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7月9日(中)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7月9日(中) 

 神我沒有雄、也沒有塵、也沒有闇,雄塵闇(喜憂暗)三種功德都遠離、都沒有。它本來就是遍照所有的東西,所有五唯與五大種等等,還有大、慢、所有眼耳鼻舌身的遍照者。它本來就是遍照者,因此它沒有做什麼、它沒有行持、它不是行持者,它已經遍照了,所以它沒有行持。 
 神我是心識相關的,沒有方位、也沒有邊見等等。數論派可以說出很多神我的本事,說出神我的厲害。神我在還沒解脫的時候,在共同的顯現上面成立的。而一解脫的時候,是個獨立者,這是外道數論派主要的主張。
 數論派最主要主張有一個自性,自性有雄、塵、闇,這三者的總體稱為自性,這三種俱足稱為自性。數論派最主要的見解是神我,神我是一切顯現都是可以擁有,可以享受的。但是它不是創造者,它是常見者、不是無常的。重點是雄、塵、闇,三者都要遠離。 
 但是神我擁有的一切顯現,其創造者是自性,他們認為是自性創造出來的。而自性是什麼呢?我前面也稍微說了,自性就是,雄是快樂,塵是痛苦,闇是無記,事實上是快樂、痛苦、無記三者。但是稱謂的名字是雄、塵、闇三者。 
 雄、塵、闇三者的道理是什麼呢?是快樂、痛苦、無記三者。外道數論派認為這三個功德聚合、合體、平等的時候,都一樣多的時候,名稱為自性。數論派裡面有二十五種見解,是數論派的一切學習的學境、一切學習的看法。 
 二十五種裡面的二十三種都是由自性所衍伸出來的,為雄快樂、塵痛苦、闇無記三種平和時候的自性創造的。這二十三種見解,是我們前面所說的二十五種裡面,刪除自性與神我以外的見解,前面所說的大、慢、色聲香味觸五唯、地水火風空五大種、口手腳大遺密處等五業根、眼耳鼻舌身五知根,這些都是所謂的自性創造出來的、自性顯現出來的。 
 如同我們要做一個泥土的花瓶的時候,自性就是泥巴一樣。有了自性以後,我們剛才說的大,大是思想的意思。數論派認為是大,大或思想從自性展現出來。大或思想出來以後,三種傲慢也出來了。然後五唯、五大也出來了,最後五業根、五知根、心識等十一個根出來了。 這二十五種見解成立的教派,其中常見的、永遠不滅的是自性和神我,這兩者都是常見的、長久存在的,所以數論派承認的我是思想形成的,他們所謂的自性可以創造所有展現、顯現的,都可以做出來的,但是它無法享受。而神我可以享受,可是它無法創造,它是常見的,也是物體的。 
 自性創造出來的所有對境,神我都可以享受,所以自性是這二十三種生起之因。大或思想從自性展現出來,如同兩面鏡子,外面展現出色聲香味觸五唯,內在展現出神我,當兩者融入、接觸之後,神我就可以享受、擁有。 
 我們剛才說到大,大就是思想、心識的意思。大從自性展現出來後,如兩面鏡子一般,外面可以展現色聲香味觸五唯;內在可以展現出神我。
大或心識使兩者融入、接觸之後,神我就可以擁有、享受、受用。接著慢出來後,後面諸根就陸續出來,一切都是這樣一直創造與忙碌著,所以就變成輪迴。好,稍微說明了外道的數論派和勝論派這兩個派別,第一個是數論派,第二個是勝論派或是勝論士。
 「聲識執著若恆常,一切時皆音持握」,如果聲音等五唯,色聲香味觸五唯,這五唯的擁有者、享受者就是神我。神我是長久的、實體的、真實的存在,如果你這麼說的話,意思是這樣的,聲音等等五唯享受的神我,如此的常見、如此的存在的話,這是不可能的。佛道對外道辯論過去說,這樣的一個我是不可能的。 
 如果是這樣的話,沒有聲響出來的時候、沒有聽到聲響的時候,因為有神我真理者就可以了,沒有聲音應該也要聽得到,若對境上面沒有聲響、沒有音樂的時候,聽得到聲音嗎?這也是不行的,所以「一切時皆音持握」,音持握也是無法成立的。
 因為前面有音樂,前面的聲音滅了、過去了,後面的聲音還沒有產生的時候,在這個時間的間隔裡,該聽到的聲音已經沒有了,所以沒有的時候,怎麼會有一個聲音的對境是神我知道的呢?哪一個對境上面,會變成知道對境的一個心識呢?因為這個時候沒有對境了。 沒有對境的時候,知道什麼呢?聽到什麼呢?什麼樣子聽到的呢?所以沒有的。
「所知無有云何知」,沒有辦法知道的。 沒有對境的時候,心識知道什麼東西呢?這是不可能的。意思就是說,如果聽到聲音的神我的心識是一種常見的話,時時刻刻都會聽得到聲音,可以持握得了聲音。為什麼呢?因為它是常見的。聽到音樂的時候、聽到聲音的時候,因為當下聽到聲音的神我的心識是永久常見的,所以你時時刻刻一定都會聽到聲音,因為你認為的神我的心識是常見者。 
 因為神我的心識是常見者,所以永遠會聽得到聲音才對。前面佛教這樣辯過去了,神我的心識是常見,所以對境上面永遠有一個聲音的存在,聲音的持握會存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