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十七偈(中)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第十七偈(中) 
ནད་ཀྱི་རྩ་བ་ལས་ངན་བསགས་པ་ཡིན།། 
病苦之源為業力推引
 གདོན་གྱི་འབྱུང་ཁུངས་གཉིས་རྟོག་འཁྲུལ་བས་བྱས།། 
分別妄念感招病魔煩
 ནད་གདོན་ཞི་བའི་གཉེན་པོ་སངས་རྒྱས་བསྒོམ།། 
棄諸病難淨治唯觀佛 
གཞན་ཕན་ལས་བྱ་སེམས་ཆོས་འཚོ་བར་རོལ།། 
受益眾心法融心生活 

藏傳佛教裡的神鬼並不會傷害人,因為彼此的習氣不同,鬼神在鬼神的世界,人在人的世界。如果以為神鬼妖怪會傷害到你,燃燒的火裡也有不同生命形態的眾生,你可以試著進去有這種生命形態之處看看,但你可以進去火裡嗎?沒有辦法,因為你的習氣不同,你一進去火裡,就會被燒到,但是火裡還有其他生命形態的眾生活著。 如果鬼會影響你,那麼你為什麼不去鬼所在之處呢?說不定那裡有你要的美金,有可能會發財,人們都執著黃金、美金,但鬼不一定執著這些東西。如果鬼可以這麼容易接觸到,我們可以到鬼的世界去找美金、找黃金,但是人找不到鬼,鬼也找不到人。 仔細好好地想想這些生命形態和狀態,這是非常重要的。會有妖魔鬼怪的想法,一切源頭是分別惡念的思想,有他、有我的妄念而產生出來,尤其妖魔鬼怪是自己幻想出來的,永遠不要忘記這個道理,要特別記得。 要淨化病情的方法是什麼呢?要淨化妖魔鬼怪的方法是什麼呢?要觀想如來佛,還有很多其他方法,但是觀想如來佛是非常圓滿的。 因為釋迦牟尼佛具有三十二相、八十隨形,以身體的莊嚴來看,佛經過三大阿僧祇劫,行持無數圓滿的善道,才獲得的結果。佛懂得知恩圖報,在生生世世裡行持無數次善根,因此佛的吉祥力量很強,佛的每一相和每一隨形都有其功德,佛的身體就是透過積聚功德而形成的。 佛的語言也是非常殊勝廣大,也是經過三大阿僧祇劫圓滿行持善道,圓滿菩提勝道,才形成佛圓滿的語言。 佛擁有十力具足的智慧,能境的一切智慧、所境的一切智慧,這兩種智慧悉皆俱全。因為佛的智慧是經歷三大阿僧祇劫所累積而成佛,佛根本不是人,佛是覺悟者,一觀想佛,就會有功德和加持。 佛親口開示:「任誰觀想我,我就在此人的心中展現,並且發光著、加持著。」所以當然要觀想佛。 現在躺在醫院裡的病人,想什麼都沒有用,而要好好地觀想佛。觀想佛的時候,佛的本質是上師。想上師的時候,上師的本質是佛,一切如來的總體都觀想在一尊佛,這是很強、很強的觀修。 顯法裡載述,觀想佛會得到加持。密法、大圓滿裡亦載述,觀想佛與上師無二無別是非常圓滿的,不會打坐也可以用這種方法來觀想佛。 若是突然碰到死亡來臨,想什麼、叫什麼都沒用,要好好地觀想佛。想佛的時候,將佛像、心、呼吸都融在一起,如此觀想。呼吸的時候有思想,內心的流動變成佛,這個思想是:「我有呼吸、我有感覺、我聽到聲音。」這個思想變成佛,變成光明無數的佛,這尊佛不只是一尊佛像,佛還會發出慈悲的光,很有力量地看著我,救度我,這樣天地滿滿的佛。 或者把自己的心安住在佛上,時時刻刻都觀想佛,雖然這不是密法,也不是大圓滿法,但是一樣有效果。任何人都可以這樣觀想,這是不會走錯的方法,不會想錯的方法,不會錯誤禪坐的方法,對誰都可以講這個方法,誰都可以運用這個方法來觀修,所以觀想佛是非常圓滿的。 要淨化病魔、妖魔的方法也是觀想釋迦牟尼佛。觀想佛是顯空雙運,這是很重要的。顯空雙運的意思是,佛不是石頭或木頭做的,也不是畫出來的,佛的顯現是很清楚的,本質是空的,與自心不二,與上師不二,剎那之間禪坐。 生病嚴重的時候,觀想佛,心情會很光明自在。身體很痛的時候,要看痛的本質。對部分的弟子曾教導過一些不共的法門,特別要修不共法門的時候,以持明大弟子來說的話,一定要講大圓滿法,一定要看痛的本質,這部分我不多說,他應該已經懂了,他還在痛苦之中,快不能呼吸了,還能躺在病床上聽法,所以我們要淨坐,要如理如法地行持。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