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願文》 懺悔之七


《極樂願文》 
恰美仁波切著作 
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參、往極樂淨土四真理二、身口意積聚福德 (三)懺悔之七 

當惡業成熟的時候,躲不掉,也跑不了,地也承受不了我們的惡業,天也承受不了我們的惡業,樹也承受不了我們的惡業,其他相續不同的人也承受不了我們的惡業,個人形成的業力都要由個人自己來承擔。 
一個很有權力的人,即使他害怕惡的業力,想躲到山頂上挖個很深的洞,即使洞深到海底,也是躲藏不了,還有跑到外太空去也躲藏不了,這就是惡的業力,所以最好不要造作惡業。 
龍樹菩薩亦是如此,雖然刀劍利刃傷不了他,但是一根草卻可以砍下他的頭。龍樹菩薩是一位偉大的成就者,祂有一位好朋友叫樂行國王。兩人是同年同月同日生,是同一條命所轉生的兩個化身,所以他們最後會一起往生,兩人的壽命一樣長。傳說龍樹菩薩已經成就壽命自在,活到九百多歲,所以樂行國王也一直不死。因為國王一直在位,所以九百年來王子們相繼去世,沒有機會繼承王位。 
後來有一位王子很想登上王位。有一天,他的母親王后親手縫製一件非常漂亮的五彩錦緞彩衣送給他,他一看,非常歡喜,就說:「等我登上王位,再穿上這套衣服吧!」可是王后說:「你以前有很多的哥哥都往生了,你根本就沒有登上王位的機會。」他覺得很奇怪:「父王年紀那麼大了,總有一天會駕崩,會輪到我當國王呀?」王后說:「你父王和龍樹菩薩是同一條命,而龍樹菩薩已經成就壽命自在,是不會圓寂的。你不要期待你的父王會往生。」 王子聽後很難過,不知道該怎麼辦,就問:「我應該用什麼方法才能得到王位呢?」王后說:「龍樹是位大菩薩,很慈悲的,只要有人有所求,一定會布施。你去試試看,請求龍樹菩薩布施他的頭。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的辦法了。」於是王子就前去請求龍樹菩薩布施頭給他。 當他向龍樹菩薩提出請求後,龍樹菩薩很坦然地說:「可以啊!你自己拿刀來砍啊!」王子就叫人拿刀砍,可是砍來砍去,都砍不斷龍樹菩薩的頭,那刀砍在龍樹菩薩的脖頸上,就像在虛空中晃來晃去。王子精疲力竭,毫無辦法。 
最後龍樹菩薩慈悲地告訴他:「我在五百年前就完全清淨了用兵器砍殺的異熟果報,所以用任何兵器都無法砍我的頭。如果你真的想要我的頭,你最好去找一根吉祥草來。」原來以前在出家眾結夏安居的時候,龍樹菩薩是專門管戒律的掌堂師。因為地上有鋪吉祥草的習慣,為了表示結夏的道場已經清淨了,沒有任何的障礙,所以他便到外面去找吉祥草來鋪,讓大家可以安心在道場修行。他去採割吉祥草時,不小心殺了一隻小蟲子。雖然是無心之過,但也是造了殺業。 在他修行成就的過程中,所有的罪業都已經被懺悔清淨了,只剩下這個惡業沒有被懺悔清淨。所以,他說:「我只剩下殺害這隻小蟲的異熟果報還沒有清凈,只有用吉祥草才可以取下我的頭。」於是,王子就取了一根吉祥草,輕輕切下了龍樹菩薩的頭。當下,樂行國王就和龍樹菩薩一起往生了。所以業果是不可思議的,會永遠存在的。 
我們要練習不殺生,比較容易出現的是不小心殺生,但不容易故意去殺生,更何況不會去殺人,因為就算不怕因果,也會怕法律制裁。至於蚊子,有可能會想殺,因為牠沒有能力報仇,無依無靠。 
不用問我們可不可以殺生,用一個比喻就會知道,即端看自己的身體可以承受多少呢?如此就不會想殺生,這是很簡單的道理。如果連蚊子都不能吸我們身上的一口血,身體是這麼脆弱,這麼保護身體,這麼愛護身體,此時應該用自他相換的觀念對照思考一下,既然我的身體這麼重要,為什麼蚊子的身體就不重要呢?其實佛教的任何說法,都是有真實的科學、真實的依據、究竟的道理存在,並不會亂說的。
佛法教導我們觀想佛,寂靜喜樂模樣的釋迦牟尼佛,多歡喜、多開心,總有一天我變成和佛一樣的話,多舒服自在。慈祥的佛陀,具足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的法相看起來,很圓滿、很莊嚴,祂一絲一毫都沒有破壞過任何的生命型態,所以祂能夠有這麼莊嚴美麗的法相。 
頂禮釋迦牟尼佛,我永遠永遠不殺生,頂禮釋迦牟尼佛,我不殺生,頂禮釋迦牟尼佛,我不殺蚊子,無論任何時候我都不殺蚊子,要記得。 
寂天菩薩也說過,殺生傷害他人,會讓眾生痛苦,業果都要由自己承受,自己也會痛苦。祂還說過,自己想要快樂,而不管其他眾生是否受痛苦,這種思想太狹窄了,不好的。 
目犍連尊者曾到地獄道度眾的時候,看到一個漆黑如木碳一樣的人出來,這個人被一個有各式各樣頭相的眾生一直用各種武器來打他,尤其有很多兇猛的惡狗啃食他,原因是什麼呢?往昔他投生為人的時候,殺了很多人和動物,所以墮入地獄道裡承受如此痛苦,全因自己造作殺生的業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