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7月18日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7月18日
 གལ་ཏེ་བདག་ནི་ཡོད་མིན་ན།། 如若我乃非實有 ལས་འབྲས་འབྲེལ་པ་རིགས་མིན་ཏེ།། 業果係屬非能也 ལས་བྱས་ནས་ནི་ཞིག་པས་ན།། 所造業謂滅盡故 སུ་ཡི་ལས་སུ་འགྱུར་ཞེ་ན།། 誰造業由誰受果 

 「如若我乃非實有」,如果被輪迴綁架的時候,需要依靠一個我;而脫離輪迴得到解脫的時候,也需要依靠一個我,有一個我是存在的,並且認為必須要有一個常見的、不無常的我存在。昨天談到勝論派的觀點的時候,他們承認虛空是我一樣,而內佛教辯駁勝論派說,勝論派你們承認的「我」是虛空一樣沒有太大的作用。
 他們的意思就是說,這樣一個「我」是需要的,被綁架的我、解脫的我都需要依靠「我」,若是沒有「我」的話,那麼這個漏者的我是會剎那剎那生滅,因為沒有一個常見的我,我是剎那剎那生滅。 
 若是變成剎那剎那生滅的樣子,那麼行持善根的時候、或者造作惡業的時候,善的業得善果,惡的業得惡果;善的果得快樂,惡的果受痛苦等等,就無法相連,因為形成善業的我,沒有一個常見的我,所以是無常。 
 因為造善和造惡形成業力的時候,剎那就不見了,就滅了,沒有了。那麼之後誰來受業的果報,誰來受善的果報、惡的果報呢?變成是誰的業果呢?因為造業的時候有一個我,但不是常見的,是無常的。 
 外道勝論派他們認為「我」是長久、永恆的,所以就可以受果。造業和受果都有相聯的關係,因為是由同一個我來造業,同一個我來受果,就行了。如果沒有同一個我,都是剎那間消失,是無常的話,那麼造善的業、造惡的業,和受善的果、受惡的果是不相連,所以無常的「我」是不行,因為它會滅掉,滅掉的時候,就無法造業受果,所以沒辦法不成立一個我。無常的我是不行的,勝論派所承認的我才是行的。 
 重點就是說,勝論派承認的「我」不是心,他們承認的「我」是遍虛空一樣遍照的,他們承認的「我」是一種色法、物質相關的我,但不是物質無常的「我」,他們承認的「我」是永恆長久的,這樣才能使造業時的「我」和受果時的「我」都是同一個,所以比較方便。 
 勝論派他們認為佛教所說的「無我」,或者「我」是無常的話,那麼就無法使造業和受果之間有關聯,所以勝論外道派他們認為他們的理論是正確究竟的,他們是這麼想的。 
 外道本來有三百六十種不同的見解,前幾天講的是數論派,數論派是以二十五種見解為主,有自性、大、慢、五唯、五大種、五業根、五知根、意根,特別是神我。
 以數論派來說的話,他們認為一切都是心識有關的我存在,他們認為的我不是一個物質的我,是和心識、內心有關係的一個我存在的。 數論派他們認為的「我」和我們佛教認為的「我」有什麼差別呢?數論派他們認為的神我是堅定的、穩固的、獨一的等等,他們承認的我是這樣的存在。
而問題就出在這裡,於是佛教針對外道數論派提出很多辯論。 數論派又主張自性裡雄、塵、闇三者平和的時候是自性,色、聲、香、味、觸等五唯都是神我來接觸的。但是接觸的神我是常見的、不變的,所以要接觸外界的色、聲、香、味、觸等等是不容易的、無法接觸的,佛教針對數論派辯論得非常仔細。 
 昨天開始講的是勝論派,他們是承認物、功德、業、共同、類別、合等等六種為主的一個教派,可是他們認為的「我」不是心識,他們認為的我是色法,色不異空的色。他們主張色法物質相關、物質總體的一個我存在,但是「我」是遍虛空一樣遍照的,永遠不變、永遠不無常的一個我存在,勝論派承認常見的一個我,永遠不變常見的我。 
 昨天說到,內佛教駁斥勝論派說,物質相關常見的我存在的時候,這樣的我是無法成立的,因為勝論派你們認為虛空是我的樣子,沒有太大作用等等,昨天一直這樣辯論。 勝論派他們又辯說「我」雖然是物質、色法相關,可是我和心識相聯就能知道外境,昨天外道勝論派這麼說。內佛教則駁斥說,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常見永不變的我就破斥了,因為你們說「我」知道外境這個部分存在等等。 今天勝論派他們又說,如果沒有常見的我存在的話,那麼造業的人是無法受果的,因為這個時候早已經變成另外一個身體了。 
 他們的意思就是說,造善業、造惡業等等的時候,要受果的人,若是一個五蘊變來變去、五蘊無常、生滅的人的話,這是不行的,因為他原先造了業,最後去了其他的世界,他是無常的。這個時候造業的人沒有存在,去了其他世界,受果的時候,不是原本的我,所以受不了果。 
 總之,外道勝論派認為遍虛空一樣常見、不無常的我,方能受得到所造的業,受得到果等等,明天內佛教會針對外道勝論派的觀點進行辯駁。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