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7月22日(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7月22日(下)
 དཔེར་ན་ཆུ་ཤིང་སྔོང་པོ་དག།། 猶如芭蕉樹幹也 ཆ་ཤས་ཕྱེ་ན་འགའ་མེད་པ།། 剖剝分析無所有 དེ་བཞིན་རྣམ་པར་དཔྱད་པ་ཡིས།། 等同詳盡慧觀以 བཙའ་ན་བདག་ཀྱང་ཡང་དག་མིན།། 尋覓我亦非究竟 

今天所講的四句偈,特別取了一個例子來比喻無我的狀態。例如層層剝開芭蕉樹幹的時候,越是往內剝,想要從中找出一個精髓,即使樹皮全都剝光了,最後的結果並沒有任何精髓存在,只剩芭蕉樹皮而已,樹幹中空而無存。把芭蕉樹的一部分一部分拿掉、刪除的時候,若想尋找芭蕉樹裡面是否有一個堅定、穩固的精髓,會發現並不存在任何精髓,都是空的。
 如同芭蕉樹的比喻一樣,我們用自己觀察、研究或是襌坐的方式來尋找一個我,認為有一個我,因果業報受果的我,遍照的我,外道數論派神我的我,外道勝論派遍虛空一樣的我,在因果接受的所有的我都是常見存在者、在有的範圍裡面講出來的。在有的範圍裡面所講出的內容,主要的看法是有一個我。有一個我,如剛才所說的比喻一樣,分別剝除芭蕉樹的每個部分的時候,會發覺芭蕉樹裡面都是空蕩蕩的,沒有堅固的東西存在一般。 
 以睿智的駁斥力量及襌坐來研究清楚的時候,所認定的我是我執的心、五蘊上存在的我,這個我在究竟勝義諦上是不成立的。我執就像芭蕉樹層層剝開以後,中間沒有堅穩的東西,沒有樹的精髓般,而所有的我,就過去、現在、未來而言,也是不存在的。
 如同前面和外道的數論派辯論的時候一樣,堅定獨一的我是無法成立的。外道勝論派的虛空遍照的色法的我,也是不起作用的,遍照的時候沒有一個我。 
 前面曾說過,頭髮不是我,牙齒不是我,膿不是我,血不是我,內在的五臟六腑不是我,外在的皮膚以及骨頭、三百六十種骨節等等也不是我。心上沒有找到我,身上也沒有找到我,我是一種幻覺而生的。 
 如同昨晚天黑的時候,看到一條黑白交纏的繩子,認為是一條可怕的蛇,心慌害怕地睡覺了,心裡認為有一條毒蛇。當早上起床的時候,陽光一照看到只是一條繩子,才發現根本沒有蛇。 
 現在我們每天的生活裡,每分每秒都有一個我,所以為了「我」而睡不著、為了「我」而吃不飽,為了「我」而事情不成,心混雜、心煩惱、心永遠痛苦的樣子,都是這樣展現出來的。事實上,「我」如同繩子上有蛇一樣,沒有成立過,沒有存在過。
 我沒有成立、存在過,外境所有色法上面、內在心上面、中間的肉體上面等等都沒有一個我。但是幻覺或是習氣來說,一定有一個我。因為我不開心,因為我開心等等,我是最嚴重的存在。 
 之前我在一個中心的牆壁上直接寫下來:「有我顯現千萬煩,無我三界苦幻停。」「我」是幻覺而來的,學佛的源頭就是要知道「無我」。知道五蘊上面是無我、知道色法外境是空性以後,這時永恆的快樂、究竟的智慧、圓滿的慈悲等會展現出來,度化有情也是很容易的。 
 眾生同時成佛是不容易的,所以誰先了悟空性及無我境界的時候,再度化有情、再享受快樂,大圓滿會存在的。因為十地五道的境界是快樂無數的。你看得證初地菩薩以後,「人無我」都圓滿得證,而且也俱全很多福慧資糧,也消除許多所知煩惱的障礙,以這樣的修行境界來說,可以見到一百尊佛,可以到達一百個淨土,也可以化現出一百個化身。 
 你看獲得究竟的快樂,初地可以到達一百個淨土,多好的事情,也可以變成一百個人來度化有情等等。到了第二地的境界是一千倍,第三地是一萬倍,這樣無數倍的功德、無數倍的快樂與究竟圓滿的享受都會展現出來的。 
 總之,學佛以後,究竟證悟人無我、法無我的大空性的時候,會獲得一種更強大的快樂。我們獲得難得人身以後,學佛是最究竟的目的。 
 學佛以後,證達空性、達成人法無我是最究竟的目的、最究竟的人生意義。而現世的目的是賺錢生活、快樂、健康等等,因此我們佛教徒有兩種人生目的,特別是真正究竟的佛教徒,他的目的是最廣的。 
 不僅是自己要達到人無我的境界、法無我的境界,也祈願天下的有情不要在幻覺裡面痛苦,不要在幻覺裡面紛擾,不要在窘迫的難獄裡面辛苦,都要解脫。而且要證悟人無我、法無我,佛陀果佛般的真理願圓滿,要有這麼大的一種精神,所以學佛是非常非常的大圓滿。 
 我之前在很多地方講過一點一滴的佛法,剎那剎那的時間裡你要掌握心,然後將掌握心的力量擴大,進而變成資糧,這樣累積起來的時候,人無我與空性的見解就會達成。 
 最近講的是有關無我的辯論,外道提出沒有我的話,因果業報不行等等,明天開始講的是,沒有我的話,慈悲不行的,外道他們又提出來,內佛教也辯論過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