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十七偈(上)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第十七偈(上) 
ནད་ཀྱི་རྩ་བ་ལས་ངན་བསགས་པ་ཡིན།། 
病苦之源為業力推引 
གདོན་གྱི་འབྱུང་ཁུངས་གཉིས་རྟོག་འཁྲུལ་བས་བྱས།། 
分別妄念感招病魔煩
 ནད་གདོན་ཞི་བའི་གཉེན་པོ་སངས་རྒྱས་བསྒོམ།། 
棄諸病難淨治唯觀佛 
གཞན་ཕན་ལས་བྱ་སེམས་ཆོས་འཚོ་བར་རོལ།། 
受益眾心法融心生活 

 不要小看《法融心生活》的法本,《法融心生活》是圓滿俱全苦集滅道、性空緣起的道理,種性如來藏的訣竅,聲聞乘、獨覺乘、菩薩乘的教導,密乘的智亞、婀巴、優嘠(事部、行部、瑜伽部)的次第,以及內密三瑜伽的次第。 你們可以將《法融心生活》的偈頌背起來,說給學佛者甚至沒有學佛的人聽,以各種方式廣為流傳。它不是不共密法,可以幫助大家的心情融入佛法中,好好過生活。你們可以廣發《法融心生活》的內容,並且成為《法融心生活》的專門講述者,全然明白其中的道理,身體力行,為利益眾生而分享、宣講。加油!加油! 這四句偈特別與病情有關,病的源頭是什麼呢?每個人都會生病,生病是違緣的「緣」出現了,但是有更多原因是屬於因果上「因」的問題。 我的親妹善行母桑妹此生當中一直學佛,不僅學佛而已,她甚至幾乎完全沒有自私自利。平常我大哥或我打電話給她,她都不接,但是無論哪裡有窮人或病人,她就會立刻接電話,馬上衝去幫忙。她的故事非常多,而且發人深省,很值得記錄出書。 前幾年她生病得很嚴重,罹患肝包蟲病,進行肝臟切除手術,四分之三的肝臟都不見了,只剩四分之一。去年她又罹患癌症,當時醫生說只剩下三個月的生命,但這些病都不是此生當中所造的業。 持明大弟子也是如此,他生病也不是此生所造作的業。他曾幫忙許多漢傳佛教的寺廟道場以及藏傳佛教四大教派,他在名聲利益很大的基金會做了無數的善事,做牛做馬。沒有善款的時候,做饅頭義賣募款,幫助出家僧眾,在偏僻的藏區開山闢路,身先士卒,帶動大家一起做,一路難行能行不停地做著,累積了許多褔德資糧。 之後我就叫他停下來,好好聽法,其他善業先停下來。後來他聽了很多佛法以後,開始參與持明的翻譯、聽打、校稿、出書,行持許多教法的事。我想寫佛法文章的時候,隨時隨地都能直接找到他,叫他幫我撰寫。 他和桑妹生病都不是此生當中所造的業,如《解脫勝道明燈奉》所載述,都是過去生的滿業、引業兩種業力的緣故,這部分以後再仔細解說。 可見生病的源頭是業及煩惱所引起的,雖然這輩子沒有造作什麼惡業,但是因為過去生造作很多惡業,也許曾經是國王、宰相、將軍或是很兇惡的太監等,過去生曾打人、罵人、殺人的因果,招引到此生,所以才會生病嚴重。 而妖魔鬼怪顯現出來,自己被嚇得很害怕、很畏懼,但這些都是自己的分別妄念所創造出來的,事實上並不是堅定、實有。 重點是,一、生病是業及煩惱的惡業引起的。二、有妖魔鬼怪來傷害你,甚至你被下詛咒,使得你的心慌慌張張,但妖魔鬼怪都是自己的分別惡念幻想而來的,事實上並沒有真實存在。 例如有一個太太聽了某個人說,有鬼有鬼,她非常相信,每天一直跟自己的先生說有鬼的事情,她先生才四十多歲,結果看起來變成像七十多歲的人,頭髮都白了,臉上有很多皺紋,坐在我們的面前也是慌慌張張、心神不寧。 這位太太說有鬼,其實人的世界裡沒有鬼,因為妖魔鬼怪和人類的習氣彼此不同,生命形態也不一様,妖怪傷害不了你。有人說,藏傳佛教有些神鬼護法破壞誰,我認為還好吧!破壞不了的。我認為人與人之間的破壞才更大,無形的生命形態影響不大的。 我從來沒有被無形眾生迫害過,特別往昔讀書的時候,那時很年輕,聽說屍陀林裡有鬼,於是我就去找鬼。找了一個晚上,都沒有遇見鬼,所以我相信在人世間裡沒有這個東西。 我年輕時,看過一本美國的心理學書籍,很多學生說看到鬼,有一個人特地用腳踢踢看,才知道沒有鬼,原來是塊石頭。妖魔鬼怪對人不會有任何影響,因為彼此習氣不同,鬼看不到你,你也看不到鬼。 如果認為鬼會傷害人的話,是自己的惡念所引起,並不是鬼來傷害你。如同我們現在開開心心地在這裡聽法,有一個人不高興地走進來,他不高興的心情就會影響所有人,這才是妖怪。如果想像有恐怖的妖怪拿著刀看著你,但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