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2018年7月25日(上)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7月25日(上)
 སྡུག་བསྔལ་རྒྱུ་ཡི་ང་རྒྱལ་ནི།། 痛苦之因傲慢謂 བདག་ཏུ་རྨོངས་པས་འཕེལ་བར་འགྱུར།། 有我愚痴漸轉增 དེ་ལས་ཀྱང་བཟློག་མེད་ཅེ་ན།། 無有回遮如是謂 བདག་མེད་བསྒོམ་པ་མཆོག་ཡིན་ནོ།། 修禪無我最極要 

 究竟事實的存在與展現出來是不一樣的,展現出來的意思是現在顯現出來的、我們所感覺到的一切和顯現的究竟的本質是不相同、不一樣的。 
 因為顯現是不淨、執著的,而且用二種執相來窘迫我們這些眾生,被顯現所綁架的,但是顯現的究竟存在與究竟的模樣是一切皆空的究竟真理。當顯現與究竟這兩者不相同、不一樣的時候,為了使這二者變相同,所以要學習、行持一切成佛的資糧,不能放棄。 
 如果達成顯現的一切和顯現的究竟本質兩者一如的時候,意思就是說看待顯現的時候,也能達到顯現本質為究竟圓滿的空性境界,當能達成這樣的境界,那麼得到或者沒有得到成佛果位都是一如的。因為已經了悟、已經開悟通達顯現的本質,這時,有或沒有都行,成佛得或不得都可以,這麼說的。 
 而有事宗反駁說,得成佛的果位或是不得成佛的果位都是相同,為了得到成佛果位需要學習和累積成佛資糧,且不能放棄這樣的執著,如果這樣的執著不用放棄的話,那麼有我的愚痴、有我的執著也應該不用放棄啊?這也不用駁滅,有何用呢? 中觀派回辯說,「有我」執著的愚痴是不用駁滅的,因為為了得到成佛果位的所有執著都不用放棄的。顯現和究竟不一樣的時候,這二者要變成一樣,即世俗諦與勝義諦不一樣,這二者要達成融體,為此以及為了成佛果位,很多事情都不用放棄,都是對治而行持的,成佛資糧也是對治而行持的。 
 有事宗說,若是這樣的話,有我的執著的愚痴也不用駁滅它。你們認為這二者是相同的,為了成佛資糧所做所行都不用放棄,這是對治。那麼有我的執著的愚痴,這個部分也不用放棄、也不用駁滅的,這也是一樣的。 中觀師說,這兩者是不一樣的,為了成佛果位所做所行的一切,無論是思想也好、行為也好,痛苦都會淨化的。當痛苦淨化以後,為了成佛執著對治的心,也會滅掉的,自然就會消失的。如同燒木頭的時候,木材是順緣,火燃燒起來的時候,會出現紅紅的火,同時木頭也被燒掉了。 
 等同,為了成佛果位所做所行的一切是一種對治,如同要燒木頭一樣,火燃燒起來的時候,木頭會被燒掉而不再存在般,得到成佛果位以後,成佛過程所作所行的一切對治的執著也會自然消失的。 有事宗說,你們中觀派剛才所說的愚痴掌握的我執,和為了得到成佛果位的所有執著,你們說這二者相同,這是不成立的。愚痴的執著、痴心之中的執著、一切惡煩惱相關是成不了佛的。 
 中觀派說,為了成佛所做所行的執著,這種對治會達成成佛果位,同時會刪除一切痛苦,所以這二者是不一樣的。如同燒火的時候,木材是順緣,當火燃燒得紅亮起來的時候、火旺的時候,木頭也會同時被燒掉一般。想成佛的這種對治,在成佛以後自然就會消失了,所以你們認為無明幻想有我的執著和對治的執著是一樣的,這麼想是不對的,沒有這個道理,昨天辯論是這樣的。 
 今天所講的是,輪迴裡面所有痛苦的根、所有幻覺的源頭、輪迴的源頭就是「執著有我」的我執心,有我的傲慢、有我的執著、有我的一個綑綁、綁架的自我,讓它增長起來的源頭、讓它發展的源頭就是痴心、無明,因無明而讓它增長起來,因無明而讓它擴大起來,所以一切痛苦的根源就是「有我」的執著、有我執著的傲慢。
 許多論述都載述,一切痛苦的根源、變成痛苦的原因就是顯現上面有實有存在、究竟存在的一個執著,所以執著要淨化、回遮的。很多論述都提到,輪迴的根源就是有我的執著,因此一切痛苦的根、一切痛苦的因都是有我的執著的傲慢。 
 它是具煩惱的無明,有了具煩惱的無明以後,法無我與人無我都無法證悟。法執著就是所知障,所知障與煩惱障這樣一切煩惱發展以後,所知障與煩惱障俱全以後,我們一切輪迴的痛苦都會增加起來了,因此對諦悟瑜伽修行者來說,人法二執的分別都必須要遠離的。 
 事實的究竟上面,是沒有我的存在,如此無明的態度引起有我的一切執著,這些必須要淨化、回遮。因為如果沒有愚痴的話,不會有我的執著展現出來的。有我的執著沒有展現出來的話,輪迴裡面一直輪轉、出生的一切變化也都不會展現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