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7月22日(上)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7月22日(上)
 དཔེར་ན་ཆུ་ཤིང་སྔོང་པོ་དག།། 猶如芭蕉樹幹也 ཆ་ཤས་ཕྱེ་ན་འགའ་མེད་པ།། 剖剝分析無所有 དེ་བཞིན་རྣམ་པར་དཔྱད་པ་ཡིས།། 等同詳盡慧觀以 བཙའ་ན་བདག་ཀྱང་ཡང་དག་མིན།། 尋覓我亦非究竟 

 前世與來世之間有一個相續的續,續不是我,我不是續。簡單來說,最主要的是我不是續,續不是我。前世與來世的蘊的這個續,其實「續」就是漏者或者是我的一個取代的稱號而已。 
 取代的稱號是指取稱一個名字與說明,事實上、究竟上並沒有存在一種主體,所以前世與今生連接的一個心相續我的續,五蘊我的續不是我,我也不是續,這是重點。 
 昨天已經說過,過去的心、未來的心、現在的心,都不是我。過去的心已經過去了,無法有我的存在;未來的心還沒有展現出來,無法取代我;現在的心當下就消了,消了以後就沒有我了,所以我都不存在的。
 但是因上面的創造者與接受報應的受果者,這兩者是不需要相同的。因上面不用看到報應者,例如我們種下菜的種子的時候,並沒有看到菜的果實般的業果,所以現在這個業力創造者去到下一輩子的時候,這兩者不是同樣一個人,心相續的原因可以受果。但是心相續也沒有成立,也不是獨特、堅定、常見的,只是一種取代的稱號而已。 
 例如現在菜的種子上面沒有菜的根莖葉子,樹木的種子上沒有樹的果實,蘋果的種子上也沒有蘋果的果實,所以在種子消失以後,仍可以果實盛開,這是一種比喻。
 實體就是說,現在業力的創造者在未來世裡也可以受果,如同蘋果的種子和蘋果的果實之間的關係一樣,當結成蘋果的果實的時候,蘋果的種子早就不在了,蘋果的種子不在後,也可以成熟蘋果的果實。 造善的業、造惡的業之造業者在來世的來世,好幾世以後,雖然前面的造業者不在了,但是仍會受果,報應還是會出現的。如同熟成蘋果的果實時,雖然蘋果的種子已經不在,但是果實也是存在般。造業者接受報應的時候,報應成熟的時候,造業者的五蘊的遺體雖不在,但還是需要承受報應的果,這是昨天所講的內容。 
 重點就是「沒有一個我」,過去、現在、未來沒有我,前面已經講了各式各樣多種摧破我執的方法,每一個四句偈都講了。講的原因是,勝論派認為色法都有一個我,遍照都有一個我,虛空般都有一個我的存在。針對這樣的論點要加以駁斥,駁斥的過程裡,從無我的涵義上加以駁斥,而他們又說,沒有我的話,因與果連接、接受是不行的,他們是這麼說的,所以針對這論點來辯論。 全部的主體就是有一個我的存在,我成立以後,才有這麼大的麻煩存在,所以我是不成立的。另外特別講到「續」,續是連接過去與未來的這個人相續的心續,這也是假的,因為真實上是不成立的。如同念珠一樣、耗牛的尾巴一樣、頭髮一樣,沒有一根一根的時候,續與合便不成立般,所以續是不存在的,這是很重要的。 
 而外道認為遍照的一個我,常見的我存在般,續也存在。內佛教這樣辯過去,續不是我,續本來是不存在的。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