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二十八偈(上)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第二十八偈(上)
 རི་མཐོར་སྐྱེས་པའི་མེ་ཏོག་རྐང་གཅིག་ལ།། 
高原遍地花團錦簇茂 
ཡོད་ཚད་སེམས་ཀྱི་འཛའ་བ་གཏད་བྱས་ཀྱང་།། 
若將此情牽繫花朵中 
དུས་འཇུག་དགུན་གྱི་གྲང་ངད་ལྡང་བའི་ཚེ།། 
嚴冬冷冽冰雪侵襲後 
ཕྱི་ཐག་མེད་པས་ཚེ་ཆོས་འཚོ་བར་རོལ།། 
永難相守法融心生活 

 夏天高原上遍地開滿美麗的花朵,你非常喜歡高原上的一朵花,你每天都看到它、聞到它、細心地呵護它,你整個人所有的心思都依附著它,如蜜蜂或蝴蝶採蜜一樣終日圍繞著它,非常喜歡這朵花。但是喜歡的過程中並沒有想到冬天終將到來,那時高原上美麗花朵無法繼續盛開,這就是大自然運行的方式。 我們凡人對於工作這樣的對境,如同喜歡高原上花朵的蜜蜂、蝴蝶或人一樣,認為它是永久、堅定、穩固的存在,如此一直喜歡它,你心中的一切也依靠著它,從來沒有想過會遇到無常,認為一切都會永恆存在。 
 若是用這種心態來看待人事物的話,會想盡辦法來保護它,完全只想到「有」的範圍裡來擁有愛護它,一直想在「有」的範圍內執著下去。 假如你一心只想要保護這朵花,用盡一切辦法,例如蓋花房或築牆等,藏區秋天的尾巴吹起涼風,大約十一月就進入冬天,滿天風雪覆蓋整個藏區高原,那時你所鍾愛的花根本不復存在,不會永恆存在,這就是無常的景象。 蝴蝶、蜜蜂或人們都喜歡的花,到了秋冬就會不見。同樣的,不久以後,現在我們所鍾愛執著的人、事、物,當違緣障礙來臨時,也會不復存在。在這世界上我們所見到美麗的人、美輪美奐的屋宅、富有的金錢財物、疼愛的子女等所有人事物,都如同花朵一樣。 
 我們則如例子裡所說的蜜蜂、蝴蝶或小朋友一樣,一直喜歡執著所擁有的家人、房子、金錢等,太依靠、太相信世界上的一切顯現。當無常來臨的時候,業風吹起、閻羅王張開爪牙前來捉拿時,閻羅王的獄吏用繩索綑綁你的脖子,要把你帶走的時候,你所喜歡、所執著的一切全然帶不走。原本你所喜歡物質世界的一切,你相信它們都會堅定穩固地存在,卻都在無常之中。 春夏秋冬更迭,物換星移般轉換變化,我們此生所喜歡的一切,如同寒冬冷風摧殘花朵般,當人生無常來臨時,你此生所執著的一切全都沒有用。 
 有些人會想:「如果我不執著此生,那麼又能如何呢?」你當然也可以這麼想,沒有人會說你不能、不要執著此生,該做什麼就去做什麼。同樣的,如果你覺得可靠而圓滿的話,你做什麼都行,但過程不要執著太多,尤其是不成功的時候,不要執著、不能痛苦。 
 我們人生碰到許多人物事的問題時,不要太執著、太痛苦,能有這種態度是最好的事情,雖然困難度很高,但這是一件很偉大的事情。 有一年我在泰國朝聖的時候,聽到我表妹病重,即將面臨死苦的消息,那時電話聯絡不上,親友們一直用微信通知我說:「表妹快死了。」當時我無法立即趕回去,只能運用很多佛法融入自心,但是說不出來的感受還是有的。 當無常突然來臨時,也只能選擇該做什麼就做什麼,我就是這樣選擇,與弟子們繼續完成朝聖的行程,選擇以快樂的心態去行持。我表妹面對死苦時,我做完自己該完成的事情,就是以這樣的心態來練習佛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