麼狀態呢?如果我們出生在餓鬼道的話,會因飢渴導致非常痛苦窘迫,因此沒有餘力想到學佛,很慶幸現在我們沒有投生在餓鬼道。
    若是投生在畜生道,其下場則如同我們看到的蝦子、蚌類等一樣。我們應該慶幸自己是一個人,人類具有智慧,能夠將智慧運用在我們該用的地方,否則就會極為受苦。
    現在擁有一個暇滿難得的人身,應該將智慧運用在哪裡呢?應該在此生為人時,好好地運用智慧,讓下輩子也能繼續當人,而且來世越來越好。或是這輩子生為人,往生後到達西方極樂世界,但這是不容易的。要到達西方極樂世界需要具足福德資糧等很多條件,這是不容易的,但是也許有機會。
    主要是既然生為人,一定要超越豬、超越牛、超越羊、超越魚,為什麼呢?牠們都無法想到解脫的觀念,因為牠們沒有難得的人身,而且智慧不具、力量不強、緣分不具,牠們不懂得如何成佛、如何解脫,對牠們來說,有吃的就行了,有穿的就行了,有住的就行了。
    若是我們也變成和豬一樣,認為有吃就可以了,有穿就行了,其他什麼都不懂、不做的話,這將會是多麼悲慘的人生,所以一定要超越畜生道,這就是人的本事。
    有人曾經問我:「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呢?」人生的意義有很多種,但是其中一項是,你要超越畜生道。若是你的人生每天只有吃、穿、睡、走,那麼有什麼意義呢?連一隻豬也會,狗也會,貓也會。貓肚子餓的時候,也會一直叫著尋找食物,甚至貓也不會亂丟牠的大便,但是貓並沒有思惟到「解脫」的觀念。
    有些人愛護貓就如同愛護人一樣,但若是養貓的主人告訴這些所珍愛的貓說:「念一句『嗡 嘛呢 悲美 吽 釋』,就會解脫。」貓會念嗎?所以人一定要超越畜生道。
    只要你一想到「我要超越畜生道」,就代表你已經進步很多。能想到「我要超過畜生道」,這需要很多福報。若是沒有很大的福報,則無法生起「我要超過畜生道」的這個觀念,為什麼呢?因為若是只專注在吃飯、睡覺、工作等這些事情上,人也混、狗也混、貓也混、牛也混、豬也混、羊也混,其實全都差不多,僅如此過生活,過著、過著就死了,人生無常、生命無常,這樣就走了,那麼生命就太不值得了。
    當有人想到「我這輩子一定要超越畜生道」,這需要具足很多福報,才能有這個觀念。試想這個世界上有多少人會有「我要超越畜生道」的觀念呢?並不多,有些科學家有這種觀念是不錯的。
    但是大部分的人會認為「我有吃的,就行了;我能睡覺,就行了。」在吃、睡、做三件事裡混生活。而我們應該要怎麼想呢?我擁有具足智慧的難得人身,要超越畜生道,這輩子我一定要進步多一點,我要看到這個世界的真實樣貌,我要看透這個世界,我更要看懂這個世界以外的世界。
    看懂這個世界是什麼意思呢?要看懂這個世界是苦的。為何是苦呢?因為沒有永恆的快樂,相對來說就是苦。雖然這個世界仍存在有漏的快樂,並不是永遠或全部都是苦,但是沒有永遠無漏的快樂。具有有漏的快樂,但沒有無漏的快樂。具有短暫的快樂,但沒有永恆長久的快樂,所以我們要找到如同報身如來一樣永恆長久的快樂,這是目的,並且你要順便看透這個世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