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十四偈(下)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第十四偈(下) 
རང་འདོད་ཉེས་གསུམ་གྱིས་བསྐུལ་འཁྲུལ་བའི་མིས།།
自利三毒牽引幻夢者
 བདག་ལ་སྡང་ཤིང་འཚེ་བ་བྱེད་པའི་ཚེ།། 
縱吾未害卻遭受詆毀
 མི་དེ་དབང་མེད་ལས་ཉོན་གྱིས་བསྐུལ་བ།། 
此人煩惱為業力推使 
ཤེས་ནས་སྙིང་རྗེ་སེམས་ཆོས་འཚོ་བར་རོལ།། 
慈悲善護法融心生活 

之前我也講過類似的故事,在西藏草原有兩種獒犬,一種獒犬會直接衝向人,把人撲倒後,趴到人的肩膀上咬斷人的脖子,確實有人這樣受過傷,這種獒犬很可怕。另一種獒犬比較纖弱,沒有那麼兇猛。第一種厲害的獒犬,當人們向獒犬丟石頭時,獒犬會直接衝向人。但是第二種比較纖弱的獒犬則不會衝向人,反而跑去追石頭,追了很遠、很遠,追到石頭後,直接咬石頭。咬石頭的狗是錯誤的,石頭本身沒有問題,丟石頭的人,才有問題,但是狗並不知道,結果跑去咬石頭。 其實現前傷害你的人、破壞你的人、讓你倒楣的人,他本身沒有問題,他永遠是乾淨的,但因為他被他背後的煩惱所推動,所以有問題的是煩惱。 若是遇到這種人的話,要先明白今天所講的道理,無論在工作上、家庭中,時時刻刻都會碰到這種人,夫妻之間也會遇到這種狀況,明白今天所講的道理,這就是佛法,因此要以慈悲心來對待。 為什麼要以慈悲心來對待呢?因為他的煩惱很重,所以要慈悲對方。這樣的慈悲就是不假的慈悲,多好啊!和嘴巴說的慈悲不一樣,要真正明白這個道理。 在人與人之間,我不喜歡受欺負,康巴人都不喜歡受欺負,人人幾乎也都是這樣。唯一重要的是,自己不要傷害別人,要以慈悲的心來對待他人,應懂得生氣的對象,他被煩惱所控制,無論他打我也好,罵我也行,欠我錢或者傷害我的家人,他真的煩惱很重,很可憐。這樣一想以後,自然就會降低生氣和瞋恨心,而不會想傷害這個人,這即是慈悲的動力。 前面提到那位腿受到嚴重傷害的弟子,他的腿是在車禍中失去的,當時他很想要殺害撞斷他腿的人,事實上是我救他的。我記得最初在文化中心裡,他每天都來聽法,他本人的皮膚非常黝黑,瞋恨心很強,很像王爺旁邊蠍子一樣的人,外表看起來很可怕,說話的氣勢很強,心裡很想殺人的樣子。 他心想:「撞到我的人賠我一筆錢是不夠的,我想把錢都還給他,叫他把腿切斷還給我。」他應該這麼想過,也計劃很久。後來我對他講了今天所說的法以及生死輪迴的因果觀念,現在他變成這麼溫和的人。 意思是,若能將佛法融入心裡的話,無論對方如何傷害你,你都可以發揮慈悲心。因為這位弟子運用慈悲心,了解對方有煩惱,明白因果業力,所以徹底放下該放下的。 錢被搶走了,或者幾百萬、幾千萬元都沒有了,會很痛苦的。但是當自己的一條腿沒有了,一定是更痛苦的。不過當他知道這個對境真實的道理之後,一定下過功夫思惟,明白這是業及煩惱引起、推動的,對方也是被因果業力煩惱所推動,往昔或前世我們也許都曾傷害過他人,明白這個道理以後,就應發起慈悲心,這就是法融心生活。 遇到任何問題都應發起慈悲心,將佛法融入內心,好好地過生活。因為人身難得,人生無常,隨時會變化,無法預料什麼時候會死,因此要好好地過每一天的生活。 最近在持明精舍裡,很多位弟子忙碌做事,不怕辛苦困難地各自分工、共同努力行持,另外有兩位弟子下班後也會來精舍,如薈供般一起開心吃飯,如觀賞音樂會般地聽法,舒服自在也是很好的。我也同意這位腿受傷的弟子,先做完照顧自家父母的事情,睡飽、身體舒服了,再來持明精舍,因此每個人都要好好過每一天。 對我而言,我並不是沒有遇到困難的事情,家有高齡的姑媽、殘廢的姪兒、五臟六腑幾乎都壞掉的妹妹,需要扶養與照顧,真是不容易生活。這幾年講法都不收供養,仍繼續講法,每天以服務人群的事情為主,人人都有壓力,身體不舒服也是有的。 持明大弟子現正生病住院,我今天一直很認真地修自他相換法,不知道對他有沒有效果,我自己的眼睛也很痛,快要爆炸的感覺,只能躺著。剛才和大弟子通了電話,才放下修法。之後你們就來了,準備聽法,我也很開心,我不能說大弟子的病情會如何發展,但是我發了一個願,大弟子這麼辛苦,這麼痛苦,我願意代替他承受。 這裡的舊弟子,關心他的人,理解他的人,可以組織一個群組來幫忙安慰他,有空的人去醫院陪伴照顧幾小時,輪班替換他的家屬,這是很不錯的,但是不要帶水果去醫院探病,這是一種打擾和麻煩,不用勉強,自然反應就好。這就是佛法,慈悲為懷的勝道。 講述於2020年3月27日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