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2018年8月5日(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 
持明仁增塔欽仁波切闡述 
2018年8月5日(下) 
ཆ་མེད་པ་ལའང་ཕྲད་པ་ཞེས།། 無分亦能觸黏合 བྱ་བ་ཇི་ལྟར་འཐད་པར་འགྱུར།། 如許云何為合理 ཕྲད་པ་དང་ནི་ཆ་མེད་པར།། 相遇無方分微塵 གལ་ཏེ་མཐོང་ན་བསྟན་པར་གྱིས།། 倘或見時當示吾 

今天要講的部分,現在我講一下。四念處裡面身念處的部分已經講完了,今天講受念處的內容,我先講了一個補充的總結,原因是我在美麗高原家鄉的時候走來走去,網絡的問題加上自己時間空暇的問題,怕講得不仔細,怕你們聽不懂,所以前面所講的是一個補充的總結。 
 今天講的是無方分,若是無方分的話,塵與塵之間遇到了、碰到了,這是無法成立的,因為遇見不了、也碰不了的。一個塵的東南西北上下每一個部分都碰到的話,這才是碰到了。
 如果是無方分的話,碰到是不容易的。碰到與無方分這二者都成立的話,你想想看,它若是無方分,怎麼會碰得到的呢?因為是無方分,無方分的意思是沒有方向的分位,東南西北方向的分別都沒有,所以無方分成立的時候,觸碰與遇見是不成立的。
 假如眼根的塵與對境的塵二者,一個方向碰到的話,好比說碰到東邊的話,那麼南邊、西邊、北邊、上下都還沒碰到,所以塵與塵之間碰到也是不成立的。如果東南西北上下全部都碰得到的話,那麼就不是二者,對境也是眼根,眼根也是對境了,但這也是不可能的。 
 若是眼根的塵與對境的塵二者存在的樣子,也是無方分、也是碰得到,假如有這種事情的話,那麼請你指出來讓我看一下,請你指出來讓我看一下的意思就是根本沒有這樣的事情。 
 總之,眼根看到的所有對境、美好的世界都是性空緣起而展現出來的,具體的存在、常見的存在、永久的存在是沒有的。對境是一個不好的人事物,以致於感受是痛苦,以事實的真相來說的話,這是不成立的;對境是一個快樂的人事物,以致於感受是快樂的感覺,以事實具體、真實的模樣來說的話,這也是不成立的,因為二者都是無法碰觸的。 
 我們經常說我看到什麼人事物,我好痛苦、我覺得很討厭、我不喜歡等等,這也是不成立的。原因是什麼呢?因為你的眼根與你不喜歡的外境的人事物,從來沒有遇見過、從來沒有觸碰過、從來沒有聯繫過,因為眼根的塵與對境的塵之間有空隙,如同被白天的光和晚上的黑暗遮蔽一樣,二者之間碰不了、也遇見不了。 
 如果眼根的塵與對境的塵二者之間是一體的話,彼此之間是沒有間隙、空間的,那麼就變成一體了。若是眼根與對境二者變成一體,一體是不起作用的,是同一個東西,這樣快樂與痛苦的感受是不成立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