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十四偈(上)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第十四偈(上) 
རང་འདོད་ཉེས་གསུམ་གྱིས་བསྐུལ་འཁྲུལ་བའི་མིས།། 
自利三毒牽引幻夢者 
བདག་ལ་སྡང་ཤིང་འཚེ་བ་བྱེད་པའི་ཚེ།། 
縱吾未害卻遭受詆毀
 མི་དེ་དབང་མེད་ལས་ཉོན་གྱིས་བསྐུལ་བ།།
 此人煩惱為業力推使 
ཤེས་ནས་སྙིང་རྗེ་སེམས་ཆོས་འཚོ་བར་རོལ།། 
慈悲善護法融心生活 

 凡人是處於什麼狀態呢?凡人的狀態就是自私自利,自私自利的凡人要不然因貪心而做出貪心的事情,要不然因瞋恨心而做出瞋恨的行為,也有可能因痴心而做出痴心的行為。 
 我舉一個例子,當你貪心很強的時候,你的金錢財物容易被騙走,這是貪心為主的惡果。痴心為主是什麼情形呢?有些地區的人們因為宗教信仰的因素,而屠殺很多的豬、羊、雞,以為是做功德,其實是痴心很重,不明真相。他們所敬拜的神幾乎都是蓮花生大師灌頂過的神,但無論是天主教、基督教、道教等天上的神,大部分都是神通廣大的神,這些神無論哪裡有無漏境界、究竟的道理都會前往聽聞,但存在於天地間豐富滿滿的神不一定喜歡血肉,用宰殺眾生的血和肉來拜這些神,祂們不一定會高興的。 現在世界上疫情嚴重,有可能是善神們生氣了,例如吉祥天母或母續的神不高興,有可能是善神們吐出的氣變成病毒。並不是現在才這麼說,很多論述及儀軌裡皆有記載,這是痴心造業的結果。
瞋恨造業是自己為了達到目的,殺人、放火、打仗等,由於瞋恨心或貪心所造作的業,其背後就是痴心,而無明的心、昏睡的心都是這樣引發而來的。 無論在工作的場所或人群中,若是看到不順眼的人,也許是因為貪心、瞋心、痴心、嫉妒心或傲慢心,引起五毒煩惱燃燒起來的心情而影響到你。 他人對你造成影響的時候,你該怎麼辦呢?當有人對你不好,對你生氣、罵你、打你,做出種種不利於你的行為時,我們更應具足慈悲的觀念,用慈悲心來看待他人,「慈悲沒有敵人」就是如此。 
 有些人被貪瞋痴等三毒或五毒煩惱所影響,而控制不了自己,非常可憐。因為他們沒有真正了悟空性,不知道情器世界都是幻覺而生的。卻認為,不是他人影響我,是誰影響我呢?不是他人罵我,是誰罵我呢?不是他人傷害我,是誰傷害我呢?其實是因為他人是凡夫,控制不了自己的念頭所造成的。 他們並非故意如此,只是被煩惱所推動,譬如我用手上的水晶球打某一個人,被打到的人很痛、很生氣,但是他要生氣這顆水晶球,或是丟水晶球的人呢?想想看,若是對水晶球生氣,那麼就錯了。 若眼前這個人傷害到你的時候,你對他生氣是錯的,不要對他生氣,為什麼呢?因為他只是如同被煩惱丟過來的水晶球一般,他的背後是貪心、瞋心、痴心等煩惱引起的。水晶本來是美麗、清澈透明、純淨的,人人喜愛的,但是用水晶球打人的時候,被打的人就會不高興,但是不高興也是沒有用,因為水晶原本是乾淨、自在圓滿的東西。 當你被某人影響的時候,要想一想原本他也是乾淨圓滿的人,如同水晶的藝術品ㄧ般,但是他背後的三毒煩惱推動他,猶如「人丟水晶球」的譬喻,丟水晶球打人的人一點都沒有自由、沒有自在,所以無需對他生氣,而應慈悲他。 我們可以經常念誦「水晶變成滿千世界,供養十方諸佛菩薩,祈願一切有情眾生,遠離輪轉幻浪痛苦,得到永恆勝慧智樂,當下擁有自心自由,速達即身成佛果位。」當下擁有自心自由是人人學佛的目的,得到永恆勝慧智樂即是獲得佛陀果位。 
 有位弟子最近關於自心自由練習得很不錯,例如昨天突然交待他放生的事情,我刻意刁難他,於是他開了四個小時的車子,各處開來開去尋找適合放生的地點,他很耐煩地完成,我很佩服他。 前幾天他在蚊蟲很多的樹林裡砍樟木、搬運、開車等,這麼危險的事都做了,完全沒有退轉心,雖然他因為車禍少了一條腿,但是他全靠自己堅強的意志力完成,即使雙腿俱全的人也不容易做到,更何況是他,但他完全沒有抱怨,把這麼珍貴的樟木都運來持明精舍。 可見自心自由是最令人看得起的,他現在也越來越愛護、幫忙父母和家人,很有責任心。雖然他的嘴巴偶而喜歡亂說,但是他的心地不錯,因此人人都要練習自心自由。
 今天所講述的重點是,別人罵你、打你、殺你的時候,對方本身沒問題,是由於他被背後的煩惱所推動,才會造成問題,如同「人丟水晶球」的譬喻,水晶球本身沒有問題,丟水晶球的人才有問題,所以要以慈悲心來對治,「此人被煩惱的業力所推使」,意即人們受煩惱所推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