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四偈(一)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第四偈(一)
སྲོག་ལྡན་མཁའ་དབྱིངས་འགེངས་པའི་སེམས་ཀྱི་རྒྱུན།།
命識心續漂浮滿虛空
ཐོལ་བྱུང་སར་སྐྱེས་མཁའ་ནས་ལྷུང་བ་མིན།།
毫無憑據怎能瞬間起
འདི་ལ་སྔོན་སོང་བགས་ཆགས་བསམ་མི་ཁུབ།།
皆因往昔不思議習氣
བགས་ཆགས་ནང་སྦྱང་སེམས་ཆོས་འཚོ་བར་རོལ།།
習淨心澄法融心生活
    我們要想一下,心是從哪裡來的呢?佛教徒最基本要知道這件事情。「命識心續漂浮滿虛空」,人心的續流並不是突然降臨下來,也不是突然噴出來,也不是從地上長出來,也不是從天空掉下來,也不是和身體一起生出來。
    我們認為二十一世紀的科學家是一群聰明人,他們在某些領域的確很聰明,但這些科學家不知道,也想不到心的來源、心的存在以及心的作用,因為心是如此不可思議。
    要了知心,是相當有難度的。有人說,心是心臟,五臟六腑裡的那顆心臟,但並不是。腦也不是心,三百年前就有人說明腦的作用,也曾發現有人出生時就沒有腦,我聽說連雜誌都刊登過這則訊息,科學家也曾證實過,出現過一位腦裡連一滴血都沒有、幾乎是腦袋空空的人,卻是數學第一名的會計師,他是如此聰明卻沒有腦,為什麼還能當會計師呢?因為腦不是心,心不是腦,腦的作用也不是心,心臟也不是心。
    那麼心是從哪裡來的呢?又去哪裡呢?從哪裡來是代表前世的意思,去哪裡是代表來世的意思。有人卻說沒有前世、沒有今生、沒有來世,這是不對的,這是一種缺乏證明的說法。
    前世如同昨天一樣,怎麼可能沒有昨天呢?來世如同明天一樣,怎麼可能沒有明天呢?從現量與比量來看現量真實的樣子,沒有明天的見解是錯誤的。同樣的,沒有來世的見解也是不對的。
    今生來世之間是透過什麼來牽引的呢?是透過我們這顆心來牽引。這顆心的來源是什麼呢?仔細研究佛經與佛法的課程,三世如來早已明知心的來源。因為三世如來已經跨過了心、出離了心,成就慧通的佛慧。而我們凡夫眾生卻認定身體燒掉之後,心就沒有了,但這是不對的。也有人由於太思念往生的親人,認為他的身和心永遠都埋在墳墓裡,這也是不對的。
    其實我們是被業及煩惱的風吹著走,心沒有任何自由,我們被業風帶往來世。有人認為心很簡單,根本就沒有產生過,不用管它,但是不管它,心就不會出現嗎?
    想想看,夜晚入睡後到白天這段時間,或四十八小時之內所有發生過的事情,有時會因習氣之故而出現在夢境中,有沒有經歷過類似的情況呢?近來因為一直想某一個人,我昨天真的夢到這個人拿了一盞油燈,對我說:「這盞油燈真的很好。」我跟他說:「你拿過來放在桌上。」我檢查了一下,然後蓋上棉被,棉被燒起來了。另一個弟子進來了,跟我說:「沒看見其他人。」我一直想這是做夢嗎?或是這個人真的來過嗎?真的很好笑。我以為他真的來了,但只是作夢,弟子對我說:「你應該是在做夢。」我稍後清醒,才認清這是夢。可見太思念一個人的時候,就會出現這樣的夢境。
    心的來源為何呢?因為心並不是突然噴出來,也不是突然掉下來,心相續裡有非常多的習氣,在法界裡從心中展現出來,到達究竟密法九乘次第的頂點。智亞、婀巴、優嘎外三密和內密三種瑜伽,在這些次第裡皆提到心的展現、心的源頭、心的存在、心的遊戲等皆屬於究竟密法的法門。這二十年來被我教過大圓滿法的人,多多少少會知道這些道理。
    以共同法門而言,心其實是非常不可思議。從因明學的角度來看,有關五十一心所、八個心王的狀態,難度是相當高的。再進一步從密法的觀念來看,究竟覺道八萬四千法門的難度更高,每一個跡象中,無論是細類的思想或心相關的活動,唯有大圓滿法才能全然清楚。
    直接來看,即使身體燒掉以後,心依然存在,還要經過中陰身。在臨終中陰,此世界以外的顯現一幕幕到來。一結束臨終中陰之後,接著法界中陰來臨,心的活動和遊戲是這麼複雜的事情。
接續來世的是我們的這顆心,從上輩子牽引到此生也是我們的這顆心。上輩子做了什麼事,只有這顆心知道,我們的這顆心知道自己上輩子是什麼樣子。
想想看,有人此生僅少許工作,就能吃得飽、穿得暖,短短的人生可以簡簡單單地過生活,這是因為自己上輩子做得還不錯的福報。再者,碰到好先生、好太太、一份好工作、好老闆、還有一口飯吃,都是自己上輩子做得好,這是上輩子的一顆心牽引到今生。
    而下輩子將往生到何處呢?做何事呢?現在有許多人一起聽法,現在想什麼、做什麼都是下輩子投生到哪裡的因。若是這輩子活得像豬一樣,吃飽了,睡飽後,做一做,走一走,就這樣過一生,划不划算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