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6月25日(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6月25日(下) 

 二障分為所知障和煩惱障兩種,在許多論述裡又再加以細分,分為因上面、本質上面、作用上面或是行持上面,共三種,有更廣闊的說明。 首先要從煩惱障和所知障這二障的因上面來分別,煩惱障的因和所知障的因是什麼呢?知道「因」以後,才能分得出煩惱障和所知障。煩惱障和所知障二者的因就是人執著和法執著,這二種執著就是因。 
 法執著裡說到的法就是五蘊,五蘊是從色蘊開始到成佛之間執著一切淨或不淨的方式,執著外內的一切就是法,這是法的執著。人的執著,特別指的是在五蘊上面有一個「我」的存在,這就是人的執著。人的執著和法的執著二者就是煩惱障和所知障的根源。
 法的執著就是所知障,相關的一切愚痴的粗部執著和細部執著,全部都稱為所知障。因為是法上的執著,我剛才說到從色蘊開始到成佛之間,一切都有執著,這就是法的執著,所以法的執著就是所知障,所知障就是剛才說的一切粗部和細部的愚痴。人的執著的本質就是煩惱障,因此一切的煩惱都是放在煩惱障裡面,經論裡也都是這樣寫的。 
 所知障和煩惱障在本質上怎麼分的呢?昨天我好像念錯一個東西,反正慳吝等等一切煩惱妄念即是煩惱障。捨不得、慳吝等等的一切煩惱妄念就是煩惱障。
「三輪體空的妄念」就是所知障,三輪沒有體空的執著是所知障;慳吝等等的一切煩惱的妄念就是煩惱障,所以這是二障在本質上面的一種分別。 再說一遍,從本質上來分的話,慳吝等等煩惱妄念是煩惱的障礙;三輪執著的意思是,自己本人在、事情也在、對境也在,三者存在的執著,就是諸法的執著,即是所知障。重點來說的話,貪瞋痴等等煩惱的妄念是煩惱障,煩惱的障礙;沒有三輪體空的三項執著就是所知障。 
 從作用或能力、能量、行持來分別的話,在《經莊嚴論》講到,解脫上面有障礙,這是煩惱障;在成佛解脫裡有障礙,就是所知障。
 這裡所說到的解脫指的是遠離三界輪迴。若還存在三界裡的話,就是還沒有解脫,三界是欲界、色界、無色界,這裡有些心的煩惱是很細部的,也有各方面細類的煩惱,但是有些是很粗部的。
假如還在三界裡面輪迴輪轉的話,這就是輪迴,沒有解脫;如果遠離三界的話,就是解脫,如同阿羅漢,他們所有人我執都已經沒有了,所以他們證悟無我了,也就是解脫了。從應用和影響力來區分的話,解脫的障礙就是煩惱障。 成佛有障礙,就稱為所知障。
若是想成佛的話,內在的部分,首先要淨化五蘊開始的一切執著的煩惱障,不只如此,在心和對境之間的一切諸法,淨與不淨的一切,所有的諸法都要介入空性,最後在證悟究竟上面才有成佛的機會,所以要透過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的成佛道路,到達十一地究竟時,以金剛喻定的對治,淨化所知障極細類的一切,最後達成究竟佛身、佛慧一如圓滿、廣大智慧無窮覺悟的佛果都是這樣展現出來的,這就叫成佛。 這裡所說的解脫是遠離三界,不只遠離三界,加上十地五道的境界全部圓滿,所有所知障、煩惱障的障礙,粗部、細部的習氣全都淨化遠離,人無我、法無我悉全圓滿,最究竟廣大無窮的證悟的時候,就是成佛。而成佛的障礙,就是所知障。
 覆述一遍,從因上來區分的話,有法的執著和人的執著。法的執著是所知障,人的執著就是煩惱障。當達到法無我的時候,所知障已經淨化了;達到人無我的時候,煩惱障也已淨化了,所以佛陀證得成佛究竟果位的時候,是十向自在,已經證悟了人無我、法無我的一切,所知障和煩惱障的一切障礙都淨化了,這就是煩惱障、所知障的意義。 
 今天一直提到煩惱的習氣還存在,而空性的習氣都還沒有成熟增長,一直這麼說的原因是,這裡提到煩惱障,因為煩惱習氣未捨離,煩惱習氣還沒有捨離的時候,不用說一個最細類的習氣,對幻術師父來說的話,他一輩子所創造的事情就是會變魔術而已,但是魔術裡幻化出來的美女,他也無法將她放入空性裡面。 而放不了的原因是,雖然虛幻的美女是一切皆空,但是完全無法沒有一點點的貪心,他產生貪心的原因是他的心中產生問題,心中沒有降低煩惱障。 
 昨天所說到煩惱障沒有降低,當煩惱障沒有降低的時候,一切實體的、實有的、真實的粗部和細部的執著都還在他的心中,他的煩惱習氣沒有遠離,更何況也沒有空性的境界。煩惱的習氣、一切物體粗部和細部的執著的對治就需要空性,而他從來沒有想過一切空性的真理,也從來沒有熟悉過,所以魔術師看到自己變出來的外境,也就是幻術裡的美女,他沒有放在空性境界裡面的原因是,他心中沒有空性的真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