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十五偈(下)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第十五偈(下) 
རང་འདོད་རྣམ་རྟོག་འདི་ཡིས་ནམ་བསྐུལ་ཚེ།། 
自利妄念續流湧現時 
གཞན་གྱི་དམོད་མོའི་མདའ་མཚོན་ཇི་སྙེད་ཞིག། 
待己不淨散射如弓箭 
མ་འདོད་བཞིན་དུ་རང་གི་སྟེང་དུ་འོང་།། 
雖不願想然卻蜂擁出 
རང་འདོད་ཉུང་བྱ་སེམས་ཆོས་འཚོ་བར་རོལ།། 
自利消滅法融心生活 

佛法要如何融心呢?要先明白一切不淨、不好的,以及別人欺負我、傷害我都是自己的思想所引起,如同招財貓招引客人一樣。淨化自己的思想,就是在因上處理。自然在果上、行為上就會處理好。在這種情況之下,佛法就會融入心中,好好地過生活。 佛法融入心中,心就會很輕鬆,但工作仍應努力。並沒有人叫你要放下工作,但是心要輕鬆。若是心不輕鬆的話,努力工作都沒有用,都是無效的生活。 思想輕輕鬆鬆、內心乾乾淨淨、內心輕輕鬆鬆,在內心明燦、明明白白的情況下,做任何事情都會順利很多,所以要減少自私自利的思想,要取消自私自利為主的念頭和規劃,佛法都融入心中,好好地過日子。 發生每一件事情,你要立刻看一下,誰傷害你呢?誰破壞你呢?要先記得,全因自己先有我執心。如果沒有我執心,他人傷害不到你。 例如工作上有人破壞你、傷害你、欺負你,你感受到被如此對待,原因是你先要了這份工作,你自己先去接觸的,你要了這個對境,你先有了以「我」為主、自私自利的安排,才有隨之而來的事情,絕不是後者先來的,你的身口意一定是先造業,才會發生後面的事情。 我認識一個人,他想成功,但是他所做的事卻都朝反方向進行,結果都達不成。並不是別人想故意害他,因為他自己先有自私自利的念頭,一切問題的創造者都是自己,那麼要怪誰呢?不能怪到別人的頭上。如同西藏的諺語,自己看不到自己頭頂戴的帽子上有一堆白茫茫的雪片,卻看到別人頭上的一滴水,這是不好的。 要先解決自己的問題,自己不要太自私自利,不要有這麼多以我為主的思想,因為自己先想要有這份工作,所以才會有後來他人對我的傷害。 將來無論發生任何問題,要明白是因為自己先有問題,所以自己一定要下定決心,觀察自己,不要責怪別人。 舉一個例子,一棵樹長在路邊,小鳥飛過來,停歇在樹枝上,一個人騎馬經過此處,鳥一驚就飛走了,馬被鳥驚嚇了,馬上騎馬的人摔下來,頭砸破了。發生事故的源頭是什麼呢?一、先有了樹,二、鳥飛來,三、鳥嚇飛,四、馬嚇跑,五、人墜馬,墜馬的人砸破頭。事情的經過都是有關聯的。 因為自己先有了自私自利的思想,再者自私自利的做法,加上強大的我執想要得到的東西等,於是別人如同拿刀箭射過來罵你、傷害你、破壞你的事情就會發生。這些牽引而來的傷害或辱罵,若是要怪別人,最起碼有一半的責任要怪自己,因為自己有錯。 自己看起來似乎沒有錯的感覺,例如某弟子經常認為自己的見解沒有錯,他會說:「我完全沒有錯。」當他說他的見解和規劃的時候,我們都說不過他。這種認為自己沒有錯的想法,一定有很多問題,這就是《法融心生活》所說的道理。 講述於2020年3月27日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