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願文》供養之二


《極樂願文》
 恰美仁波切著作 
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參、往極樂淨土四真理二、身口意積聚福德 (二)供養之二 

供養有真實的供養和意供。水、水、花、香、燈、塗、果、樂,八供等供物都可以獻供於諸佛菩薩的前方。為什麼現在富有的人會富有呢?因為他的前世就已經供養過了,所以現在什麼都不缺,這就是大方善根的結果。因為他生生世世俱全上供諸佛如來,下施六道輪迴眾生的思想,所以此生富有。此種人供一朵花、供水果食物,也俱全很大的功德。
 現在很窮沒有錢的人是由於過去生沒有布施過,或沒供養過多少,所以現在這麼貧窮,現在沒金錢財物的人,想要擁有金錢財物也是沒辦法的。 往昔巴智仁波切講法時,有些窮人到法會現場想聽法,他就對他們說:「你們先去要飯,求得了以後,再用這些飯來供養。」我之前也說過我不收紅包,雖然紅包可以供養諸佛如來,也是不錯的,但是我要你們的供養就是清淨的心,認真來這裡聽法,這樣的供養就可以了。 
事實上,供養是要培養自己大方的能力,增加福報的力量,持續延長生生世世的福報,這是很好的事。如同巴智仁波切也如此訓練沒有錢的人先去要飯,然後將要到的飯菜、得到的東西,用來供養。有金錢財物的人經常做很多供養,有些人的思想本來就很想供養或布施,這就是自然而然的反應。 
我們弟子裡也有人是默默地做了很多善,他們很自然而然地行持,從沒有想到名聲利益,什麼都沒有想到,只想做這些善。在寶島有很多這樣的人,做了很多上供下施,其他的民族都比不過你們,我弟子裡也有這樣的人。這些手癢癢、心善善的人,就是因為過去生本來就有行持布施供養,即使沒有錢,也想布施供養,就像有一個故事,有一位老太太沒有錢,但是她看見旁邊的人布施供養,也想布施供養。
 由於過去有金錢財物的人行持很多上供下施,所以現在變富有了。同樣的,也由於過去生沒有累積福報的人,現在也是窮人。最起碼將要到一部分的飯拿來做供養,這是很好的。有錢的人執著不做上供下施,沒有錢的人什麼都沒有也不做供養布施,這樣是不好的。總之,獻供的部分就是這樣,自己的身體可以獻供,語言可以獻供,受用也可以獻供。 
因為我們有世俗的分別念,能在佛堂供養是最好的,如果沒有在佛堂的話,意供也可以。當獻供的東西都俱全時,卻不想獻供真實的供品,心裡只想用意供來供養,這樣的人是有點問題,就像現場有很多的食物不吃,只用意念想著我飽了,這是不可能的。簡而言之,我們可以這樣練習。 
在我再補充一下,持誦阿彌陀佛的聖號,觀想阿彌陀佛的淨土,會有很大的加持力。人越老時,思想要越簡單,要多一點時間進入佛法。這輩子發生的所有事情就如昨日的夢一樣,沒有任何的浪費,如果你創造了淨土般的一個處所,卻被砸掉了,這樣很好,因為你過去曾經砸過他人的處所,現在已經償還了,所以每一件事情都不會浪費。只要業果成熟了,什麼事情都會發生的,而因緣具足了,也什麼事情都會圓滿的。 
我們學佛是要學勇敢,學智慧,結果就是成佛。佛陀生生世世在成道的過程中,發生過多少故事呢?佛的頭不要,布施過多少呢?眼睛也不要,布施過多少呢?受用也不要,自己的家庭也不要,行持多少上供下施呢?因此我們要學習佛法,學習勇敢。 我並沒有說你學習了以後,你要將全部的東西都供養出去。但是發生的事情、改變不了的事實,你要學習佛法的精神,學習佛法的勇敢,繼續做下去,這樣一切就會圓滿成功。 
此生一直圓滿的人也許是不圓滿的,因為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過,還是原來的模樣,沒有消過業。相反的,一路上一直發生事情,也許是很好,因為發生了就很好,已圓滿了,因此發生了很多雜七雜八的事情也很好,這代表你已消業了。沒有發生任何的事情也好,這代表你有福報,這兩種情形都是「阿彌陀佛」,都行的。今天千辛萬苦到法會現場的人已經供養圓滿了,用清淨的心供養我了,愛聽法的人已經供養我了,我已經心滿意足,很開心、很開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