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2018年7月15日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7月15日 
སེམས་པ་སེམས་མེད་དེ་དག་ཀྱང།། 有心無心此等亦 གཅིག་འགྱུར་གང་ཕྱིར་ཡོད་ཉིད་མཚུངས།། 成一有者亦雷同 གང་ཚེ་བྱེ་བྲག་ཕྱིན་ཅི་ལོག། 此刻差別皆顛倒 དེ་ཚེ་འདྲ་བའི་རྟེན་གང་ཡིན།། 彼時相同乃為何 

 對境是聲音或者對境是色法外境的時候,所接觸的每一個對境都有前前後後的分別,前前後後的意思是,前面先知道或聽到聲音,後面再看到外境色法的時候,對每個對境來說,同樣都有一個心識,所以其他聲音和色法都不是真實的,但心識是一體真實的存在,昨天外道數論派是這麼說的。
 內佛教則辯論說,假若是這樣的話,所有的有情都會變成一體,為什麼呢?因為每一個都有心識。昨天辯到這裡,今天接續講述以下。
 「有心無心此等亦」,「有心識」是指外道數論派承認的神我、明知的神我。「無心」的意思就是自性、大、慢、五唯、五大種、五知根、五業根、二者本體的根,這二十四個是無心。有心的神我和無心的自性等二十五諦都變成一體,因為數論派你們承認有的範圍都是等同的意思。
 外道數論派的看法見解裡存在二十五種學境,這二十五個學習的對境都存在的時候,存在的過程裡都有了,全部會變成一體。因為有的範圍裡,有的範圍裡的意思是指每一個都有,因為有的範圍裡存在,所以都會變成一體。 
這樣講的原因是,昨天說聽到每一個聲音及見到每一個色法外境的時候,都有一個心識,心識遍照下去,所以外境不是真實的,但是心識神我是存在的。前面聽到聲音及後面看到色法外境的時候,每一個都有心識的存在,這是外道數論派的觀點。 
中觀派則駁斥說,如果每一個心識的存在或有的範圍裡都變成一體,那麼數論派你們所謂有心者的神我和無心者的自性等二十五諦也變成一體的,原因是有的存在是等同的,不是沒有的,數論派你們承認是「有」,以「有」的立場來看,有心的神我和無心的自性等二十五諦都變成一體。 
依據數論派前述所言,當對境尚未分辨清楚時的心識,每一個地方、每一個聲響都有一個遍照的心識存在,這是數論派認為的真理。 
如果是這樣的話,「成一有者亦雷同」,有了什麼呢?有心的神我、無心的自性等都在有的範圍裡一樣,都變成一體,數論派有這樣的問題。 內佛教加以駁斥說,任何時刻持握各個色法的時候、持握各個聲音的時候,都有各個不同的對境而形成的一個心識,若是要把這說成是一種常見、獨一的真理,這是不容易的。因為當一個個去掉時,沒有一個真實的神我存在, 也沒有一個真實的心識享受者,「我」是不存在的。 
依據數論派前述所言,對境沒有分類的時候,心識是等同的,如此一種遍照存在的共體的心識是無法成立的,只是一個取名、遍計的說明而已。
 以究竟的勝道來說,外道數論派,從自性開始到神我等所有見解,沒有常見、也沒有獨立,自性無法成立,所以共體是無法存在的,事實真理上也是不成立的,因為類別都是假相、不成立時,共同的自性也是無法成立的。
 外道數論派一直提到一體的這個看法,但實際上一體是無法成立的,因為有雄塵闇三者,所以一體也無法成立的。在多次的辯論內容,外道數論派主張有一個常見的我、獨一的我。但是在真實和常見的情況下,一個常見的我、獨一的我無法接觸所有聲、色等等外境。如果它不是常見的、不是獨一的,就可以接觸得了外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