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雄心菩薩行論》 持明 仁增塔欽新譯及闡述 2021年9月22日


《入雄心菩薩行論》


持明 仁增塔欽新譯及闡述

2021年9月22日

བདག་ནི་རང་དོན་ཤེས་གྱུར་ན། །

若能辨知自利益

དེ་ལ་རང་དོན་ཅི་ཞིག་ཡོད། །

此中於我有何益

ཡིད་བདེ་འབའ་ཞིག་འདོད་ན་ནི། །

若為求自在舒坦

རྒྱན་སོགས་ཆང་ཡང་བསྟེན་དགོས་སོ། །

不如依靠飾或酒


「若能辨知自利益,此中於我有何益」,為了自己的利益,形成很多事情,最後也達成自己的希求,例如獲得別人的讚美或者獲得有些名聲,但是這些讚美與名聲對自己而言,有什麼利益呢?。別人讚美你,只是一種語氣,如稱讚你很厲害之類等等,但是這種語氣對你的身體有什麼幫助呢?對生活方面又如何呢?實際上還好吧!

「若為求自在舒坦,不如依靠飾或酒」,有人也許會說,雖然讚美和名聲對身體沒有什麼特別的好處,但是對於心裡一定有幫助,因為當別人稱讚我,我獲得名聲的時候,我的內心會感到喜悅,所以我喜歡、我開心。

為了希求、追求一種意歡喜的狀態,雖然名聲與讚美對身體並沒有太多好處,但是至少會讓心裡感到開心。如果這樣說的話,那麼也有很多會讓內心感到開心的事情,就像在生活中有一些暫時性開心的事情、有漏的快樂,或是煩惱之中,也會有一些快樂。

例如在身體上裝飾佩掛一些美麗莊嚴而顏色絢麗的飾物,藏文是「任」,莊嚴的意思。或者從事賭博、玩樂等遊戲,或做男女之事,以及喝酒,這些事情你也可以做,因為可以讓你獲得暫時性的開心,連在痛苦之中也會有開心的事情。

但是這些心態與行為對一個修行者而言,是非常不應該的,更何況是出家人,可見做這樣的事情是不應當的,所以讚美與名聲對身體沒有幫助,對心裡也沒有幫助。

如果心裡一定要希求一種開心的話,那麼從事賭博、喝酒等這些人,他們的生活裡及心裡一定也會覺得開心,但實際上這些行為是不起作用的。


持明 仁增塔欽個人思想闡明:

獲得讚美與名聲,既不能吃,也不能穿,能夠擁有,也不錯,若是沒有,也不用追求。若是為了身心暫時的健康或獲得利益上而行持的話,則讚美與名聲並無太大作用。

因為暫時的快樂與煩惱有漏的快樂也有許多,但是並不會達成究竟的真理,所以還是不要在意追求名聲與讚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無學道

《法融心生活》精粹版第八偈(下)

《入菩薩行論智慧品》2018年8月7日(上)