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十三偈(上)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第十三偈(上) 
མགྲོན་གྲུར་བློ་བུར་ཐུག་པའི་མགྲོན་པོ་ལྟར།། 
猶如旅船巧遇渡輪客
 རང་གཞན་སྐབས་ཤིག་འཚོ་བ་མཉམ་རོལ་ལ།། 
短暫時間共同生活裡 
འགལ་ཉེས་མི་སྨྲ་གཏོང་སྙོམས་བག་དྲོ་བ།། 
溫謙相待無記勿論失
 བརྩེ་བས་བསྐུལ་ཏེ་སེམས་ཆོས་འཚོ་བར་རོལ།། 
己心慈悲法融心生活

 若能做到上述偈頌裡提到的道理是非常圓滿的事情,這樣過人生是最好的。面對生活中的人群,猶如旅途中乘船一樣,需要對偶爾碰到的旅客生氣嗎?如同旅遊時,偶然碰在一起的人一道去遊玩,又如同一起搭船渡河,在船上臨時碰到的旅客一般,我們在生活裡碰到的任何人都是如此。 例如在電梯裡臨時碰到一位客人,你和他人剛好搭同一部電梯,兩人在電梯裡相遇,那麼你要和他打架嗎?要和他吵架嗎?你對他有什麼不滿意呢?一切都只是臨時的情況。如同旅遊搭船時,在船上遇到其他旅客也是如此,都只是臨時碰到的問題,臨時碰到的客人,你不需要對他們生氣,也不需要覺得對方可怕、恐怖、麻煩、討厭。 如同搭電梯一樣,只是臨時碰在一起,時間並不長,也如同旅遊時搭上同一條船,每一個人都只是短暫相處而已,並非長久,對不對呢? 同樣的,無論我們現在是在持明精舍也好,在自己的家裡也好,在工作場所也好,在任何地方碰到的人都如同臨時碰到的旅客一樣,一定會死,一定會走,一定會離開。即使每天都生活在一起的家人也一樣,也一定會有人先走,有人後走,一定會分離。 如同我們目前在現場的人一樣,也如同手機的視訊畫面裡的人一樣,雖然現在這麼多人聚在一起,但這只是一種臨時的聚合。但是遇到包括先生、太太、小孩、家庭、員工、老闆以及所有相關的人,都只是臨時的聚合,為什麼需要為這麼短暫的交會而不高興呢?家人如同逛街碰到的客人一樣,雖然很多人一起在商場裡逛街,最終會各自離開。 彼此不要吵架,作為是夫妻關係的弟子也一樣不要吵架,因為你們彼此是善友的關係,但並不是師徒關係。有一次這位弟子聽到她的先生對她說:「你要聽我的話。」這位弟子直接回應:「我不一定要聽你的,因為你不是我的老師。」金剛兄弟是彼此的同伴,要互相學習、互相照顧。 至於佛法的老師則是幫你開刀的人,好像醫生一樣。也就是說,作為夫妻關係的弟子不要吵架,雖然現在生活在一起,但如同船上的旅客或搭同一部電梯的人一樣,只是臨時聚合而已,這「臨時」的觀念很重要。 吉美林巴尊者曾說:「明天會不會死,並不知道。」我也經常跟大家說,我沒有明天,你們不要問我明天要做什麼,我真的做到這種心態。我從來沒有規劃過明天的事情,你們要仔細想一下這個道理。 例如講法等一些事情,我都是臨時安排的,因為我真的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所以我沒有特別規劃。明天也有可能會死,我沒有特別去想明天會發生什麼,而且我真的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有可能暈倒死掉,或者真的發生什麼事而死去,所以沒有明天。我有明天嗎?沒有。我真的沒有明天,我也沒有規劃過明天,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雖然沒有明天,但若能把今天好好做好,這就是明天。沒有明天的你,今天怎麼活呢?當然要好好活,因為我有今天,今天才是最偉大的,明天根本不重要,因為明天還沒有發生,有什麼好擔心的呢?如同現在我們正在講法一樣,一個小時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情並不重要,我真的也完全不知道等一下要做什麼。 你們寶島的人們都喜歡說:「然後呢?」,我學會的第一句中文詞彙就是「然後呢?」。記得曾經有一位頭髮經常綁著馬尾的小姐,第一次見面時,心想以前沒有看過頭髮綁得這麼奇怪的小姐,她問何時才能嫁出去、何時才會有姻緣呢? 當時我不太聽得懂中文,她一直叫我卜卦,我沒有為她卜卦,她問:「仁波切,然後呢?然後呢?」我學會的第一句中文就是「然後呢?」 所有的聚合都是臨時的,像我們現在講法也是臨時的。不要說彼此的缺點,不要觸碰彼此的煩惱與問題,因為你不是老師,真的沒有資格觸碰別人的煩惱。 如果認為自己是父親、是先生、是太太,可以碰觸對方的煩惱,這只是你的自私,並不是一個道理。如果你一定要講對方的問題,可以溫柔地講,但是永遠不能以很兇的方式來觸碰對方的煩惱,因為沒有資格兇別人。可以有資格非常溫柔地講,但是沒有資格非常生氣地講別人。 但是以老師的立場而言,則是不一樣,因為老師本來就應該要教導弟子。例如有一個弟子胡亂來,完全以自己的習氣個性為主,例如做事情慢吞吞,如果永遠不改變他,那麼當老師做什麼呢?若是這樣一直跟著我到老,習氣都不改,那麼跟著我有什麼用呢?我又不是很有錢,也給不了食物,這樣跟著我沒有意義。主要是要勇於改變,願意接受改變,跟著我才有意義。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