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7月17日(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7月17日(下)
 སེམས་མེད་པ་ཡང་བདག་མིན་ཏེ།། 無有心識亦非我 སེམས་མེད་ཉིད་ཕྱིར་བུམ་སོགས་བཞིན།། 無有心性瓶等般 འོན་ཏེ་སེམས་དང་ལྡན་པའི་ཕྱིར།། 然而心具故有之 ཤེས་ན་མི་ཤེས་འཇིག་པར་ཐལ།། 明曉不知則壞滅 ཇི་སྟེ་བདག་ལ་འགྱུར་མེད་ན།། 倘或無有變異我 སེམས་པས་དེ་ལ་ཅི་ཞིག་བྱས།། 心對於此行何事 དེ་ལྟར་ཤེས་མེད་བྱ་བྲལ་བ།། 如是無心離作用 ནམ་མཁའ་བདག་ཏུ་བྱས་པར་འགྱུར།། 虛空理應成為我 

 內佛教則說:「無有心識亦非我。」意思是沒有心識、遍虛空廣闊的色法為主的不是「我」。第二句說,「無有心性瓶等般」,瓶是寶瓶、花瓶,如果「我」沒有心識的話,如同是瓶子、山、石頭一樣,若是「我」沒心的話,如同石頭一樣,沒有我的作用。 
 因為外道勝論派承認的「我」是遍虛空一樣廣的我,不是心識。如果「我」沒心識的話,就如同瓶子等ㄧ般,瓶子、山,沒有我的作用,也無法和外境連接,因為是色法瓶子一般。 瓶子、山、水、石頭一樣的我存在的時候,這個我是沒有作用,因為沒有創造者的我,也沒有心識,如同是石頭的瓶子一樣、泥土的花瓶一樣,所以快樂享受不了、痛苦也是受不了。如同沒有心識的泥土做出來的瓶子一樣,快樂、痛苦悉全都感受不了。這是勝論派唯一承認我的見解,這樣的我是沒有作用的,也是無法成立,這是內佛教對勝論派的辯論。 
 外道勝論派說,「我」沒有存在心的模樣,本質不是心,可是有著與心相同的存在,所以彼相同的加持力、相同的影響力是很大的,對境的快樂和痛苦都收得到。其實不是心,也不是心本質的我,可是和心相連在一起,所以彼加持和影響力可以接觸得了快樂和痛苦,外道勝論派這麼說。它不是心,但可以和心相同連接在一起,用這連結的力量可以看得到外境、聽得到外境的快樂、痛苦等等,勝論派這麼說。
 「明曉不知則壞滅」,知道、明曉,和心相同而知道外境,如果成立的話,勝論派承認的「我」和遍虛空一樣,沒心識的,這可以被駁斥的。因為有心識才知道外境的,如果沒有心識的情況下,外境的快樂和痛苦都是接觸不了。 
 勝論派原本承認的我是遍虛空一樣,沒有心識。但勝論派又說,與心等同的加持力和影響力而知道外境,一說知道外境的時候,原本承認的不起作用、遍虛空的我、遍照的我已經破斥了,因為外境的快樂、痛苦等有接觸、享受的時候,已經承認有心識,所以原本認為沒有心識的「我」是不成立的,內佛教對勝論派這樣辯駁。
 「倘或無有變異我」,如果完全不變的一個我,是勝論派你們所承認的,這個我是常見的話,心對「我」也是不起作用的,因為勝論派承認的「我」是不變的、常見的我存在,不是心識相關的存在。 
如果「我」是常見、不變的話,心對這個我,知道對境有快樂痛苦,能起什麼作用呢?因為「我」是永久的、是常見、永恆不變的,所以心識又有何用呢?會做成什麼東西呢?因為勝論派承認的「我」是常見、不變的,所以變動和作用是不成立的。 
 再者,這個我和心識連接時,也是不能知道外境,原因是這個我是永久、恆常的我。當「我」是不變的時候,原來是什麼樣子就會是什麼樣子,因為常見最後是無法變成另外一個,所以勝論派所承認的我是永遠不變的常見、遍照的我、不會變化的我,又再次被破斥了。 
 即使有心識,之於對境也不起任何作用,一旦起作用的話,享受快樂、痛苦等等有這樣的我存在、有作用,你們勝論派所承認的我已被破斥了。 
 勝論派所說的我應該如同染料顏色也無法讓虛空變顏色,因為「我」是遍虛空一樣、不變的我、常見的我,如同染料無法讓虛空染色ㄧ般,「我」和心識相連的時候,對境也接觸不了。 
 假如「我」對於對境的快樂痛苦等接受了以後,勝論派承認的我是常見的觀點,也就無法成立了,所以勝論派認為的「我」是沒有心識的一種物質、色法的一個我,一切事情都遠離了,一切外境也無法知道了,享受不了快樂痛苦,物質般不起作用的一個我,這個我如虛空一樣,好像承認虛空即是我般,一點點好處都沒有。虛空即是我一樣,不起作用的我,沒有行持的我,這是外道勝論派的見解。
看一下很好笑,有點取笑的感覺,因此外道勝論派承認的我,是一點好處、壞處都沒有的我。 
 平常各種宗教裡各式各樣常見、斷見的我斷除、滅掉以後,輪迴的根源還是滅不了的,為什麼呢?因為這個我,如同外道勝論派所承認的我是遍虛空一樣、沒心識的、色法的我存在,這些見解駁斥了以後,自然生的輪迴源頭的我還沒取消。 如果自然的我取消了,外道所說的我也會自然取消的。如果「我」沒有心識的話,就如同瓶子一樣不起作用,所以這樣常見、沒有心識、虛空般的我,是好處、壞處不多的,內佛教回辯過去。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