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7月8日(一)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7月8日(一)
 སོ་དང་སྐྲ་སེན་བདག་མ་ཡིན།། 齒髮指甲非是我 བདག་ནི་རུས་པ་ཁྲག་མ་ཡིན།། 我謂骨骼血亦非 སྣབས་མིན་བད་དཀན་མ་ཡིན་ཏེ།། 非是鼻涕非涎沫 ཆུ་སེར་དང་ནི་རྣག་ཀྱང་མིན།། 非是水膿非黃膿 བདག་ནི་ཞག་དང་རྡུལ་མིན་ཏེ།། 我非脂肪非汗水 གློ་མཆིན་དག་ཀྱང་བདག་མ་ཡིན།། 肺肝此等亦非我 ནང་ཁྲོལ་གཞན་ཡང་བདག་མིན་ཏེ།། 內臟此等亦非我 བདག་ནི་ཕྱི་ས་གཅིན་མ་ཡིན།། 我謂便溺亦非也 ཤ་དང་པགས་པ་བདག་མིན་ཏེ།། 肉與皮膚亦非我 དྲོད་དང་རླུང་ཡང་བདག་མ་ཡིན།། 溫度與風亦非我 བུ་ག་བདག་མིན་རྣམ་ཀུན་དུ།། 孔竅非我恆常際 རྣམ་ཤེས་དྲུག་ཀྱང་བདག་མ་ཡིན།། 六識亦復非我也 

 道修,道路的道,打坐修持的究竟捷道,這個法門有「人無我」和「法無我」兩種觀修。首先講的是如何觀修人無我,要認知人無我的時候,要先淨化人的執著、我執的執著,才能達成人無我。如果我的執著沒有淨化、沒有刪除的時候,還會有「我」的執著、「我」的存在。 
 我執有自然生的我執以及遍計的我執兩種,首先講的是,人無我的相反是我執。我執有兩種,一是自然的我執,二是遍計的我執。首先講的是,要如何降低、怎麼刪除自然的我執呢?想淨化自然的我執,要從如何達成無我境界的觀修方法開始講起。 
 首先從五蘊開始講,五蘊上面有一個我的存在,五蘊包括色蘊、受蘊、想蘊、行蘊和識蘊。 色蘊是五根五境等有形的物質,這就稱為色蘊。受蘊是由對境而承受事物之心的作用,色就是我們所有從身體開始,有形體的物質,受就是感受。想蘊是因對境而想像事物的心之作用,意思就是裡面有想的部分,對境所有不一樣的部分都沒有混雜的樣子來明瞭。行蘊是其他對境關於瞋貪等善惡一切心之作用。要發出的時候,有許多心所一起出現,但是每一個步驟都是非常清楚的一種真理者,行蘊也是和心識有相關的,識蘊是對境而了別識知事物之心的本體。 
 主要就是五蘊都是,受有分三種,快樂、痛苦、中等。想,分為有相、無相的部分。行是對境,碰到對境的時候,就有貪瞋煩惱、善惡的作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