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2018年7月8日(四)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7月8日(四) 

 以科學家的角度來看皮膚的話,皮膚是細胞分裂出來的,如果皮膚有我的話,就會變成無量無邊的我了,所以外面找、裡面找、中間找,五蘊上面都找不到一個我,身心裡面找不到一個我;黑白的繩子上面去找一條蛇,外面找、裡面找、中間找,找不到一條蛇,兩者都是幻覺引起的。 聽聞、思考、修持的一切方道是沒有我,就是沒有,所以自然的我是眾生無明認同之下而存在,必須要淨化以後,才能得證「見道」的果位。天黑了,我們將繩子認為是蛇的這個觀念,一直害怕地睡著了。同樣的,我們從頭開始、從腳開始、從手開始、從身體每一個部位尋找,你會發現找不到一個我,我從沒產生過的,但是沒有這樣研究。 
 《入菩薩行論》第九品和《中觀般若》講到,要達成無我境界的方法就是從身體開始尋找,今天的偈頌很重要,要常常念:「沒有我、沒有我。」從頭髮到指甲之間沒找到我的時候,是多開心的一件事情;而找不到的時候,卻還認為有一個我的樣子,這是幻覺輪迴眾生不會停下來的想法。 
 早上起床,太陽升起的時候,發覺真的沒有蛇了,才知道認為有蛇原來是自己的幻覺,它只是一條繩子。現在認為從我們的頭開始,身體裡面、內臟裡面都有一個我,一定有一個我,當有一天達到無我的境界的時候,就如同白天看到繩子,知道沒有蛇一樣,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沒有一個我,我是不成立,這個我不在,我執是無用的,這時自然而然就會知道的。 
 五蘊上面沒有一個我,連懷疑都不會有的,這是可以打坐的。昨天新來的一位姑娘問怎麼打坐呢?打坐就是我們現在三千大千世界裡面,所有情器世界裡面,最煩的就是有一個我,它控制了我們所有的心識,阻礙我們所有的解脫道路,所以從頭髮開始到身體的外面、身體的內臟、身體中間等等尋找有沒有一個我,這樣可以打坐,這是最好的打坐。真的沒有我的時候,就靜在這個裡面,也是不錯的。 
 有時候可以想,我從哪裡來的呢?現在在哪裡呢?往後去哪裡呢?無來無去,沒生過,去哪裡啊?沒有過。你真的尋找,從身體外面、皮膚開始、頭髮開始、身體的內臟、肺、肝、心臟開始,血肉裡面全部找、找、找,沒有找到我的時候,就放著、放下的禪定。當下沒有找到,這樣是可以禪定,可以打坐的。 
 當然這個打坐是不容易,你可以開始研究,從身體的每一個部位尋找我,這也是一種打坐,從頭髮開始一直找、找、找,不停地尋找一個我,這也是打坐,一者是放置的打坐,一者是尋找的打坐,兩種都可以。 
 對於我執很強、經常很愛哭、經常執著很強、一點點動盪就不安的人來說的話,真的要尋找我,當沒有我的時候,就沒有這麼可怕。每天都是慌慌張張的,哪有這種道理呢?有些人的我執好像又多出一個我執的樣子,很容易緊張,很容易有問題,那麼為什麼會多一個我呢?一般人五蘊上面有一個我,他卻有加倍五蘊的感覺,這是不好的。 
 有時候五蘊上面沒有找到我的時候,定禪在這上面。有時候每一個五蘊都是一路不停地尋找的過程,也是一種禪定。反正就是沒有我、我沒有在過、沒有生過。 
 釋迦牟尼佛真正究竟的法道是無我的境界,這是最偉大的境界。所有的宗教幾乎都是有我的,能仁法教是沒有我的,這是事實,因為你找不到,你沒找到還是認為有一個我,這就是幻覺。輪迴裡面一切問題展現出來的源頭,都是有我的執著而產生的,所以諦悟瑜伽的修行者必須要徹底地理解,沒有「我」的存在。 
 滅依世界裡面一切傷害、一切恐怖、一切痛苦都是從我執裡面展現出來的,所以「我」就是這麼麻煩。有了我以後,傷害就來了、恐怖也來了、痛苦也來了,有了我的朋友以後,碰到問題,恐怖可怕來了、緊張都來了,所以事實上「我」就是鬼,比任何鬼更厲害的鬼,「我」就是一個鬼,我執的心是鬼。 
 有人說我看到鬼,當然會看到鬼,你的我執這麼強,我執就是我們的鬼,要去除我執這個魔鬼,去除我執的道理就是無我修行的境界,所以這是非常必要的。 有了「我」,不用說人,就連一隻昆蟲螞蟻,如果牠我執心重的話,也會不舒服,每天都忙碌的。 今天講的是,若要了解人無我的話,我執的心要放下,我執的心有自然的我執和遍計的我執兩種,我們今天講的是自然的我執,淨化的方法就是五蘊裡面有一個我,五蘊外、內、密都查了,就找不到我。明天開始講遍計的我執,以我們教派的看法、見解而形成遍計的我來講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