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願文》 參、往極樂淨土四真理二、身口意積聚福德 (一)虔誠禮敬之一


《極樂願文》 
恰美仁波切著作 
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參、往極樂淨土四真理二、身口意積聚福德 (一)虔誠禮敬之一 

積聚福德資糧的方法第一支是頂禮,因為傲慢心太強的時候,如同在圓形的鐵球上加水,無法盛載水一般。我們的傲慢造成世間法和出世間法的優善皆無法增長,傲慢太大、驕傲太大,就不會接受他人的教導,也不會承認自己有所錯誤。
只要有這些傲慢的態度,修持佛法便不會成就,也無法積聚福德資糧,也無法解脫。 
降低傲慢的方法即是頂禮。只要降低傲慢,就關閉了墮入三惡道的門,也開始打開了進入西方極樂世界的門。 寂天菩薩云:「若持此傲慢,死後墮惡趣。」寂天菩薩曾說過,傲慢廣大的人是煩惱太重了,傲慢煩惱太重的心情會牽引眾生到三惡道,這樣的傲慢是不好的,所以我們要經由頂禮來淨化它。 
「敬禮遠近無別故」,雖然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很遙遠,但是我們頂禮的時候,心中有猛烈希求的信心與清淨心的話,就是遠在天邊近在眼前般,沒有遠近的差別,在這裡頂禮和在西方極樂世界頂禮是一樣的,依靠著猛烈希求的信心、相信,阿彌陀佛會接引我們去西方極樂世界的。 
說到頂禮,順帶說一下,大禮拜是懺悔的頂禮,小禮拜是隨喜的頂禮,進入佛堂的時候,小禮拜即可。 佛陀曾開示,如同乾淨的鏡子裡之顯現般,一切諸法都是如此。這裡放一面鏡子,遙遠的太陽也照得到這面鏡子,從這面小鏡子也映射出太陽的光,所以只要我們有猛烈希求的信心,自然而然就可以牽引到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 
如果鏡子不乾淨或污染的水面,太陽便無法映射在鏡子上、月亮也無法展現在水中。同樣的道理,若是猛烈希求的信心和相信不足時,則無法看見西方極樂世界淨土和阿彌陀佛。 
我們要以猛烈希求的信心來頂禮,頂禮時,不要過度挺直或彎曲身體,頂禮的過程,念誦心咒、不說綺語,將妄念內收於禪定之中,非常相信地觀想西方極樂世界、猛烈希求的祈請,將心的一切妄念禪定於此道理上。 總之,語言不說綺語、念誦「嗡 阿彌牒瓦 釋」心咒,將心收攝起來,一切雜七雜八的人事物都不想,只專注觀想阿彌陀佛。 
我們身旁的病人,說不定是彌勒菩薩,也可能是佛。往昔無著菩薩勤修了十二年的彌勒菩薩法門,彌勒菩薩最後示現時,無著菩薩說:「您怎麼不早點來,這麼晚才讓我看到您啊!」彌勒菩薩說:「我時時刻刻都跟你在一起,只是你沒有看到我而已。」無著菩薩有點不相信。 
彌勒菩薩說:「如果你不相信的話,將我背在肩膀上,去街上逛逛。」無著菩薩照著做了,走到了街上問各個路人:「你看到我的肩膀上有什麼東西嗎?」被問到的人心想:「這個人瘋了嗎?他的肩膀上什麼東西也沒有啊!」直到遇見一位業障比較輕的老太婆,她說:「看到你的肩膀上扛著一隻狗的屍體。」 
可見你身旁的人也有可能是菩薩,因為佛菩薩會示現任何可能的樣貌。有了祂們,你可以增長很多的慈悲心、你可以修持很多的忍辱、你也可以有很多的成長。 
末法時代是五濁惡世,眾生的思想不同,現今的情況是思想皆以此生為主、物質為主、自私為主的見解濁世;眾生有更強、更猛的五毒燃燒的煩惱濁世,處於此濁世時時刻刻都是喜歡假的、不喜歡真的。 
在這樣的濁世裡,佛是隨時隨地都有化現,這是佛陀親口宣說的。在印度的拘尸那迦的雙娑羅樹下,佛陀即將示現涅槃的時候,很多人都非常傷心。佛說:「阿難,你們都不要傷心,我未來會以各式各樣善知識的樣貌示現在眾生的現前。」可見佛的度化是無窮無盡的。 
我們現在人常說:「保平安!保平安!」生病的人也常會隨喜放生功德,要保平安。佛法當然有保平安的本事,但是凡夫眾生追求的、在意的都是以世間八法為主的思想。
凡夫眾生的思想就是要追求「我一定要圓滿,我一定要圓滿」,我有一個茶杯,這茶杯一定要非常好看、很圓滿才可以,桌子也是,任何東西都要圓滿永久存在,都是以世間法為主的一種圓滿,從沒有想過其真正究竟的本體是什麼呢?沒有想過空性,沒有想過無常,也沒想過會變化。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