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7月17日(上)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7月17日(上) 
སེམས་མེད་པ་ཡང་བདག་མིན་ཏེ།། 無有心識亦非我 སེམས་མེད་ཉིད་ཕྱིར་བུམ་སོགས་བཞིན།། 無有心性瓶等般 འོན་ཏེ་སེམས་དང་ལྡན་པའི་ཕྱིར།། 然而心具故有之 ཤེས་ན་མི་ཤེས་འཇིག་པར་ཐལ།། 明曉不知則壞滅 ཇི་སྟེ་བདག་ལ་འགྱུར་མེད་ན།། 倘或無有變異我 སེམས་པས་དེ་ལ་ཅི་ཞིག་བྱས།། 心對於此行何事 དེ་ལྟར་ཤེས་མེད་བྱ་བྲལ་བ།། 如是無心離作用 ནམ་མཁའ་བདག་ཏུ་བྱས་པར་འགྱུར།། 虛空理應成為我 

 今天要講勝論派。昨天講完數論派,有二十五種見解,他們認為情器世界以心為主的,心是常見的心,而不是斷見的。常見的心是獨立的,可以擁有所有的色聲香味觸五唯等等,還有神我,我們已經講了很多天,講得很清楚了。 
 今天講勝論派,他們的見解是一切以物質為主,而數論派則是以心為主的見解者。外道勝論派認為一切存在有六種見解,一是物,一是功德,一是業力,一是共同,一是異,也稱為類別,一是合,這是外道勝論派的道理。 
 第一個是物質,又分為九種,我、時間、塵、方位、天空、地、水、火、風。他們認為前面的五種,我、時間、塵、方位、天空,是不無常的、常見的。地、水、火、風四種是無常的物質。功德來說的話,有二十四種分類。業分為五種。共同來說的話,有共體遍照與臨時普通等等,這些說明講重點比較好。 
 他們承認的我是虛空一樣、遍照下去的,不是心識,不是心,是一種色法,色法的意思是物質形體者,有一個我存在的,我是常見。勝論派認為,如果我與心識、心有相關,那麼我就變無常,他們害怕這種看法,他們認同的我是無心的,是一種色法,色法的意思是以物質為主的色法的我存在。 
 外道勝論派的見解認為一切存在有物體、功德、業、共同、類別、合,六種道理,他們特別的見解承認的我不是心識相關的,是物體、色法相關的我存在。 
 勝論派的見解是,我是虛空般的遍照,也是常見者,更主要的是「我」不是心識。如果「我」是心識的話,就變無常了,所以勝論派承認的「我」是沒有心識的一種色法物質所形成的,但並沒說是什麼東西形成的,他們承認的是有一個遍虛空、遍照的我存在,但並不是完全與心識沒相關,「我」和心識連在一起,所以外在的享受、快樂,「我」受得起。 因為勝論派承認的「我」是遍虛空一樣遍照的色法,沒有心識。但是「我」和心識連在一起,會知道外在的對境。外道勝論派認為遍虛空遍照的「我」存在,「我」和心識連在一起,所以「我」可以連接到外在享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