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二十八偈(下)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第二十八偈(下)
 རི་མཐོར་སྐྱེས་པའི་མེ་ཏོག་རྐང་གཅིག་ལ།། 
高原遍地花團錦簇茂 
ཡོད་ཚད་སེམས་ཀྱི་འཛའ་བ་གཏད་བྱས་ཀྱང་།། 
若將此情牽繫花朵中 
དུས་འཇུག་དགུན་གྱི་གྲང་ངད་ལྡང་བའི་ཚེ།། 
嚴冬冷冽冰雪侵襲後 
ཕྱི་ཐག་མེད་པས་ཚེ་ཆོས་འཚོ་བར་རོལ།།
 永難相守法融心生活 

 大家都是持明的金剛師兄,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要用清淨心來看待,這裡沒有私人的玩樂、私人的做事,全部都是利他的事情,除此以外,沒有其他事情,每天連吃飯和睡覺的時間都不夠。若你們希望在佛法上更精進,誰想來我都歡迎。 
 但是你要記得,住在山裡的蘭若處是不容易的,不是來郊遊、踏青玩樂的。我從小到大都在山上過日子,十多歲的時候,因為受不了佛學院裡太多的規矩,所以獨自一人跑到山上去住。 山上的房子或山洞裡,下大雨時會漏水,總是會聽到雨水打在樹木花草上滴滴答答的落水聲,戶外的地面上更是泥濘不堪,我已經習慣了,也非常喜歡待在山上的感覺,希望你們也會喜歡蘭若處的生活。 想來的人都歡迎,特別是與我關係密切的人來蘭若處,我會更開心一點,例如正生病住院的弟子身體狀況好些以後可以來蘭若處,在這裡好好地修身修心,如同老喇嘛一樣,沒有什麼其他要做的私人事情,都是以聞思修為主的事情,空暇的時候就打掃環境、美化環境。 
 最近我一直忙著修剪花草樹木,規劃前後的陽台和手砌修行人的禪坐台等。由於水塔的水一直漏,於是就研究如何利用漏出來的水,既不浪費又可以有所利益。因為水是清淨無污染的表徵,看到水流可使人產生清淨心,因此運用竹竿做成渠道將水引流到大水缸裡,並且放置一尊金剛薩埵的佛像擦擦在上面,做成修持水擦擦的方式。  每天水流不斷,加持永在的感覺,為了持明,為了利益眾生,形成這緣起的法門,每天不停輪轉的水,不停地增加你們的福報,因為水是福德資糧,火是智慧資糧,所以我就以福慧雙融的方式來行持。 
 我通常是以當下的狀態或感覺,自然反應做出一些佛行事業。我們希望此處的蘭若處可以長長久久,但是可以待多久或什麼時候可以來,誰都不知道。你們也一樣,無論是山上的持明蘭若處、自己的家、身旁的人、可愛的一切或執著的對境也都是如此。 
 還沒有遇到無常時,對自己的配偶、小孩都要客氣一點、笑容多一點。當他們碰到問題,向你求助,真的很需要你的時候,要很歡喜、無怨無尤地幫忙。打電話或直接找你幫忙的時候,就要好好陪他們聊一下。父母、兄弟姊妹或人與人在一起是緣分,這是非常難得的機會,所以要珍惜當下。 如同一起搭同一部電梯的人,出了電梯就會各自分散一樣,在還沒有分散之前,還沒有碰到無常之前,彼此要好好愛惜,這是非常好的。 不要用自己的眼神、認知、固執來判斷任何事情,大家都要開開心心地做事,否則如同前述的例子,這世界裡的一切猶如高原上的花朵,無論蜜蜂、蝴蝶、小孩或你自己多麼喜歡,終究都會消失在冰天雪地裡。 
 我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人事物也會無常,也會消失,甚至連我們現在生活的這個地球也是如此。已經活到四十歲、五十歲或六十歲了,應以無常的觀念來思惟,有可能明天死亡會來,所以懂得愛惜是很重要的。 
 每天思惟無常、思惟死,這樣有什麼好處呢?佛陀直接開示:「一切觀念裡,人生無常的觀念是最圓滿的、最究竟的。」原因是什麼呢?因為你還沒有碰到人生無常的時候,你隨時都可以開心起來,你每天都可以笑出來。 還沒有遇到無常之前,可以開心過日子,因為你還可以活著。如果每一天都可以開心、輕鬆,認真努力地工作,心情輕鬆開心地做事,也許因為大腦乾淨,身體也會健康起來,更有長壽健康的緣分,就是這樣的道理。 
 我們應如《法融心生活》所說的一樣,佛法融入內心,剩餘的人生都要更加吉祥、更加有力氣、簡單自在、智慧慈悲,以更圓滿的方式好好生活下去。 經常來持明精舍蘭若處是很不錯的,大家能來,我覺得很好,也是一種福報,大家可以一起吃飯,一起做事,合力完成一些事情,做的過程把所聽聞過的佛法融入心中。 我每天講出來的佛法,即使只有四句偈都可以登載在網路上,希望擴大發展持明的佛法。從始至今我們都沒有停歇過的佛行事業,大家可以一起討論如何運用網路的力量來利益更多人,如何將持明所有講過、翻譯過、出版過的書籍等放到網路上來弘法。無論如何都要多廣傳佛法,這是一件非常主要的事情。 
 講述於2020年3月31日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