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7月24日(上)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7月24日(上)
 སེམས་ཅན་མེད་འབྲས་སུ་ཡི་ཡིན།། 有情無有誰得果 བདེན་ཏེ་འོན་ཀྱང་རྨོངས་ལས་འདོད།། 承許然由痴所立 སྡུག་བསྔལ་ཉེ་བར་ཞི་དོན་དུ།། 苦速息淨皆為此 འབྲས་བུའི་རྨོངས་པ་བཟློག་མི་བྱ།། 果知無明不回遮 

 假如無我的話,發慈悲心的對象都沒有了,因此如何發慈悲心等等,昨天已經講述完畢。 
 今天所講的是,內佛教認為不能說取稱名號的我或是遍計的我是不可能有、不能有的,因為在世俗上,眾生認為遍計的一個我或者取稱一個名字的我、凡夫所想的我,內佛教沒有駁滅,也沒有辯駁,並不會說這是不能有。因為眾生世俗的一個顯現,是可以在眾生本人的現前存在的,所以今天講的是這個部分。 
 有事宗說,若沒有有情眾生的話,發心為利益眾生而形成福慧資糧,最後證達佛果,這由誰獲得呢?因為沒有我,也沒有眾生。沒有我,就沒有眾生,既然無本身主體存在的話,那麼誰來獲得成佛的果位呢?沒有我,也沒有獲得成佛果位者的時候,那麼當初為了成佛而允諾發起菩提心,或是種種的修持有什麼作用呢? 內佛教說,以世俗諦來說的話,你們這個說法是對的。但是以勝義諦而言,想得到成佛果位的眾生或真的得到成佛果位的有情眾生,這二者從事實究竟上來說,都沒有真實的存在、實有的存在。勝義諦中,一切真實的有情與真實的成佛皆無自性,輪迴與涅槃寂靜兩者在事實上是不存在的。 
 然而眾生因各個的因緣,各個幻覺的幻浪中,如前所說般,世俗所有的感受、所有的顯現都是眾生本身的幻覺而生、執著而顯的,這是可以有的,所以我們內佛教的中觀派也不會說,眾生各個幻覺習氣所顯的顯現是沒有的,不會這樣說的,如前所說般在世俗諦現前是成立的。 
 又如剛才說的一樣,在勝義諦現前來說,想要獲得成佛果位的有情眾生和得到成佛的果位兩者,輪迴與涅槃寂靜,在究竟事實上是不存在的。 
 但是眾生本身習氣所顯的輪迴,在世俗諦裡面就是愚痴,為什麼愚痴呢?因為在沒有瞭解情器世界究竟事實的真相的情況下,對於對境有執著、對於心識有執著,於是認為有情眾生是存在,所以輪迴的業及煩惱展現出凡夫世界、有情世界,這是可以成立的。
 中觀派認為凡夫有情世界的業及煩惱展現出來的所有幻覺要淨化、要刪除。當幻覺淨化以後,究竟涅槃永勝大解脫的成佛果位也有的。 
幻覺輪迴的有情世界是由業及煩惱所展現出來的,這習氣所顯的一切對境和有情都存在的;但是事實究竟上,並不存在,有情眾生自己認為的世俗現前,一切對境及眾生都存在。世俗諦而言的眾生,在未臻達佛果前,所行持的善業,形成一些究竟涅槃的資糧,最後獲致究竟涅槃的成佛果位,這時的有情眾生與成佛果位二者都是有的。 
幻覺輪迴的業及煩惱展現也有,這是第一個有的。第二個,涅槃寂靜,大乘解脫達成佛果位,也有的。但是這兩者都是在世俗諦上的取稱之間而有的,在究竟勝義諦上面是不成立的。 這樣的論點在佛教的觀念裡可以成立,在中觀派的論點裡也可以成立的,所以有情眾生承諾想成佛的思想,為了成佛所做所行的善行善念都不會白費力氣的。因為在世俗裡,眾生還有愚痴的部分,因業及煩惱而輪轉於輪迴中,所以這部分當然有的。
 大解脫涅槃的成佛果位,和業及煩惱所顯的輪迴之間,有什麼差別呢?事實上,錯誤思想永淨了、淨化了,就稱為解脫成佛。錯誤、染污的思想、業及煩惱,讓煩雜的習氣繼續下去,這即是輪迴,所以錯誤永淨以後,即是成佛,思想上的錯誤、想錯的錯謬、愚痴的錯謬,錯誤淨化了、錯誤刪除了,解脫就在這裡。錯誤淨化以後,解脫就在這裡;沒有淨化之前,就是輪迴的世界。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