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7月9日(上)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7月9日(上) 
གལ་ཏེ་སྒྲ་ཡི་ཤེས་རྟག་ན།། 聲識執著若恆常 ཐམས་ཅད་ཚེ་ན་སྒྲ་འཛིན་འགྱུར།། ㄧ切時皆音持握 ཤེས་བྱ་མེད་ན་ཅི་ཞིག་རིག།། 所知無有云何知 གང་གིས་ཤེས་པ་ཞེས་རྗོད་བྱེད།། 何理能謂識聞聲 གལ་ཏེ་ཤེས་མེད་ཤེས་ཡིན་ན།། 倘或無境而能知 ཤིང་ཡང་ཤེས་པར་ཐལ་བར་འགྱུར།། 樹木亦應為能知 དེས་ན་ཤེས་བྱ་ཉེར་གནས་པ།། 故而所聲不近前 མེད་པར་ཤེས་པ་མེད་ཅེས་ངེས།། 如是則無能知者 
 自然的我在身體的外部或是身體的內部呢?若是一直在身體的外或內尋找「我」,結果一定找不到一個我。如同夜晚燈光昏暗之下看到一條繩子,認為是蛇,天亮以後,一看才知道根本不是一條蛇。如白天一看不是蛇一般,再一直尋找「我」,「我」根本不成立的。從頭髮開始到指甲之間存在的這個「我」根本找不到,昨天所講的就是自然的我根本沒有,自然的我的執著都消退了。自然的我沒有的時候,當然就達成「無我」的境界了。 
 今天所講的是遍計的我,遍計的我是外道認可、承認、成立的一種取代的我。外道認為的我是物實存在的一個我,這個我是塵實,有一個塵、有真實的。 
 外道有三百六十種各式各樣不同的見解者,針對有我的成立、有我的存在,他們有很多看法,這其中最主要的見解是,要不然是色法、物質存在的一個我,要不然是心識存在的一個我,這兩種見解可以涵括所有外道對「我」的看法。總之,色法存在的我或一個心識上面存在的我,這兩種看法可以涵括外道三百六十種常見或斷見者的見解。 
 總結而言,有一個數論派,數字的數、論述的論、討論的論,數論派或是數論士,是一種外道的教派,它是比較主要的教派。另外一個叫勝論派,這兩個教派可以說是外道裡面最厲害的。勝論派的藏文叫「喜召巴」,數論士或數論派的藏文是「仲見巴」。這兩個教派的見解幾乎把所有外道的見解都匯集在一起。駁斥這兩個教派的道理,就幾乎把所有外道的見解都駁斥了。
 數論派仲見巴主要有二十五種學境,二十五種裡面涵括這教派的一切見解及根道果的法門。這二十五種裡面,第一個是自性(原質),還有一個大(覺)、還有一個慢(我慢)、心識,還有色、聲、香、味、觸五唯,這好像是這教派的一種專用名詞的樣子,再者是地、水、火、風、空五大種,還有口、手、足、大遺(生殖器官)、密處(排泄器官)五業根(五作根)。再加上眼、耳、鼻、舌、身五知根。外道數論派的二十五個見解裡面,最後一個是神我。這就是外道數論派不同的一種理論,世俗勝義的說明都在這二十五種見解裡面。 
 另外一派叫勝論派或勝論士,殊勝的勝,他們認為所有的一切都是一個實,一個物體,第二是功德的德,第三是業力的業,第四是共同,第五是類別,多的意思是不一不異的異,多個的異,第六是合、聚合的合,這六種的道理涵括勝論派的根道果。 
 這兩個派別將外道的見解都包括了,因為一是常見,一是斷見,都有其道理。前面講到數論派或數論士的二十五種根道果的見解說明,他們承認的「我」是心識,他們認為我是一個心,不是色法的物體,數論派是這麼講的。他們認為眾生有一個我,是心識相關的。 再說勝論派或是勝論士,藏文叫「喜召巴」。他們認為的我是物塵的,塵實的。塵實的意思是,色法是塵相關,他們認為我是塵相關的一個我,不是心相關的一個我,外界物質塵相關的,所以有兩種主張。 一是數論派,他們承認的我是心。二是勝論派或是「喜召巴」,他們認為我是物。而我是物或心識,無論駁斥哪一個論點的時候,都已經駁斥其它所有外道的論點,因為外道所承認的事情,要不然承認我是物,要不然有些外道認為存在的我是一個心。無論是物也好、心也好,類似數論派、勝論派兩種見解駁斥了,則所有外道的見解都已經駁斥圓滿了。 
數論派主張「我」是神我,翻譯成神我,事實上是一切明知的一個我,他們認為有一個神我存在的。外道數論派的神我是快樂與痛苦的承受者、享受者。生與滅都沒有,所以是一個常見者。他們認為的我,所有色聲香味觸等五唯,以及地水火風任何顯現出來的一個顯相都不是「我」創造的,所以「我」不是外境所成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