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雄心菩薩行論》 持明 仁增塔欽新譯及闡述 2021年8月10日



《入雄心菩薩行論》

持明 仁增塔欽新譯及闡述

2021年8月10日

གལ་ཏེ་སེམས་ཅན་ཉམས་བྱེད་པས།།

若是破壞眾生以

མི་སྙན་སྨྲ་ལ་ཁྲོ་ཞེ་ན།།

對彼惡言生瞋怒

གཞན་ལ་མི་སྙན་བརྗོད་ལའང་ཁྱོད།།

若於他人毁謗者

དེ་བཞིན་ཅི་སྟེ་ཁྲོ་མི་བྱེད།།

爾時為何不生瞋


「若是破壞眾生以,對彼惡言生瞋怒」,此處說到,自己是修學菩薩道的修行人。如果別人說了有關我不好聽的話,這時我直接忍辱的話,那麼會影響其他眾生的信心,並對我產生非常嚴重的邪見。

這些辱罵我的人,他們形成惡的業力,福德資糧也會減少,不僅如此,他們以後也會下地獄,所以他人對我輕蔑、說不好聽的話語、小看、打罵等展現出來的時候,我當然要生氣,甚至還說:「我是為了保護他們的信心而生氣」。

「若於他人毁謗者,爾時為何不生瞋」,這時有人辯答說:「那麼對於你以外的人,例如其他善知識,被其他人小看、輕蔑、邪見、毀謗等的時候,此時也是一種不好聽的言語破壞。當你聽到有人對其他善知識說了不好聽的壞話時,你是否也如同自己被他人說了不好聽的話或對你產生邪見毀謗時,一樣生氣呢?」你只是因別人說你壞話而生氣而已,當有人說其他善知識的壞話時,你是否也一樣生氣呢?但是你並沒有生氣,因為這是詆毀另外一個人。

遇到其他善知識被別人說一些不好聽的話,你都不管,可是,當別人說到你的時候,你就會在乎,你有做到平等嗎?因此碰到有人說到你不好聽和毀謗的話時,是不應該生氣的。不應該生氣才是你真正的道路、修行的道路、忍辱的道路。

重點是,瞋恨的心會墮入地獄。特別是,如果因為有人批評自己而馬上生氣的話,這是非常不好的。

巴智仁波切於《修行成道者》裡提到,若有人對你說什麼、做什麼,特別是受到輕蔑、被小看等的時候,都會消業的,這是一種本尊的禮物。意思是,當別人用最不好聽的話說你的時候,這是本尊的禮物。

為什麼是本尊的禮物呢?因為我們修持本尊,就是要獲得成就,如同得到禮物一般。當有人批評你、輕蔑你、毀謗你,此時會增加很多福慧資糧的機會,所以修成忍辱是件主要的事。


持明 仁增塔欽個人思想闡明:

雖然修忍辱是困難的,可是修忍辱的功德是最偉大的,因此我們在修成忍辱的過程中,經常要增加勇氣,歡喜自在地行持。

修成忍辱,形成善根;不修忍辱,心悶窘迫的苦,不自在,減少善根,形成惡業,所以修成忍辱是佛教徒唯一主要應做的事情。

在空性方面應修忍辱,因為這世界真實的一切都是空性。還有在因果上面也應修成忍辱,謹慎走好因果的道路。另外家庭層面也要修忍辱,家庭裡的人都是凡夫,對他們的反應要忍辱,碰到老闆等同事也是如此,我們在社會工作的時候,會有太多的不公平,所以自己要修成忍辱。若是內心具有自在歡喜的慈悲心的話,才是真正的佛教徒,你永遠都不會失敗的,永遠都是勝利者。

一位修忍辱者永遠都是勝利的,在修忍辱的時候,同時也修持慈悲和智慧,這時我們會積聚福德資糧,善根增上,智慧增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