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願文》供養之十九


《極樂願文》 
恰美仁波切著作 
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
 參、往極樂淨土四真理二、身口意積聚福德 (二)供養之十九 

如果過去世沒有累積福德,現在要開始累積福德資糧。那麼一定要靠金錢財物才能累積福德資糧嗎?不是的。沒有錢、沒有財,不要任何的紅包也可以累積福德資糧,把自己的心念控制起來,只要心中有明亮的心情、安靜的心情、自然的心情、不雜念的心情,都可以供養上師與諸佛菩薩,這些都是最好的供養,這是一種境界供養。 
有的人去山上蘭若處裡,一生當中一直修持究竟大圓滿法,證悟究竟大圓滿法,心裡一絲一毫都沒有浪費過,他的境界就是最好的供養。同樣的,凡夫眾生心裡可以想:「我今天好煩,算了,不煩了。我要用佛法來對治、消除雜念煩惱,消除煩惱的部分也可以供養。」如果有金錢財物的人,你很想供養,也可以供養,很好。總之,這輩子我們要盡力去累積諸多功德,這是很重要的。 
現在我們的身體是過去生命形態所造作的結果,未來會投生到哪裡呢?則是由我們現在的心態來決定。經論中提到最大的功德是聽法,為了聽法走一步路,其功德是極為廣大的。今天有一位弟子來了兩次,他已經獲得兩次的功德利益,非常圓滿。為了聽法,吹法螺或敲鼓,或者出家僧眾肩膀上放一個木頭敲打,有大小不一樣,打出來的聲音也不一樣,聽到時,可以播下解脫的種子,所以聽法的功德利益就是這麼廣大。
 還有,來法會現場的聽法者,如果是病情嚴重者,聽法也一定有幫助,病情會好轉的。家人中的窮人或者家人中的病人,你聽法的功德利益可以迴向給他,這是最大的功德,所以我們將聽法的功德,大方的功德,心明然的功德,心燦爛的功德,以及自己具足福報的功德,不斷地供養諸佛如來,累積更多的福德資糧與智慧資糧,這樣我們此生當中難得的人身才有效果。 
我們今生出生在南瞻部洲裡,而且已經接觸北傳大乘佛教的藏傳佛教,顯密雙融的佛教,並值遇傳承的上師。僧伽二部的出家僧眾與白衣柳葉群都在這裡,在阿藏珠巴法王傳承住世的教導下,我們有繼續學習佛法的機會,這是最大的福報,所以還要繼續增加福報,再增加福報,因為不知道未來會投生到哪裡?自己要好好想一想。 
往昔舍衛城中有一個非常窮的老太婆,名叫念嘎嫫。有一天,有一些富有的夫人們要去拜見佛陀,帶了很多想要供養佛陀的物品以及油燈,他們把想要供養佛陀的物品全都拿去供養。這位窮苦的老太婆心想:「我很想供養、積福德,我要在佛陀的現前供養,可是我福報太不具足,但是佛法難遇,佛陀難遇,遇見佛法是非常不容易的,我該怎麼辦呢?」結果她乞討了一整天,最後她拿到了少許的錢財,非常開心,於是她到佛陀所在的大雄寶殿供了一盞油燈。
 她發願說:「我此生當中是一個非常窮困貧苦的人,福報也非常的少,我供養了一盞燈,祈願我能具有廣大智慧的心,我能具有智慧的眼睛,明然我的心,開悟我的心,一切有情無明的黑暗都用我的油燈來淨化。」她發了這樣廣大的願。
 這盞油燈白天放在大雄寶殿,目犍連尊者心想:「因為佛陀晚上打坐,才需要點燈,白天不需要點燈。」於是他想要滅掉這盞燈火,留到晚上再點燈,但是無論目犍連怎麼吹,都吹不熄,雖然用盡各式各樣的方法想要熄滅這盞燈火,但還是熄滅不了。 釋迦牟尼佛說:「目犍連,你放著吧!這盞油燈不是你聲聞乘的修行人可以熄滅得了的,這是大乘的發心者老太婆所點燃的明燈,你根本就熄滅不了的。」這位老太婆往生以後,成為燃燈光佛。 
老太婆乞討得到的小錢,點燃一盞油燈供佛,因為發心廣大,所以可以廣大利益眾生。由此我們學到什麼呢?沒有錢、沒有財,任何物品都沒有,但最起碼心裡有好的念頭,平靜的思想,圓滿的思想,這些都可以供養上去,再沒有的話,任何的東西都可以供養。
 持明仁增塔欽 https://chihming8.blogspot.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