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7月19日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7月19日 
བྱ་བ་འབྲས་བཞི་ཐ་དད་དང་།། 作業受報乃根異 དེ་བདག་བྱེད་པ་མེད་པར་ཡང་།། 此我遠離諸作用 ཡུ་བུ་གཉི་ག་ལ་གྲུབ་པས།། 汝我二者共承許 འདིར་བརྩད་དོན་མེད་མ་ཡིན་ནམ།། 於此諍論有何義 

 首先行持善的念頭或行持惡的念頭的造業者,及業果成熟的時候,造業者此人的五蘊與接受業報者的五蘊有我的根是不同的,外道勝論派和內佛教兩者都認同這一點。 
 造業時根基蘊上為主的我和接受果報時根基蘊為主的我,這兩者是不一樣的,外道勝論派和內佛教都共同承許,他們都同意在造業時蘊聚的我,和來世受報時蘊聚的我是不一樣的,因此不需要辯論,也沒什麼可以辯的,因為雙方都持有相同的看法和見解。 
 但是外道勝論派所認為的「我」是恆常不變的,無論造業的時候或來世受果的時候的「我」都是永不變的,色法的、虛空一樣的「我」是常見的、不無常的、不變的,在造業的時候和受果的時候也是不變的,所以造業和受果之間沒有起作用,因為常見和不無常,如虛空一樣不起任何行持和作用的。如果一產生行持和作用的話,那麼就不是常見。 
 假如世上存在著常見、不無常,無法變化的事情、一種永不變的東西,但是在造業時蘊上的我和受果時來世的我之間有變動的話,那麼外道勝論派認同的「我」是不成立的。 
 外道勝論派之前認同造業時的我和受果時的我是不一樣等等,因此辯論無用,他們都同意造業時蘊上的我和受果時蘊上的我是不一樣。外道勝論派又認為遍虛空一樣色法的我是常見者、不起任何作用,他們兩者辯論都是一方有問題,另一方也一定一樣有問題的意思,內佛教這樣向外道勝論派辯論。
 以內佛教的理論來說,造業的時候和來世受果的時候,二者都不會有問題的。但是勝論外道的問題卻永遠無法解決,原因是他們認為的「我」是常見者、永不變者。而內佛教認為造業時的因及受業時的果都是空性展現出來的、虛幻般存在的,我們內佛教不是常見者,因此能遠離這個問題。 
 以內佛教來說的話,導師釋迦牟尼佛對比丘們說,在動念情況下造業,造業的一切業力果報,自己必須受果的,自己造的業,自己成立的善業、惡業都要自己受果,地界也無法承擔,水、火等等也無法承受我們造的業,它們不會承擔我們的業,自己造的業是自己的五蘊為主的,處和十八界等等人體形成的「我」來承擔的,人體形成的「我」的意思就是說我們人類五蘊俱足的時候,有一個我的樣子。 
 造業的時候和往後受果報的時候,是一個相續的連結,業果都不會由地水火風等等來承擔,任何地方都無法承擔的,而是由相續一同的自我、幻覺成立的我來承受果報。
 對內佛教而言,造業時候的我和受業時候的我是可以連結的。而對勝論外道來說,造業時候的我和受業時候的我,很難有受果的連結,因為外道勝論派認為的我是常見者。 
 而內佛教認為是空性或虛幻般存在的人,虛幻般存在的業,虛幻般存在的造業,前面造業時的五蘊已滅,但是造業時五蘊為主的我不用跑到下輩子的身體,因為相續一同的「我」存在、幻覺的我存在,可以受果的意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