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2018年7月20日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7月20日 
རྒྱུ་ལྡན་འབྲས་བུ་དང་བཅས་ཞེས།། 因俱之際果齊顯 མཐོང་བ་འདི་ནི་སྲིད་མ་ཡིན།། 望見此等亦非能 རྒྱུད་གཅིག་ལ་ནི་བརྟེན་ནས་སུ།། 依一相續建立故 བྱེད་པོ་སྤྱོད་པོ་ཞེས་བྱར་བསྟན།། 作者受果乃勝宣 

 這個偈頌的意思是,當因俱足的同時,即可看得到果,一起看得到,有這樣的道理是不可能、不行的、沒有的,也就是說因種子存在的時候,果也顯現在種子上面,沒有這種道理。
 主要的原因是,有了因種子以後,種子裡面後來會出現果實的一切,例如葉子、果實等出現,但是因和果無法同時存在。 
 創造善業或惡業的時候,俱足善業、惡業的行持,但若是馬上就要承受果報,這也是看不到的、也是不可能的,如同因種子上面無法同時生出果實和葉子一樣。俱足的因上面,創造善業將得到快樂的果報,惡業將產生痛苦的果,但是造作因業立即就應受果,這是不可能的。 
 如果因上面有果自然展現出來、可以看得到的話,那麼父親和兒子兩者有可能同時出生嗎?應該不可能。先有了父親,之後才有兒子,父子兩者同時出生是不可能的。 這說明產生善業的因、創造惡業的因,善果、惡果無法同時實現成立在因上面。同樣,種下蘿蔔種子的時候,種子上面並沒有蘿蔔的葉子和果實,和這個比喻一樣,因和果實兩者同時展現出來是不容易、也是不可能。 
 這裡說到,果實展現出來、果實出現的時候,因不見了、因滅了,因不見了以後,才變成果實,這就是因果緣起裡的緣起真理。因種子不在的時候,果實就可以展現出來,果、葉子、蘋果等等都可以展現出來的原因,即是因果業報實現的動力。 昨天說,善業造作、惡業形成的時候,善的果報和惡的果報是由造業者相續的心來承受的。就五蘊而言,前面造業時的身體已經不在,受報時是來世的另一個身體,但是心的相續是同一個,所以造作善、造作惡的業果不會跑到別的地方,因為心相續一同的人在心相續之中會受果的。 
 如同種下種子、樹木、花草的時候,或種菜的時候,一種在地上後,業果才會熟開,不相關的石頭上或其他的地方,葉子、果實不會展現出來的,因為因緣不俱足、緣分不俱足、緣起不俱足,所以誰造業,誰就會得這個果,心相續一同的人會得這個果,因此無論誰在地上種下種子,因緣俱足的時候,果實就會展現出來,但是在不相關的石頭上面不會展現出來,因為因緣不俱足。 
 外道的說法認為,一個常見的我不存在的時候,造業者怎麼受果呢?內佛教說明是緣起而受果的,空性中展現出來的緣起,緣起存在就可以受果。受果報的時候,造作業的這個人雖然不在了,因為無常,五蘊的人體並沒有到來世的地方,但是當創造業者的心相續與受果者的心相續一同的時候,就會承受果報,惡業的痛苦、善業的快樂都會展現出來,都會受得到的。 
 如同一般菜的種子上面,沒有看到菜,但是種下種子以後、因緣俱足的時候、緣起真理圓滿的時候,果實也就是菜的葉子全都展現出來。但是如果說這個時候的種子不見了,不能長出葉子嗎?不是的,因為種子不見以後,葉子才會長出來。同樣的,人造業的時候,身體的種子不見了,可是心相續一同,所以果報成熟的時候,善、惡的結果都會受得到的。 
 外道可能又想到,心相續一同的時候,是一個常見的我,不是嗎?外道他們這麼認為,但不是,因為常見的我和獨一的我是沒有的。一百零八顆珠子串成一串念珠,然而是由一顆一顆的珠子串起來,才稱為念珠,常見獨一的我,內佛教沒有承認的、也不成立。 
 外道也不需要一個常見、獨一的我來承擔因果,因消失了以後,果展現出來,心相續一同即會展現的,種子不見了以後,葉子就出來了,這些都是因緣和合、因果緣起裡面展現出來的、空性裡面展現出來的緣,所有世界的顯相是緣起而生的。 這裡主要說到,在沒有研究,沒有觀察的情況下,有「我」的幻覺,形成善、惡等等一切都是可以成立的。如果究竟上面研究以後,發現最勝、最深、最圓滿的真理裡,沒有一個我。 
 外道的問題出在哪裡呢?世俗諦上面,內佛教並沒有反駁說,有一個我的幻覺造業、受果等等,都是可以成立的。數論派和勝論派等等,一者是心識為主的,一者是物質為主,認為有一個存在的我,我也是常見的,也是遍虛空一樣遍照的,也是一個獨立者,這樣一個常見的我在勝義諦、在究竟圓滿上面是無法成立的。 但在世俗諦裡面,幻覺而形成的「我」,內佛教徒也是承認的,因為中觀的很多重要觀點說,滅依世界的人和我們中觀永遠不用辯論,因為他們世俗裡面所有的東西,直接說、強迫性地說「沒有」,這是不可能的,就是如此。 以內佛教來說,造業受果是一件非常神秘的事情,能仁釋迦如來才知道的,不是平凡的、有限思惟者所能知道的,所以眾生在有我的情況下,創造了很多各式各樣的業力,善有善果、惡有惡果。但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等等創造者的業,在勝義諦、究竟上面來說的話,如同外道一樣都是不成立的,就是這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